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鐘就知道你缺什麼維生素?(組圖)

發表:2010-05-03 2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於現在人群缺乏各種維生素的現象有所增加,而很多人對有關維生素的知識還認識不多,因此,我們挑選了六種常見的維生素,看看你缺少的是哪種維生素。

缺乏維生素A的表現
 
缺乏維生素A,指甲會出現深刻明顯的白線,頭髮枯乾,皮膚粗糙,記憶力減退,心情煩躁,失眠。長期嚴重缺乏維生素A,會導致乾眼症和夜盲症,甚至導致失明。

維生素A的功能:

1.具有調節表皮及角質層新陳代謝的功效,可以抗衰老,去皺紋。

2.能減少皮脂溢出而使皮膚有彈性,同時淡化斑點,柔潤肌膚。

3.有助於保護表皮,黏膜不受細菌侵害,健康皮膚,預防皮膚癌。

4.預防夜盲症,視力衰退,治療各種眼疾,使女人明眸善昧。

5.促進骨骼生長,幫助牙齒生長,再生。

6.有效預防肥胖,保持女性苗條的身材。

怎麼補充維生素A ?

維生素A原,即各種胡蘿蔔素,存在於植物性食物中,如綠葉菜類、黃色菜類以及水果類,含量較豐富的有菠菜、苜蓿、豌豆苗、紅心甜薯、胡蘿蔔、青椒、南瓜等;另一類是來自於動物性食物的維生素A,這一類是能夠直接被人體利用的維生素A,主要存在於動物肝臟、奶及奶製品(未脫脂奶)及禽蛋中。

維生素B1檔案

缺乏維生素B1的表現:

維生素B1缺乏時,可紀起多種神經炎症,如腳氣病菌。維生素B1缺乏所引起的多發性神經炎,患者的周圍神經末梢有發炎和退化現象,並伴有四肢麻木、肌肉萎縮、心力衰竭、下肢水腫等症狀。

18∼19世紀腳氣病在中國、日本,尤其在東南亞一帶廣為流行,當時每年約有幾十萬人死於腳氣病。中國古代醫書中早有治療腳氣病的記載,中國名醫孫思邈已知用谷皮治療腳氣病。在現代醫學上,維生素B1製劑治療腳氣病和多種神經炎症有顯著療效。

維生素B1的功能:

1.促進成長;

2.幫助消化,特別是碳水化合物的消化;

3.改善精神狀況;維持神經組織、肌肉、心臟活動的正常;

4.減輕暈機、暈船;

5.可緩解有關牙科手術後的痛苦;

6.有助於對帶狀皰疹(herpes zoster)的治療。

維生素B1是人體能量代謝,特別是糖代謝所必需的,故人體對硫胺的需要量通常與攝取的熱量有關。當人體的能量主要來源於糖類時,維生素B1的需要量最大。

怎麼補充維生素B1:

1 調整飲食結構 加工越細的米面,維生素Bl含量越少。所以、不要總給孩子吃精白米面。在不影響孩子食慾的前提下,要做到粗細搭配,多吃各種豆類等雜糧,比如小米、綠豆等食物中,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l,還應適當增加膳食中肉類的比例。

2.改進烹調方法 要提高食物中維生素B1的利用率和保存率。如撈飯的方法不好,要提倡不棄汁的蒸飯方法。由於麵粉中的維生案Bl在酸性環境中較穩定、而在鹼性環境中容易被破壞,所以發麵不宜加鹼,應提倡使用鮮酵母發麵。煮麵條時,大約有50%的維生素BI會流失到麵湯中,所以。如果吃麵條,要喝些湯,充分利用麵湯中的營養素。由於高溫油炸和加鹼會破壞麵團中的維生素Bl,因此,應該少吃油條、油餅這些油炸食品。

維生素B2檔案

缺乏維生素B2的表現:

維生素B2的欠缺會導致口腔、唇、皮膚、生殖器的炎症和機能障礙,稱為核黃素缺乏病。導致脂溢性皮炎(眼、鼻及附近皮膚脂溢且有皮屑及硬痂);引起嘴唇發紅、口腔炎、口唇炎、口角炎、舌炎;使眼睛充血、易流淚、易有倦怠感、頭暈;還會引起陰道搔癢和口腔潰瘍。

維生素B2的功能:

1、促進發育和細胞的再生;

2、促使皮膚、指甲、毛髮的正常生長;

3、幫助消除口腔內、唇、舌的炎症;

4、增進視力,減輕眼睛的疲勞;

5、和其他的物質相互作用來幫助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的代謝。

怎麼補充維生素B2:

多吃奶類及其製品、動物肝臟與腎臟、蛋黃、鱔魚、胡蘿蔔、釀造酵母、香菇、紫菜、茄子、魚、芹菜、橘子、柑、橙等。

維生素B3檔案

缺乏維生素B3的表現:

很少有證實人體會缺乏泛酸,因為它廣泛存在於一般食物中,但是還是有一些例子顯示:其會導致--頭痛、嘔吐、肌肉酸痛,腎上腺機能不足和減退,頭髮泛白,皮膚佈滿皺紋,容易疲勞暈倒等。

維生素B3的功能:

1.維生素B3能促進血液循環,降低血壓,降低膽固醇和甘油三酯,減輕胃腸障礙。減輕美尼爾綜合症的症狀等。

2.對脂溢性皮炎和濕疹有效,具有美白和活化皮膚細胞的作用。

3 尼克酸有舒張血管的作用,可用於冠心病。同時可使cAMP的水平降低,提高血糖。

怎麼補充維生素B3:

廣佈於動物性食物,肝臟,酵母,蛋黃,豆類中量豐,蔬菜水果中則量偏少。

維生素B5檔案

缺乏維生素B5的表現:

1.低血糖症

2.血液及皮膚異常

3.疲倦、憂鬱、失眠

4.食慾不振、消化不良,易患十二指腸潰瘍

5.特殊需求群族

6.關節炎患者

7.服用抗生素者

8.正服用避孕藥的婦女

維生素B5的功能:

製造及更新身體組織,幫助傷口癒合,製造抗體,抵抗傳染病,防止疲勞,幫助抗壓,緩和多種抗生素副作用及毒素,舒緩噁心症狀等。

怎麼補充維生素B5:

多食用肉、未精製的穀類(穀類食品)製品、麥芽與麩子、動物腎臟與心臟、綠葉蔬菜(蔬菜食品)、啤酒酵母、堅果類、雞肉、未精製的糖蜜。牛肉、牛心、羊心、豬肉、豬心、蝦米、甲魚、鮐魚、干銀魚、雞、羊肉、芝麻醬、花生仁、炒熟的葵花籽、鮮蘑菇、紫菜、乾辣椒、高粱米、油條等。

維生素B6檔案

1、動脈硬化、2.禿頭、3.膽固醇過高、4.膀胱炎、5.面部油膩、6.低血糖症、7.精神障礙、8.肌肉失調、9.神經障礙、10.懷孕初期的嘔吐、 11.超體重、12.手術後嘔吐、13.緊迫、14.對太陽光敏感等。

維生素B6的功能:

1.能適當地消化、吸收蛋白質和脂肪;

2.幫助必需的氨基酸(氨基酸食品)中的色氨酸轉換為煙酸;

3.防止各種神經、皮膚的疾病;

4.緩解嘔吐;

5.促進核酸的合成,防止組織器官的老化;

6.降低因服用抗憂鬱劑而引起的口乾及排尿困難等症;

7.減緩夜間肌肉痙攣、抽筋麻痺等各種手足神經炎的症狀;

8.是天然的利尿劑。

怎麼補充維生素B6:

多食用綠色蔬菜、啤酒、小麥麩、麥芽、肝、大豆、甘藍、糙米、蛋、燕麥、花生、核桃等。動物性食品中以瘦肉、雞肉、雞蛋、魚等含量較多。
 

来源:太平洋女性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