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婚姻的路 為何越走越窄?

發表:2010-05-06 2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月兒彎彎照九州島,

幾家歡樂幾家愁。

幾家夫妻同羅帳,

幾家飄零在外頭。

沒想到這首中國古代民歌所描寫的夫妻家庭的景象,今天竟成了我們移民海外的夫妻婚姻生活的眞實寫照。

近來在報紙和網上讀到許多關於中國新移民婚姻問題的文章,感覺大多是"悲、離"多,而"歡、合"少,這些故事給人一種印象,即移民婚姻帶來的苦悶、危機甚至離散,都是"移民惹的禍"!在調查採訪中筆者發現,"移民婚姻" 是一個非常沈重的話題,加之這類題材又涉及十分敏感的婚姻隱私,除家人密友外,當事人一般不願泄露自己的遭遇和感受,眞令筆者欲罷不能,欲說還休。但思來想去,對移民婚姻中的一些現象和結局總想說上兩句,於是整理一下所見所聞,將移民婚姻的類型作粗略歸納,供大家分享討論。

一、 執子之手型——平平淡淡終偕老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這兩句《詩經》裡的話,是葛遙在結婚時丈夫對她信誓旦旦說的。

結婚十一年的時候,他們一家移民來加拿大。老公是屬於那種較傳統的中國知識份子,剛來時打點"累脖"工,還經常把"窮則獨善其身" 掛在嘴上"阿Q"一番,常說:" 能在加拿大有個"老婆孩子熱炕頭"的家,足矣,是那種胸無大志但很顧家的男人。葛遙也自認為是相夫敎子的賢妻娘母型,上班之餘,喜愛自己弄點小糕點、燒點家常菜什麼的。看著孩子"喝" 著加拿大的牛奶金長得壯壯實實的,過幾年也該上大學了;再說兩口子打工苦幹幾年後,手頭上也積攢了點錢,正打算買套屬於自己的房子,長期"蝸居" 溫哥華……想著這些,葛遙也很知足了。來到國外謀生本已十分不易,雖然有時也會因找工作、經濟開支、孩子敎育問題跟老公大吵大鬧一場,甚至冷戰數日,各自分室而居,但過不了兩個星期,雙方又找機會和解了,正應了俗話說的"夫妻床頭吵架,床尾講和"。 有的朋友說她的婚姻生活一點都不浪漫,是的,葛遙每天除了忙上班、家務、孩子外,也確實沒有時間去想像那些浪漫的婚姻生活該是什麼樣,也許老公想要的那種"老婆孩子熱炕頭"的生活,其實也就是婚姻最樸素的本質。葛遙對婚姻的期望也很簡單,雖然打工累點,但回到家時,一家三口圍在飯桌前,看著兒子和老公津津有味地吃著她做的晩飯,她就有一種為人妻為人母的滿足感,如果說還有什麼奢望的話,那就是有機會想再生第二個孩子。

葛遙也很清楚,她和老公的婚姻屬於"平平淡淡"的那種,但作為一個女人,尤其是移民在海外的中國女人來說,能有個人一直攜手陪你慢慢走下去,慢慢變老,又何嘗不是一種平淡之中見眞情的人生呢?

二、 鴕鳥雞肋型 —— 無可奈何「花」落去

"當大漠中的鴕鳥遇到危險時,它總會把頭埋在沙堆裡,以為自己看不見就安全了"……具有這種"鴕鳥心態" 特徵的移民婚姻關係,大多出現在"留守女士家庭" 中。而所謂"鴕鳥"式的婚姻哲學,就是有意或無意地忽視伴侶的不忠,永遠不想知道對方有外遇的"眞情" ,沒有勇氣面對家庭婚姻可能破裂的殘酷現實。

最近在一次同鄉聚會中,眾女士正抨擊著那些移民後又舍妻離子海歸的男人,在國內面臨的誘惑和難以避免的墮落,突然想起高朋滿座中也有一位海歸留守女士,未免尷尬,趕緊對她說,"你老公和那些男人不一樣,不會出事的" 。哪知這位留守女士淡定自若地說:"你們不用安慰我,像我老公四十左右的男人,這年紀男人的毛病他也免不了。只要他不忘記老婆孩子,按時把錢寄回來,我才不管他在國內養什麼小三找什麼情人的呢……" 。不論這是自我解嘲的玩笑還是她的眞心話,海歸留守女士眞的很難,內心的無奈和酸楚只有自己咀嚼——把老公栓在身邊吧,不忍心看著他錯失回國發展的良機;放老公海歸吧,又怕雞飛蛋打一場空。不准老公回國接觸女人,旣不人道也不現實;發現老公有情人,進退兩難。離呢,又顧及孩子年幼,或不甘心婚姻就這樣被" 家庭粉碎機" —— 小三情人所搗毀;不離呢,夜夜"紅顏守空枕", "為伊消得人憔悴" ,家不像家、夫妻生活徒有虛名,這種婚姻如"雞肋"一般,啃也不是,棄之又不忍。眞是剪不斷理還亂,無奈只得"睜隻眼、閉隻眼"裝糊塗吧。

三、 臨時搭伙型 —— 假作真時真亦假

移民來加拿大,每個家庭都有著自己的故事:由於各自不同的種種原因,有的家庭夫妻不能同時安居海外,需要雙方經歷一段時間的分離狀態。而正是這種特殊的生活環境和文化背景,為臨時搭伙夫妻現象的悄然興起,提供了適合的溫床,上演了一幕幕戲劇性的活話劇:有的日久生情,難分難舍;有的好聚好散,全身而退;有的移情別戀,"淨身出戶",有的家庭遭遇破裂解體;… … 有的甚至不堪對方"變心"而一死了之。

臨時夫妻現象給移民的感情生活帶來難以言喩的痛苦。C女士,因處理房子和單位的工作等事情,只得讓丈夫隻身一人先登陸溫哥華打前站,殊不知等她帶著年幼的女兒一年後來與丈夫相聚時,才發現丈夫已被別人"搭伙"搭飛了。每當提起這事,C女士都痛悔不堪地說:"看著自家老公被人拐走的那種切膚(竊夫)之痛, 別人是難以體會的!當初有朋友就勸我: 移民後夫妻是不能分開的,再苦再累也要在一起。今天看來眞是警世之言啊!"

而D先生也是"搭伙夫妻"一員,他不諱言,"搭伙夫妻"生理上的需要固然是原因,心理上的孤獨寂寞也難以排遣。人生苦短,旣然"要問歸期未有期",不如另起爐灶。兩人一起"搭伙",旣可以相互關照,而且節省食宿開支,反正一個人的飯是做,兩個人的飯也是做。同居一室,也可以分擔房租。和人"搭伙"建立臨時家庭者,"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他們之間沒有一紙婚書的束縛,沒有夫妻之間的承諾。

 D先生的這番"搭伙"哲學看來頗有幾分人之常情的味道,事實上不少臨時夫妻並不刻意隱瞞自己另有家庭,他們雖然出雙入對,但不以夫妻互稱,熟悉的朋友也都知道他們的實際情況。他們通常仍維繫與原配偶的關係,固定時間打電話、發郵件及寄錢等。

 "搭伙夫妻"本意是好聚好散,但人不僅僅是"經濟動物",男女相處必日久生情,事物發展的方向和結果往往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 ,有的人到頭來竹籃打水一場空;有的人弄假成眞釀悲劇。引發諸多社會問題値得關注。多倫多就曾發生過一起"搭伙" 悲劇,一對臨時夫妻中的一方要求對方離婚被拒後,轉而綁架對方女兒進行要挾,結果導致女孩死亡。 

四、 "夫妻肺片" 型 —— 相濡以沫共患難

筆者在採訪中發現,最可圈可點的,是那些"夫妻肺片"型婚姻——同呼吸、共命運,同舟共濟齊創業的夫妻。

盧大勇夫婦由上個世紀末從中國南方某省移民到溫哥華。盧先生是學計算器的,妻子是學工科的,那時想找專業工作如白日做夢。為謀生,兩口子合計一咬牙,索性自己闖條活路:於是傾其所有家當,節衣縮食開起了個小計算機店。因雇不起人,夫妻倆起早貪黑,旣是老闆,又當店員,服務顧客、裝貨卸貨、外出維修……全一肩挑,幾年來一直是早九晩九,沒有休過一天假、沒有陪孩子去過一次遊樂園,更不敢奢望回國看看年邁的雙親。正如盧太太說,那時眞的每天忙得想吵架的時間都沒有!而盧先生回憶起那段創業艱辛路時,也總是深有感觸地說:"作為又是母親又是妻子,同時又是員工,妻子除了繁忙的工作外,還要承擔起做家務、照顧孩子,長期的操勞和打拼,使她如今才四十出頭的人,已患上肩周炎、腱鞘炎、腰肌勞損等慢性病,她付出的比我多多了,看上去也老多了。是妻子身上那種中國女性堅韌、吃苦、顧戀家庭的質量,伴隨著我們一路走來,激勵著我不停地去向前拚搏。就在今天我的事業小有成就之後(現公司規模擴大,已擁有10餘名員工),回想起當年和妻子同呼吸共命運的那段歲月來,我總是對妻子懷著感激之情,同時也感悟到,當遇到人生的關鍵坎節時,夫妻之間能風雨同舟共患難是多麼珍貴和重要啊!"

五、跨族婚姻型——中西合璧結良緣

這種婚姻類型在移民婚姻中似乎不具普遍意義,但在加拿大這個以多元文化相融合為生存之道的土地上,中西合璧式的跨族跨國婚姻,以其自身的文化特質,在移民婚姻的舞台上,折射出一道帶有多元文化特色的風景線。而隨著新移民文化價値觀念的不斷改變,可以相信,今後這類中西結合的婚姻模式還會有擴大的趨勢。

溫哥華的寄北女士欣然接受筆者的採訪,開宗明義地談了她對跨族跨文化婚姻的看法: "我從來都沒有覺得跨國跨族婚姻跟一般的婚姻有多大的不同。任何一個婚姻,幸福不幸福,我覺得,都跟彼此愛不愛得深和喜不喜歡以愛的名義將自己的意願強加於人有關。"

寄北女士進一步闡述道:"對中西結合的婚姻來說, 如果愛得深,除了彼此的幸福以外,任何別的事都會變得不重要。那她長得胖一點,她喜歡做中國菜,她不懂西方所有的餐桌禮儀:或是他不吃辣味,喜歡花錢,不修邊幅,又有什麼關係呢?她喜歡,他高興就行了唄。大家在一起不就是要讓對方快樂嗎?有時候吵架,不過到最後總會有一方說:'It doesn't matter,沒什麼大不了的。'然後爭端沒有了,氣也消了。"


 

来源:大華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