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千人下跪內幕村民稱只為討兩個活命錢

發表:2010-05-09 21: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風呼啦啦吹著,距海岸線不過千餘米的海洋村(現為海洋社區,當地仍俗稱海洋村)再次沸騰。

4月30日上午,近百條吐著信子的蛇遊走在這個坐落於黃海北岸的海濱村落,令村民驚愕,有人猜測為村裡開山所致。群蛇亂舞讓村民驚懼,而一週之前,該村「千人下跪」求見市長事件,則令全國震驚。

4月13日,海洋村村民們為反映征地補償款不分配及村幹部腐敗等問題,在遼寧大連下轄的莊河市(縣級)人民政府門口集體下跪,而他們求見的市長,始終未現身。事件披露後輿論大嘩。

4月24日,大連市委、市政府作出決定,鑒於莊河市委副書記、市長孫明對該事件處理失當造成惡劣影響,責令其辭職。 4天後,莊河市第五屆人大常委會召開第十五次會議,決定接受孫明辭去市長職務的請求。孫明去職,非海洋村村民所能預料,亦非其訴求。 「我們只是想拿到應得的錢(征地補償款)。」村民周蓮對記者說「還不是為了要兩個活命錢,但跪也沒人搭理」。

跪求市長

4月13日早上7時許,面朝黃海的海洋村村委大院,聚集了數百村民。他們的訴求主要有兩個:分配征地補償款、村務公開。

據多位海洋村村民向記者介紹,村民們聚集近半個小時後,兩委(村黨委、村委會)並無人接見。

4月13日這天,海洋村村民或坐車或步行,陸續前往約6公里外的莊河市人民政府辦公大樓。莊河市副市長金曉黎曾出面勸說村民退去;金曉黎退去之後,村民要求市長孫明出面答覆。眼看時間流逝,忽然有部分海洋村的老年人「撲通」跪在地上。「我們就是想見市長啊!」一位年長的村民對記者說,接著,婦女們也跟隨下跪,繼而是小部分男性村民。「大約在11點,我們看到樓內一個保安走了出來,我以為是市長要出來見我們了。」村民們開始高興地鼓掌,大喊「市長要出來了,市長要出來了」,「沒想到保安又趕緊把頭縮回去,跑掉了」。

十年積怨

下跪事件發生前,在大連市乃至遼寧省媒體的報導中,海洋村是一個創造了「海洋神話」的富裕村莊。然而,在上世紀末,由於灘塗退化及赤潮等影響,海產品歉收,海洋村經濟陷入低谷。彼時,曾被本地媒體譽為「當代村官典範」的劉慶連上臺。記者調查確證,劉氏家族產業頗豐,僅令村民羨慕的好車,劉慶連一家就擁有數輛並配以靚號。「讓我們搞合作社,但都沒怎麼分紅。」孫山說,海洋村民被要求入股辦貝類養殖場,但「掙錢是管理層的,賠錢是集體的」。此外,多位村民亦證明,村務財政近10年來鮮有公開,至於如「賣山賣海,修路架橋」等重大決策,也從未召開過村民(代表)大會。 10年時間,微辭逐漸變成積怨,最終因征地補償款一事引發。「賣山的錢去哪裡了?徵用土地的錢去哪裡了?」面對村民不停發問,海洋村兩委領導成員並沒有給出明確答案。今年4月,有村民得知,海洋村集體被徵用土地共獲得億余元補償款,便要求村委公開村務財政,將款項分發到戶,但均遭拒絕。

下跪之後

「千人下跪」引爆網路。村民稱,至此莊河市政府各部門才開始直接與他們正面接觸。

對於征地補償款,海洋村委在4月20日的一封公開信中稱:從2009年5月至2010年4月10日止,莊河市土地儲備中心在海洋村儲備土地共計1617.32畝。村集體共收到各項補償14943萬元。該筆款項,包括支付村集資樓款、老年人福利費、海灘養殖投資本金和利息及村民養老保險等費用,總計支出14563萬元。銀行存款餘額380萬元。然而,對於款項支出的情況,村民們多有質疑。

對於征地補償費中8922萬元土地補償費、3881萬元安置補助費,莊河市農村經濟發展局建議,經
民主議定後,「可以在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內部分配,其餘資金如何使用也應履行民主議定程序」。事實證明,海洋村委對集體資金的使用並未履行民主議定程序。

如今,劉慶連已因村民舉報涉嫌貪腐等問題,被停職接受紀委等相關部門的調查。 4月24日,大連市委、市政府責令莊河市長孫明辭去莊河市委副書記、莊河市人民政府市長職務;28日,莊河市人大常委會接受了孫明的辭呈,同時,任命原為大連市教育局局長的駱東升為莊河市人民政府副市長、代市長。

未竟之途

然而,莊河市政府所面對的,並非僅僅一個海洋村:在「千人下跪」當日,龍王廟村百餘名村民也陸續加入下跪的行列。 「我們不管是市長下臺還是誰被抓起來,我們考慮的是以後的生計。問題如果不解決,那就只能走到哪兒跪到哪兒了。」村民王芳的回答堅決如鐵。

来源:倍可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