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寒:把酒言歡 言無不盡

作者:韓寒 發表:2010-05-08 1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接受過一些採訪,外媒和內媒是不一樣的,雖然他們有的時候可能會問出一樣的問題,我給出一樣的答案,但是最後見報的內容也是不一樣的。相對來說,外媒的問題更加的直接,有些問題直接到你沒有辦法回答,因為你如果回答了一次,那估計你以後只能永遠接受外媒的提問了。我會誠實的告訴他,這個問題我不能回答你,不是我不願,是我不能,回答這個問題需要付出太大的代價,而且暫時是無謂的代價。但我又不願意說假話,所以我選擇閉嘴,但你可以保留我的問題,我覺得這是個好問題,你就說,被採訪者他不敢說。

請原諒我的懦弱。

說實話,在回答一些內媒問題的時候,我反而會說更多,因為我知道,無論我說多少,就是我和記者本人在聊天,經過了自我審查,最後見報的內容一定是能見報的。面對外媒,我反而會表述更多的希望。剛剛回答了一個加拿大媒體的採訪,覺得還挺有意思和代表性,所以摘了幾個問題,有一些改動。

問:你懷念谷歌麼?為什麼?

答:事實上,我一點都不懷念谷歌。谷歌就像一個姑娘,有一天她跑過來說,我要離開你。我說,不要這樣親愛的。讓人傷心的是,最後她還是離開了。但是我發現,其實當我想上她的時候,我還是隨時能上她。唯一的不同就是以前我上她的時候能從她身上搜出胡蘿蔔,但是現在,我問她,胡蘿蔔呢,她就嗖一下不見了。

問:如果你有機會定居海外,比如加拿大,你會不會去,為什麼?

答:如果是旅遊休息或者比賽辦事,相信我會很樂意,但是如果是定居,我不會願意的。加拿大是一個很美麗的地方,生活舒適,生態平衡,人均GDP很高。雖然我的國家總GDP很高,但是人均GDP還是很低,而且我們為此付出了很多代價,我的家鄉很多地方污染嚴重,腐敗官僚,有的時候他進一步,有的時候他退兩步,但是我始終想留在我的家鄉,看著他或者幫助他多進兩步,畢竟那裡是我的家鄉,就像你們再美好,你們也無法翻譯和理解我上一個問題的答案一樣。

還有一個原因是在我的祖國,我的身邊是中國貪官,如果換了一個國家,發現身邊還是不少中國貪官,我肯定崩潰了。

問:其他國家包括加拿大,應該如何看待中國的強大和他在國際上發揮的作用。

答:這個問題我覺得你們應該去問我們的官員和領導,但是我也可以告訴你們,你們只需要參考他們對其他國家關於這個問題的回答,然後改一個國家名字就行了。你可以用所有已有的答案去套所有現有的提問。

問:你如何評價中國的極端敏感?

答:這個過敏,我實在不能評價。我只能說到這兒,司法獨立才是真的,但是我們國家,司法是不能獨立的,因為司法獨立不符合國情,什麼是國情,國情就是只管賺錢,靠什麼最容易賺錢,靠權力,司法獨立會制約權力,你制約了權力,你讓那些有權力的人以及其家屬怎麼賺錢啊,所以,司法獨立不符合中國國情。

你希望你的國家是什麼樣子的(這是一個日本媒體的提問)。

答:不通過房地產或者賣地,不通過低端的加工業,一樣有高GDP,而且是人均。好人不翻牆,壞人進監獄,有影響世界的文化,有別國模仿的文藝,一樣乾淨的環境,一樣自由的空氣,看著被關進籠子的權力,把酒言歡,言無不盡。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