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算法交易」是道指暴跌罪魁禍首?

發表:2010-05-08 14: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0年5月6日美東部時間下午2點30分,美國股市在日內跌了2%以後出現了有史以來最快速最大幅度的驚人的跳水和反彈,短短10分鐘裡道瓊斯指數下跌了6%然後在10分鐘後彈回。這種行情在波動相對較很小的美國市場是絕無僅有的,遠遠高於有名的1987年黑色星期五的幅度,可以說它相當於A股在10分鐘內跌停再漲回來。目前這起事件的原因還不明,但很多人都說法交易是罪魁禍首。那麼什麼是演算法交易呢?它指的是運用高速的計算機軟硬體系統和尖端的數學模型相結合在金融市場進行自動下單的方法,其核心是不通過人的主觀判斷而是演算法的數學計算來決定買賣的時間、價格和數量。這次的驚人大跌和反彈有人就認為是演算法交易高速地拋貨造成的。

演算法交易已經在歐美等成熟市場得到了廣泛的應用,倫敦股票交易所超過50%的交易額來自演算法交易程序,而美國市場則高達80%以上。大部分養老金基金和信託基金公司都使用演算法處理大額度的交易來降低衝擊成本。演算法近十幾年來有了飛躍的進步,從早期的時間和成交量平均價進化到現在的冰山、游擊隊、狙擊手、基準等複雜模型,甚至出現有反演算法的演算法模型如嗅探者一類。博弈學、神經網路和基因編程已經被用來創造尖端的模型。高頻交易演算法也為做市商提供了成熟的交易策略。

演算法的產生是為了把投資經理從簡單機械的日內交易中解放出來,讓他們有更多的時間注重於分析研究,然而其迅速的發展已經開拓了一個全新的交易方向。

成功的演算法交易可以敏銳地捕捉到轉瞬即逝的價格偏差,快速地作出反應,獲取利潤,同時幫助市場完成有效的修正,而且極大地提高市場的流動性。隨著近20年來國際市場對沖基金的繁榮,各種各樣的統計套利和趨勢交易的演算法得以推廣,演算法交易的重心也由賣方向買方轉移。對沖基金常用的高頻動量、反轉、配對策略都是依賴自動演算法交易系統實現的。著名的文藝復興對沖基金利用高頻的演算法交易獲得了遠高於巴菲特的長期回報率。

演算法交易在中國股市同樣有廣闊的前景。眾所周知大額的基金倉位調整經常給市場帶來巨大的衝擊,應用游擊隊一類的拆分策略可以有效地避免這個難題。股指期貨的出現也是演算法交易有了更好的用武之地。過去兩個星期的股指期貨交易的行情表現出了較低流動性和價格偏差的這兩個問題都可以通過良好的演算法交易系統解決。因為沒有T+1的交易限制,成功的演算法模型有機會產生驚人的業績回報和遠遠低於傳統的股票市場風險。

過量的使用演算法交易是存在一定風險的,但因為國內的演算法交易市場還處於萌芽階段,這樣的雪球效應出現的可能性不大。從另一方面說,具有快速反應能力的自動交易系統反而能捕捉到像這次人力很難做到市場劇烈波動。可以預期在未來10年中演算法交易系統將在中國市場迅速的發展壯大。

来源:上海證券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