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國大選-艾奎諾反貪腐 贏面大

發表:2010-05-10 1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菲律賓民眾趕走貪污的獨裁者,但24年來經濟仍未有起色,首都馬尼拉到處可見貧民窟。(歐新社)

菲律賓10日舉行總統大選,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以打擊政府貪瀆與降低貧窮為訴求,獲得多數選民支持,外界一致看好他能獲得壓倒性的勝利,延續父母的民主運動使命。

本次除了選出正、副總統,還包括新的國會議員和1.76萬名地方民代。投票時間從10日上午7點到下午6點,非官方計票結果估計半夜才會揭曉。

這次大選的籌備過程出現種種亂象,包括數十人喪命、候選人互接瘡疤、自動投票機當機和非法奪權的謠言滿天飛等。但選委會官員堅稱,明早開放投票時,所有作業將準備就緒,預料逾5,000萬合格選民中,近80%的人將首次利用電腦計票系統投票。

民調顯示,艾奎諾的支持率約在39%到42%之間,遙遙領先其他八名對手。艾奎諾表示,過去近十年在艾若育統治下,政壇充斥貪污腐敗,他將建立清廉的政府。

如果民調正確,艾奎諾將獲得菲律賓史上最驚人的壓倒性勝利,因為選民渴望能終結長期困擾菲律賓的貪瀆問題。

支持度緊追在艾奎諾之後的有被流放的前總統艾斯特拉達(Joseph Estrada)和地產大亨維亞(Manny Villar)。擁有3,000雙鞋而在國際惡名昭彰的馬可仕夫人伊美黛也復出政壇,準備角逐下議院議員席次。

分析師指出,如果選舉結果沒有疑問且符合民眾期待,對投資人來說是好消息,除非是艾斯特拉達當選;如果投票出現爭議且結局未定,則可能讓股市受挫。


艾奎諾出身政治世家,他是已故前菲律賓總統艾奎諾夫人(Corazon Aquino)和遇刺身亡的艾奎諾二世的獨子。他的父母都因帶領1980年代的民主運動而備受推崇。

菲律賓1987年發生反艾奎諾夫人的右派流血政變,在本次選舉聲勢領先的艾奎諾三世受到槍擊,幾乎喪命。他一直到母親去年8月罹癌去世後才宣布參選。艾奎諾夫人逝世菲律賓舉國哀悼,也凸顯這個家族在民間的聲望有多高。

艾奎諾三世不斷重申打擊貪污的承諾、充分利用艾奎諾家族清廉的名聲,並矢言為三分之一飽受貧窮之苦的菲國人民改善生活。他之前在官方部落格說:「貪污是菲律賓民主最大的威脅。」

来源:經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