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新方式:樂當加拿大「租客族」

發表:2010-05-07 0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次搬家都像是脫了一層殼似的,丟掉所有舊的記錄、舊的氣味和舊的包袱,然後躍身擁抱新的體驗。這次也不例外。

原租住的公寓一住就五年,市區地點好、交通方便,因為女兒往返住家、UBC大學校區和醫院實驗室,一趟公交車就OK了,於是再貴也得忍痛租下。 60 萬加幣價位的市區智能型大樓公寓,兩房兩廳兩衛月租金2000元,蒸氣房、三溫暖、撞球室、高級會客室等一應俱全。

五年來,我和女兒支付高額租金,住在時尚住宅,心裏總覺得忐忑不安。相對地,每年也犧牲掉許多旅遊的機會和減少購書、觀賞藝術表演等的文化開支。畢竟生活上的收支平衡,還是我們的本分。如今女兒已結束學校課業,有了一份固定的工作,我們也動起回歸郊區生活的念頭,便開始著手找屋搬家。

其實,以前我們住過溫哥華西區的房子,那時附近剛好發生車庫縱火案,我們的臥室又正巧位在車庫正上方,每晚都提心吊膽,睡不安穩。接著又得擔心有人入屋盜竊,再加上季節交替時,掃落葉和鏟雪的折騰,迫使我們放棄居住獨立屋的堅持。同樣在西區一個擁有戶外游泳池的新開發小區,我們買了一間全新公寓。事後才發現,那裡住戶管理委員會的權利大到超乎你的想像,也操控在少數人的手裡,於是趁漲勢賣了公寓,我們母女倆就成了名副其實的租客族。

當然租屋也有風險和甘苦,首先要耐心地上各租屋網站查詢,在交通和租金的比較下,列出符合條件的租屋。再利用網路查核租屋的歷史數據,有無不良記錄,像是漏水、凶案現場和大麻種植等;或是附近環境有無公安事件,如油管爆裂、滲漏和水源污染等,輸入地址或相關數據,一般都可查得到。這類租金一般都低於水平約二至三百元,租屋公告刊登的時間也較長久,因為乏人問津。可藉此觀察是否有問題,永遠都要堅守寧缺勿濫的原則。

終於在溫哥華外圍的市鎮,我們找到一處九成新的公寓,坪數一樣,環境優美,但月租只要1250加幣,足足省下750元。這樣的租金在市區只能分租到數十年老舊房子的地下室,或是一房一廳的工作房。

公共交通運輸從小區門口可直達女兒的工作地點,我外出工作也相當方便。雖然每天通勤往返必須多花兩個小時,但以時間換取空間和生活質量,說來也值得。

洋人房東凡事照規矩來,我們提供所有要求的相關數據,包括銀行徵信同意書,外加主管、親朋好友和舊房東的推薦徵詢電話,還好我們一向與人為善。當然有一份好的工作,是租到好住所的先決條件。

租房不用煩惱供養房子,不用擔心房子漏水和一堆疑難雜症,愛住哪裡就住哪裡,兩年租約自由度高。

新居擁有光亮木地板的客廳,大理石台面的廚房,室內採光充足溫馨,格局頗有英國小木屋的風味。搬家後,由於新環境的充電,人的氣色也跟著脫胎換骨。

算算一年省下來的租金,似乎足夠環遊加拿大一圈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