影響臺灣政局的興票案風波再起

發表:2010-05-02 2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在公元2000年的總統選戰中曾經發生轟動一時的「興票案」,導致國民黨分裂後首度失去政權,換成民進黨執政。事隔十年,這幾天,當年「興票案」的那筆巨款,卻又再度引發國民黨和親民黨的新仇舊恨,攪動了政局。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公元2000年,國民黨主席也是當時總統的李登輝,屬意由連戰代表國民黨出馬角逐總統寶座,但當時同屬國民黨、民意支持度很高的宋楚瑜也要出馬競選,國民黨就使出毒招,檢舉宋楚瑜的兒子宋鎮遠在中興票券公司有一筆來路不明的無記名票券,高達2億4千萬元,這就是有名的「興票案」。起初宋楚瑜不願清楚說明,遮遮掩掩,只說是長輩的錢,後來又說是照顧蔣家後代的專戶,媒體就不斷追蹤調查,宋楚瑜的形象受到很大衝擊,本來領先的選情大受影響,最後鷸蚌相爭,漁翁得利,國民黨丟掉政權,由民進黨的陳水扁首度當選總統。這幾天,因為宋楚瑜和李登輝達成和解,這筆提存在法院十年的巨款被宋楚瑜領出來,因此爆發了這筆錢是否應該歸還國民黨的糾紛,如果處理不當,藍營可能再度陷入分裂。

●這筆2億4千萬的巨款到底是什麼錢?其中是否涉及貪污舞弊呢?

按照宋楚瑜當年最後的說法,這是國民黨內部兩筆很隱密的錢,宋楚瑜當年是國民黨秘書長,由他在掌管,2億4千萬當中的1億元是照顧蔣家後代的專戶,稱為 「秘書長專戶」;另外1億4千萬元是「黨政工作基金」,兩筆基金的主要來源包括向民間企業募款,以及國民黨黨營事業華夏公司的結餘款,和貪污舞弊沒有關係。既然宋楚瑜自己說這是國民黨的錢,可是又放在自己兒子的名下,當時競選激烈,國民黨就去法院控告宋楚瑜侵佔和偽造文書,但是經過臺北地檢署偵查了一年,最後是不起訴處分,證明宋楚瑜並沒有侵佔或貪污舞弊,他雖然獲得了清白,可是總統寶座已經沒了,連戰也選輸了,民進黨此後獲得八年成長壯大的機會,宋楚瑜也從此在政治舞台上一蹶不振。

● 為什麼最近宋楚瑜和李登輝能夠達成和解,這和這筆巨款能夠從法院領出來,有什麼關係嗎?

當年在選舉的時候,宋楚瑜為了表示清白,一度想把巨款還給當時擔任黨主席的李登輝,但李登輝不接受,宋楚瑜就把這筆錢提存到法院,受領人寫得是「國民黨主席李登輝」,後來李登輝卸任黨主席,這筆錢一直沒辦法提領。按照臺灣法律規定,提存滿十年之後,如果不領走,就會歸國庫所有,可是最近宋楚瑜和李登輝關係改善,他幾次拜訪李登輝,最後李登輝終於點頭同意配合簽字,宋楚瑜也終於把錢領了出來。現在最大的問題是,國民黨主席已經換成馬英九,本來這是前人恩怨,但馬英九不能不處理,馬英九提出三原則「不私了、不放水、不和稀泥」,國民黨還特地舉行記者會,不僅主張國民黨才擁有這筆巨款,還強調,如果宋楚瑜要擁有這筆錢,必須自己提出證據,還有國民黨也準備,當宋楚瑜歸還這筆錢之後,會全部捐出來做為公益用途。因為國民黨動作很大,所以臺灣的媒體形容這件事是「興票案風暴再起」。

●不論是「照顧蔣家專戶」,或是「黨政工作基金」,宋楚瑜當年的說法不等於是承認這些錢是國民黨的嗎?難道現在宋楚瑜會主張這筆錢是他個人的嗎?

你說的沒錯,按照宋楚瑜當年的說法,這兩個專戶裡面應該是國民黨的錢。但國民黨的大動作惹惱了宋楚瑜,正在大陸訪問的宋楚瑜透過幕僚轉告馬英九,第一、由宋楚瑜領回2 億4千萬是法院的判決,沒有「私了」的問題;第二、如果國民黨說這是國民黨的錢,請國民黨自己提出證據來。此外,宋楚瑜的律師還說,當年李登輝交給宋楚瑜其實總共有3億6千萬,做為照顧蔣家的經費和黨政運作經費,但這些錢早已花完了,當時因為距離總統選舉投票日只剩幾天,宋楚瑜只好把他自己以前選省長的結餘款和自己的私房錢共2億4千萬提存到法院,所以這2億4千萬是宋楚瑜自己的錢。現在雙方是各說各話,如果國民黨和親民黨無法妥善處理這個「興票案餘波」,本來就有心結的藍軍陣營再度陷入分裂也不無可能,對臺灣的政局和政黨勢力都會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