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村曾消滅了「兩個半」紅衛兵

作者:一點五 發表:2010-05-06 04: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那「半個」是本人親自指揮下消滅的,可惜沒遇到「柳宗元」,否則寫個「點五寄傳」,當可揚名於教材。

紅衛兵被消滅了多少,至今尚無統計,可能也難以統計,但消滅的方式,不外乎三類:自相殘殺、被老百姓幹掉、「自絕於黨和人民」。今天講述的屬於第二類。

不知哪一年開始,俺們這裡突然平空來了許許多多的紅衛兵,全部穿著綠軍裝,來了之後先是「白手起家」做房子,然後是到處開荒種茶。後者大約是落實毛澤東「山坡上多種茶」的重要指示。

最初紅衛兵是深受貧下中農歡迎的,因為它們專做好事、不做壞事。記得俺村周邊的紅衛兵建基地時,村裡曾多次組織群眾為它們送去木材。大約一兩年後,紅衛兵開始迅速變質,與駐地群眾的關係也由「軍民一家親」上升為「人民內部矛盾」。

今天分析,紅衛兵的這種轉型其實也在情理之中。從大城市「空降」到邊遠農村後,小將們的革命熱情必然因為新環境與它們想像中的落差而與時俱退,所謂「農村大有作為」也不過是日復一日的機械體力勞動。人的情緒總是需要宣泄的,當紅衛兵們的情緒變得不穩定時,首當其衝的受害者就是基地組織周邊的老百姓。

現在的青年當然不可知道,當年農村種什麼不種什麼也是嚴格計畫的。俺村因為靠近城區,被勒令專種蔬菜,這樣的村子叫「蔬菜隊」或「菜業隊」。那年月是有錢也買不到東西,蔬菜也是其中有錢買不到的東西之一,因此俺村很快成為紅衛兵們攻城略地的重災區。

先是偷雞摸狗,引發了不少群眾的熱議。接下來是偷菜,隊裡的菜地全部是它們的「開心農場」,這讓群眾很憤怒,因為這是群眾的口糧來源。為實現「用蔬菜換口糧」的指令計畫,「蔬菜隊」是嚴禁種糧食的。有些紅衛兵還喜歡深入農村找花姑娘,「村裡有個姑娘叫小芳」決不是個傳說,這也叫貧下中農們很生氣。

紅衛兵就這樣漸漸地成為了當地民眾眼中的過街老鼠,一如今天網路上的左憤。事件的導火線則緣於一次紅衛兵的報復行動。

「蔬菜隊」不僅種蔬菜,也種水果,如西瓜、金瓜等,這玩藝兒特別令紅衛兵眼紅。每到夏天,各基地的紅衛兵都對俺村的水果蠢蠢欲動。紅衛兵們往往等不得瓜果成熟就開始偷摘,有時為了驗證西瓜是否長熟,它們竟然一路砸過去。於是隊裡開始派人值守,以防盜竊。白天還好辦,晚上紅衛兵總是有組織而來,一、兩個值班的社員要麼不敢吱聲,要麼被它們拳腳教育。

有一次,一紅衛兵從俺村經過,被群眾認出是偷瓜賊中的一員,結果當場被三名青年社員痛打了一頓。沒想到第二天,該紅衛兵組織了一支還鄉團進村報復。在一個屋落找到了其中兩位事主,進行了暴打。時值夏天,其鮮血流滿全身的情景我至今仍然記得,那時俺還不大,尚屬於圍觀的不明真像的群眾。紅衛兵離開時揚言:明天將對另一事主進行報復。

那時的村還沒有現在這麼多人,俺村總共就三四百來人,共分三個屋落(現在叫村民小組)。當晚生產隊開了大會,研究決定第二天全隊男性壯勞力集中到那個屋落應戰。

本來各家的孩子大多關在房子裡,但大人們出工後,我們也很快溜了出來,飛快地跑去觀戰。快到中午的時候,昨天的「還鄉團」果然前來,前面帶隊的全部穿著當時最流行的白衣白褲,後來的嘍囉則大半穿著軍裝,隊伍很龐大。

俺村的年青人毫不示弱的迎了上去,雙方先是論戰,然後是雙方的領導抖狠,接下來是單搏,最後是互毆。毛澤東思想武裝的紅衛兵很快佔了上風,俺村的人開始且戰且退,就是這時,事先埋伏好的民兵端出了幾桿土銃,砰砰兩聲銃響後,衝在前面的紅衛兵倒下了一大片,後面的看到架勢不對,趕緊拖著它們的傷兵敗將撤退了。

後來聽說,那天共打死了倆紅衛兵。為防止紅衛兵再次報復,村裡還組織了巡邏隊,相約鳴鑼為號,晝夜巡查。但什麼也沒有發生,也就漸漸鬆懈了。

俺消滅的那半個紅衛兵則純屬意外事故。我們這裡家家有獵槍,上山打鳥是我們兒時的主要樂趣來源之一。一天幾個小夥伴上山打鳥,忽然遇到了一男一女倆紅衛兵在山上「野合」,小夥伴們問我怎麼辦?我說打!然後他們對著那個男的就是一銃,結果可想而知,那傢伙當場倒在血泊之中。

這個紅衛兵的父親在當年的武漢是個大官,它連夜派來一輛黑色小轎車——老百姓稱之為「黑烏龜」——把它接到武漢去治療,後來活下來了。這並非它的命大,因為大人不允許我們用鐵子彈,所以土銃裡安放的是炒熟的綠豆,這應該是主因。

也許有人忍不住想問:打了之後怎麼辦?打了就白打了嗎?有這類想法的人,都是沒有經過文革洗禮的人。文革時鄉鎮一級根本就沒有派出所之類的機構,每個鄉就一個特派員。那傢伙曾騎自行車到俺村調查,聽完前因後果後連說「打得好」,大吃猛喝後回鄉里去了,從此再無下文。十年文革又叫「十年浩劫」,並非惡意抹黑。作為過來人,至今,一看到殃視把文革歲月描述成「留金歲月」,就頭疼,就來氣:這不是明擺著將今天的左憤往火炕裡推嗎?

旅遊興起來後,很多當年的紅衛兵還不時來到它們當年奮鬥的地方懷舊,嗅覺靈敏的人很快找到幾處殘留下來的茶場遺址,辦起了「知青茶莊」,據說生意還很火爆,俺只是聽說,沒有去過。俺不屑於與紅衛兵為伍,不管老的還是新的。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