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器:一週流水雜談(5.10)

作者:顯示器 發表:2010-05-10 2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聚氰胺獲「慈善終身成就獎」

前幾天,由民政部指導、中國社會工作協會主辦、公益時報社承辦的「2010慈善大典暨中國慈善排行榜發布典禮」召開發布儀式。這個排行榜特別吸引人注意的是,蒙牛乳業的牛根生獲得「2010中國慈善事業終身成就」稱號。

——郭宇寬

★ 溫總理揭穿「假交流」

5月4日,溫家寶到訪北京大學,校方特別安排學生會主席與溫家寶互動。不料,溫家寶當場揭穿,「我知道你們是安排好的 」,並批評校方「把學生關在樓裡不讓出來」,令北大校長一臉尷尬。而官方新華社的報導總結溫家寶北大之行則稱其「與同學們共同度過了一個難忘的「五四」青年節。」

網民還進行人肉搜索,指被校方安排坐在溫家寶旁邊的帥哥是北大藝術學院學生會主席姜洋,「讓他來代表北大學生,真是演戲!」

——顯示

★ 西門慶老師現在變成了寶貝

最近因為有那麼幾個地方爭搶西門大官人故居,想把西門大官人列到與余秋雨一個級別的位置,遭到了媒體和民眾的批判。新華社的文章用「令人痛心,發人深省」 來形容。在這篇文章中,作者用「西門慶都是一個淫賊、惡霸、奸商的形象,在封建時代也是被鞭撻的對象」來定位西門大官人。如果前面沒有主語,我以為這句話說當今的官商呢。因為現在只要槍斃——或者判刑一個縣級以上的領導或一個企業家,他們的藝術人生基本上都包含了「淫賊、惡霸、奸商」三要素。西門慶是中國男人的私下裡學習的榜樣,尤其是有點權勢的男人學習的榜樣,西門慶老師現在變成了寶貝,這說明他在一千年前的所作所為已經變成今天的價值觀標準了。武松要活到現在,估計已經變成西門大官人的打手了。

——王小峰

★他對人民犯下的罪行是無法饒恕的

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 5月7日聲明說:是人民贏得了偉大衛國戰爭,而不是斯大林,並表示無論斯大林取得怎樣的工作成績,他對人民犯下的罪行是無法饒恕的。

在俄羅斯即將舉國慶祝5月9日「勝利節」前夕,俄羅斯社會針對如何評價蘇共黨魁斯大林問題的爭論仍無法平息,梅德韋傑夫星期五親自就該問題發表聲明,成為首位針對前蘇聯時期獨裁者斯大林作出了歷史評價的俄羅斯總統。

梅德韋傑夫在接受俄羅斯著名《消息報》採訪時,就應該如何評價斯大林問題表示說:「如果談到應如何評價斯大林時期的統治這個問題,那麼實際上從新的俄羅斯誕生以來,這個評價就已經是顯而易見的了——斯大林針對自己的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雖然說他在管理國家方面做了很多工作,雖然在他的統治下,前蘇聯取得了一些成績,但他對於自己的人民所犯下的罪行是無法饒恕的」。

——顯示器

★破解騙術

希特勒說:任何時候都要把群眾的注意力固定在偉大的最終目標上。——所以,關注自身能理解的小而具體的事情,才不會被政客騙。

——連岳

★要不是念著社會主義好,我早自殺了

西方社會人情涼薄——據說的,所以經常有各種怪誕的遺產分配。邁克爾·傑克遜把200萬美元留給了他養的黑猩猩,不過這頭猩猩會走太空步,也算配得上這筆財富。英國一個老嫗則把45萬英鎊遺產留給了兩隻狗。回觀中國,我還暫時沒聽說誰把遺產留給畜生的,這說明我們的社會夠溫情,以人為本,正如被博客門和分手門糾纏的周立波在電視上所說:「要不是念著社會主義好,我早自殺了。」

——劉原

★本週網上流行語

「成功獲救」後不久去世。

——顯示器

★不挑戰黑暗,不挑戰極權,何以稱得上偉大?

我認為中國的文壇,當然這個概念多數時候是指體制內的文人。我認為依靠體制的津貼、官餉來創作的人,哪怕他的文學技術達到一流了,他的文學也難以達到一流。他既然戴上了物質的鐐銬,多數人就會戴上精神的鐐銬。

不管他文章寫得多麼好,我認為在這樣一個時代,沒有對制度的批判和揭發,作家也好,知識份子也好,都是可憐蟲。所有世界上偉大的文學,不挑戰黑暗,不挑戰極權,何以稱得上偉大?你哪怕把一篇散文寫得精緻之極,把一篇小說編得奇妙之極,你於這個社會和歷史又有何貢獻。

——野夫

(有刪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一五一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