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蜜罐長大的80後母親扛起孩奴標籤(圖)

發表:2010-05-10 0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年一代際,「80後」也開始進入「三十而立」的年月。

一名名「80後」母親,開始頻繁地進入公眾視野。她們帶著自己獨特的時代印記:獨生子女、時尚靚麗、知識層次高、網路依賴強,卻又據說是「目前生存壓力最大的一群媽媽」。

她們的壓力來自哪裡?

今天是母親節,我們就把目光投向這群年輕的媽媽,感受她們的人生點滴……

前兩天,廣州市委對外公布了一份調查:對比廣州不同階層的上世紀70、80、90年代出生的青年,「80後」的生存壓力最大,也最講求享受。

在蜜罐里長大的「80後」,被一對矛盾───「生存壓力最大與最講求享受」交織著;相信「80後」母親所承受的,必將更多。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孩奴」這個新名詞與「80後」母親如影隨形。

生不生孩子?

生不生?當不當「孩奴」?這樣的問題,超乎其他代際所能想像的被「80後」一再掂量著。

搜狐網去年年底曾發起一場「你願不願意當孩奴」的大辯論。

有44872名網友參與了這場辯論,主打人群當然是「80後」。居然有28322人選擇了「當然不願意,孩子注定是一項賠本的投資」,超過了三分之二。

最大的考量,是經濟壓力。

1個多月前,一個標題為《「80後孩奴」媽媽晒百萬賬單:你還敢要孩子嗎? 》的帖子走紅網路。

網友「魚死水裡了」在帖子中稱,自己本是瀟灑的「80後」小資,結婚後不僅背上房貸,更成為了「孩奴」。 「我不再去電影院看熱映的電影,我不再去健身房塑造迷人的身材,我不再悠閑地走在繁華大街上,我不再愜意地品嚐咖啡。曾經的一切都隨著那套新房的到手、那個小寶貝的降生灰飛煙滅」。

這位網友對自己從懷孕分娩到寶寶出生後的衣食住行算了一筆賬,包括醫療和教育費用,單是孕檢就花費了至少3000元。按照該網友的計算,「培養孩子到18歲,就得賣掉一座房子」。

更誇張的是天涯一位網友,居然直言《一個平凡80後母親的緊急求助:沒錢給7個月大的孩子吃奶粉》。這位媽媽出生於1981年,2002年大學畢業,2008年生孩子辭了工作後,被房貸和各種生活費用壓得喘不過氣,連孩子的奶粉都到斷炊的地步。

雖然個案有點極端,但《蝸居》裡「你這一個小東西兒,吃進去的奶粉,進口的100多塊錢,拉出來要用尿不濕,名牌的又要100多塊錢,進出都要錢,你整個兒一雙向收費啊!」的這句經典台詞還是讓「80後」奉為經典。

在蜜罐里長大的「80後」,偏偏又最講求享受,「艱苦樸素」從來不是他們的詞彙,更不願意降低孩子的生活質素,經濟壓力也就無形中再次被放大了。中國人民大學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教授顧寶昌表示,「孩奴」這種說法,反映的就是城市年輕人的情緒,這和他們的成長環境過於優越有關,也和他們面臨的壓力有關。

来源:羊城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