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年代青年生活態度調查:80後生存壓力最大

發表:2010-05-04 22: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訊】據廣州日報消息,5月4日,廣州官方對不同階層的上世紀70、80、90年代出生的青年,做了一次生活態度大調查,調查內容包括工作觀、消費觀、愛情觀、公益觀四個方面。該次調查,每個年齡群投放100份問卷,回收反饋率達96%。調查結果顯示,這三個年代出生的青年在對重大問題的生活態度和心理特質上都呈現出較為明顯的差別。「70後」是職場拚命三郎,加班從不對老闆「say no」(說不),「80後」認為離婚和結婚一樣值得慶祝,「90後」初吻發生在中學而初夜希望發生在結婚之後……

工作觀

「80後」認為加班意味沒效率

「70後」覺得加班體現責任心

調查

「80後」尤其牴觸加班,高達67%的受訪者肯定不會為了工作犧牲節假日休息時間,而且不計較加班酬勞,只有20%的受訪者偶爾會把沒有完成的工作帶回家。

「70後」堪稱「職場拚命三郎」,56%的受訪者表示絕對聽從老闆命令,71%的受訪者經常把沒完成的工作帶回家,48%的人一定會為了工作犧牲節假日休息時間,而且不計較加班酬勞。

Benny是某知名外企的銷售人員,他所在的銷售團隊一共有19個人,其中7人是「80後」,12人是「70後」。他感覺與「70後」同事最大的差別是:「要加班時,他們會爽快地說‘no problem’(沒問題),我們就急著編各種不能加班的藉口。」

Benny認為,加班和小時候被留堂一樣,「總之是發生在壞孩子身上的事,都令人感到羞愧。」他覺得,「要加班就是你工作時間內做得不夠好。」同為「80後」的Roy則認為,加班不是一種健康的值得提倡的生活方式。「以是不是加班來評價員工是不是敬業愛崗,是一種病態的評價方式。」

然而,「70後」程先生卻覺得,「70後」對加班不那麼牴觸,甚至願意主動加班,是因為有更強的責任心和集體感。

消費觀

「70後」老公「80後」老婆

一個熱衷儲蓄一個愛花錢

調查

「70後」是儲蓄狂,65%的受訪者認為自己是儲蓄達人;57%的「80後」表示自己是月光族,甚至有13%的受訪者坦承自己是透支狂。而「90後」最熱衷於網購,87%的受訪者幾乎所有東西都以網購方式獲得。

「80後」的生存壓力最大,66%的受訪者日常最大筆消費是還車貸、房貸,同時,又最講求享受,當他們獲得一大筆獎金時,有57%的人會把獎金花在去一個嚮往已久的地方旅遊。

在3個年齡群中,「80後」的生存壓力最大。「80後」Benny2008年結婚買房幾乎花光了父母及岳父母的所有積蓄,他笑言,即使啃了老,還是要做「百萬負翁」,一百多萬元房貸分20年還清,「心理壓力非常大。」

「80後」也是最講求享受的。今年28歲的林銘麗是個護士,她的丈夫章曉輝是個公務員,今年35歲。結婚3年多,兩人最大的矛盾發生在怎樣花錢上。

「她花錢如流水,我最相信積穀防飢居安思危。」章曉輝說,婚前他就知道太太幾乎所有的收入都花在買衣飾、護膚品等方面,婚後,他開始懷疑太太患有網購強迫症,「幾乎每天都要從網上買點東西,大到暖風機,小到一塊肥皂,都從網上買,真是滑鼠點一點,花錢不眨眼。」林銘麗卻認為丈夫太過節儉,「這麼省多委屈自己呀!」她認為,努力工作賺來的錢怎麼花都值得。

愛情觀

「70後」愛以貌取人

「80後」離婚看得開

調查

「90後」感情觀最為飄忽,51%的受訪者認為在中學階段發生與異性的初吻比較合適,而認為初夜應發生在婚後的受訪者達57%。

「80後」對離婚最看得開,61%認為離婚和結婚一樣值得慶祝。

「70後」最愛以貌取人,以外貌選擇另一半的人高達37%;「80後」擇偶更傾向個性,43%;「90後」擇偶更看重愛心,51%。

剛好三十而立,外企白領王小姐決定離婚。她和丈夫是大學同學,婚齡一年零七個月。「為什麼偏要把離婚說成是人生的挫折呢?」她對問卷上的其中一個選項——(離婚是)人生的重大挫折明顯反感。她見證過自己父母不愉快卻勉強維繫婚姻,「很傻,為孩子,為父母,都是藉口,都是被觀念害了。」

而38歲的張先生卻不贊成王小姐的說法,「老一輩,不輕易提離婚,面子、傳統觀念是一方面,更關鍵的是,婚姻不是過家家,想玩就玩,不玩就散。」張先生與太太結婚將近10年,他坦言,在有摩擦、鬧矛盾的時候,也想到過離婚。「上有老,下有小,我和妻子是家庭支柱,離婚傷害的何止我們兩個?!」

「我想,不一定要結婚吧!」21歲的Kary chow感覺離結婚還有點遠,不過,她不諱言體驗過初吻了,「初吻在高一。」

公益觀

「70後」帶著子女做公益

「80後」愛做亞運志願者

調查

「80後」最具有行動力,親身參與公益活動佔受訪者的53%,而且,最常參與文化傳承類與扶孤助殘類的公益服務。而「90後」和「70後」參與公益活動的方式最主要是捐錢捐物。「80後」、「90後」都非常期待成為亞運志願者,95%的「80後」受訪者表示已報名參加亞運志願服務。

「志願服務是幫助別人,提升自己的捷徑。」華師大三學生阿wing說,上大學以後,她積極參加各種社團活動,逐漸認識了志願服務,從最初探望孤寡,到後來去社區幫助低保家庭孩子輔導作業,再到現在時常和志願隊的朋友組織各種活動,去街頭慰問流浪者,給他們放電影等。今年2月,她正式成為一名亞運志願者。

調查數據表明,70後對公益的熱衷程度不及80後、90後。但通過採訪,記者瞭解到,70後的下一代反而帶動起父母參與公益的熱情。

「70後」鄒小姐時常利用節假日陪女兒探訪社區的孤寡老人和低保家庭。鄒小姐說,她的初衷是為了讓女兒知道,社會上還有很多窮苦的人。「形式很簡單,但孩子收穫到開心,不但學會珍惜,而且還懂得關心別人。」而她自己則收穫到幫助別人的幸福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