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正在上演一場「誰更無恥」的比賽?

發表:2010-05-10 05: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年來,「名人故里」之爭可以列出一個長長的名單,上至5000年前的黃帝、堯帝,下至幾百年前的曹雪芹,甚至到小說人物西門慶,不少決策者、學者為所謂 「名人故里」爭得面紅耳赤。本來是件很無聊的事,然而,有兩個問題很特別。一是,有人說,爭奪「名人故里」顯示了中國傳統文化的某個特徵;二是,西門慶的所謂「故里」居然也成為三個地方政府爭搶的對象。不管這些「名人故里」的爭搶是否屬於蓄意炒作,本人實在忍不住要說幾句。

首先,把爭搶「名人故里」說成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特徵,有點說不過去。名人故里、名人故居、名人遺物等等的熱絡,實際上來自於西方文化。當今中國上演的一幕幕爭搶「名人故里」的鬧劇,是西方文化進入中國後產生的結果。中國歷史上名人無數,歷史上很少有爭搶「名人故里」的事情。中國古人對於一個人的紀念,更多採用「青史留名」的方式,甚至是人們的「口碑」,而很少用具體實物的故里或故居。相反,西方人經常把故里和故居當成重要的歷史證據,精心地保留。對於西方人的這種行為,我們一方面可以說是他們對歷史的尊重,而另一方面也應該認識到,那確實是因為他們的歷史短暫,從而不得不把一切可能有點歷史意義的實物都保留下來,以充實貧乏的歷史內容。這種現像在美國尤其顯得突出,因為,美國除了印第安人之外,它的歷史實在太貧乏、太短暫,如果不盡量多保留一點剛剛成為歷史的東西,就顯得美國太沒文化了。所以,林肯曾經睡過的一張床,在美國也能成為價值不菲的文物。

其次,「名人故居」的爭搶,背後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發展旅遊。對於利益的瘋狂追逐,中國古代不是沒有,但絕沒有像西方文化一樣,成為絕對的主流。而且,把旅遊當成「無煙工業」更是現代西方社會的產物。因此,在當今中國頻頻出現的爭搶「名人故里」的鬧劇,實際上就是受西方文化嚴重影響後,公然地爭名奪利。這種爭名奪利也很可憐——如果不是老祖宗留了一點東西,如今的人是否都要餓死了?離開老祖宗的那點東西,後代子孫們難道就沒有別的更賺錢的方式了?沒出息啊!不是用今天的努力為祖先爭光,而只是吃一點祖先留下的財富的利息。

至於爭搶西門慶的故里,更是一場比著「誰更無恥」的競賽。西門慶只是一個虛構的小說人物,哪有什麼真實的「故里」?而且,關於西門慶的故事中,有很多人物,武松、武大郎到沒人搶,偏偏一個有錢有勢、欺男霸女的西門大官人成了如今的香餑餑。西門慶在歷史上是令人不齒的,當今中國社會有一股強大的批判、咒罵中國歷史的潮流,莫非這個潮流的目的就是要替西門慶這樣的「淫棍」翻案?西門慶如果生活在今天,也許真的能夠如魚得水,莫非這就是批判中國歷史的目的?中國歷史早已被某些人定性為壓抑人性的黑暗。在這種結論下,西門慶莫非就是一道追求性自由、性解放的曙光?從「文明」的西方世界拿了博士回來的性學專家們不是說了嘛:我的身體想怎麼用,是我的自由!按照這種理論,西門慶莫非真的被中國歷史冤枉了?莫非還真是一場歷史的冤案?於是,在性學專家們的鼓勵下,各地政府爭相為西門慶披紅挂彩。

還有學者說,《金瓶梅》淫書的污名已經洗淨了,已經成為世界文學名著了。我這才明白,原來西門慶已經同哈姆雷特義結金蘭了,所以才要搶啊。但是,就算西門慶與羅密歐屬於同一個檔次,就算潘金蓮與同朱麗葉一樣痴情感人,我們也沒見羅密歐、朱麗葉的「故里」被誰爭來搶去。紅樓附會學把小說當歷史的惡習,居然也傳染到了《金瓶梅》身上。這大概就是某些人說的學習西方、趕超西方的實例吧。那麼,西門慶故里、故居建成後,裡面放些什麼?總不能空空如也吧。遊客們在性學專家們的指導下,已經解放了思想,到西門大官人的房間裡去,總不能只看到一張空床吧?據說,那裡有很多連環畫,還有一些西門家女眷的畫像。各位領導,你們覺得這樣能讓遊客解渴嗎?西門大官人「天下第一淫棍」、「第一色狼」的名聲已經廣為人知了,你們還不拿點真東西讓遊客們眼見為實?掩耳盜鈴、此地無銀,何必?就算不能讓真人來表演西門大官人與潘大金蓮在鞦韆上的浪漫,也可在性教育的名義下,放點毛片、A片嘛!不就是要賺錢嗎?不就是要解放思想嘛?幹嘛藏著掖著,徹底解放多好啊!只要把西門大官人褲襠裡的絕活露上幾手,立即就能鈔票飛舞、黃金萬兩!各位領導,你們這是造福鄉里,功德無量啊。

北宋有位隱士林和靖,終身未娶,喜歡植梅養鶴,人稱梅妻鶴子。南宋時,有個自稱林可山的人,說他是林和靖的後代,被當時的人寫詩嘲笑:「和靖當年不娶妻,因何七世有孫兒?若非鶴種並梅種,定是瓜皮搭李皮」。我想,在各地領導的大力推進下,用不了多久,也許會出現某個複姓「西門」的人,自稱他是西門大官人的嫡親後代,說不定還有家譜呢,說不定還能從這個西門慶後代的身上查出潘金蓮的染色體呢!當年那個名叫林可山的人,屬於「無知而無畏」。如今,隔了很長的歷史歲月,中國的三個地方領導在顛倒歷史的潮流中,開始爭相為「淫棍」西門慶張燈結綵、吹吹打打,屬於「無恥而無畏」。山東的陽谷、臨清,還有安徽黃山的徽州區,這三個地方的某些政府官員,正在以實際行動,表演一場「誰更無恥」的競賽!他們競相發出「我比你更無恥」的吶喊!「誰也沒有我無恥」,「沒有人比我更無恥」,就是這場西門慶故里之爭的潛台詞。在性學專家們和某些學者循循善誘的引導下,羞恥已經不存在了。既然羞恥已經不存在,無恥也就是必然了。無恥並快樂著——這就是你們所要、所倡導的嗎?

5月5日15點註:

安徽黃山徽州區已經聲明,「金瓶梅」的旅遊招牌在西元2007年以後已經停止。政府部門稱,他們確實開展了對《金瓶梅》的歷史考證,但政府未參與旅遊項目的運作。當地政府官員表示,「金瓶梅」旅遊項目是某文化旅遊公司和一些大學教授搞起來的。參見新聞報導。 /劉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