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番禺煤氣管挖斷 連環爆炸數百人疏散

發表:2010-05-11 0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番禺一公里範圍內多個管道口發生連環爆炸,幾百人緊急疏散;甚至相隔兩條車道,馬路對面的商店窗戶玻璃同樣被震碎。「整個菜市場都在顫,像地震一樣恐怖。」十多米外的人們一度逃往公園森林內躲避。

9日上午9時30分許,番禺區愚山西路596號至618號段,因道路擴建施工,一條直徑為2公分的煤氣管道被挖斷。但施工方試圖私自填埋堵漏,沒有及時報警並通知燃氣公司,導致泄漏的煤氣經下水道四處擴散,引起恐慌。據悉,此地一月內煤氣管被挖爆四次。

煤氣擴散引發連環爆炸

據南方日報報導,噴薄而出的煤氣隨風迅速擴散,四五百米街道內充斥著刺鼻的煤氣味道,爆炸似乎要一觸即發。愚山西路596號至618號段,十多家自行車出租檔口經營者顧不得檔口生意,甚至連捲帘門都來不及拉下,一路疾走並大聲呼喊示警,一直往上風向撤離。

一家自行車出租檔檔主劉英(化名)回憶,9日上午9時許,一臺挖掘機進場施工,半小時後挖掘機的一次手臂伸張,一股煤氣柱突然從泥坑處裡噴了出來,宛若燃燒產生的氣浪。被挖斷十多分鐘後,交警將一公里事發路段封鎖。雙向車道立即開始大堵車,導致消防車一度無法進入。

劉英看到,煤氣公司的應急搶險車、120救護車隨之陸續趕到現場附近待命。此時,三聲巨大爆炸聲傳出,三米多高的火球隨之竄向天空,多家檔口的窗戶玻璃和天花板被巨大衝擊波震落,房屋外牆留下被石塊彈射的痕跡。「相隔兩條車道的馬路對面,酒店的窗戶玻璃也被震碎。」劉英心有餘悸。

9日中午,南方日報報導,爆炸發生最早的地方並非被煤氣管被挖斷處,而是馬路對面的菜市場內、酒店門前,甚至一公里外丁村路旁的沙井蓋處,已發生連環爆炸。爆炸起火將離地面三米高的數根通信光纜燒斷,周圍個別民房開裂。自行車檔內部分自行車車胎被大火烤焦。劉英的檔口後牆處裂開了一道兩三公分寬的縫隙。

封鎖一公里疏散數百人

相隔一條馬路和兩處綠化帶的肉菜市場內,人們看到沙井蓋被彈起半米高,爾後一股煙冒出來,「整個菜市場都在顫,跟地震一樣。」不明真相的人們,跑出市場前往森林深處躲避。

9日上午10時許,事發現場一公里範圍被封鎖搶險,附近幾百名居民暫時撤離。燃氣公司的搶險工作人員關閉了附近的閥門,火勢漸漸退去,至上午10時許大火被扑滅。

滅火後,搶險人員將受損的管道接駁好,考慮到煤氣已經通過下水道四處散逸,如再生爆炸,可能會危及到搶險隊員安全,搶修人員周邊500多米範圍內的下水道管口處,實時進行煤氣濃度監測,並用鼓風機在部分管道口進行通風作業。

通信工程搶修人員也在緊張作業,工作人員表示,預計當天即可修復受損光纜。約一個小時後,現場封鎖範圍逐漸縮小,但直至今日下午5時許記者開始,近300米的範圍仍在封閉。

事發後,施工方當事人已被警方控制。

一月內煤氣管被挖爆四次

今日上午,廣州港華燃氣有限公司搶修人員到達現場後,發現被挖斷的煤氣管道竟已被填埋。「中間鋪了兩層鐵皮,又填了兩層土。」原來,施工方肇事後,沒有及時報警,也沒有撥打煤氣搶險電話,而選擇了私自堵漏填埋。

這種錯誤的做法,導致泄漏的煤氣無法順利排出,被迫通過附近的下水管道,途經發達相通的管網散逸至更大範圍。「這是其它地方也發生爆炸的原因。」馬路對面管道口最先爆炸,工作人員估計可能有人吸菸或火花導致。

南方日報報導,該處道路擴建施工,近一個月以來已經造成4起挖斷煤氣管道事故。一名工作人員說,「前幾次都比較小,泄漏後及時處置了,但這次影響比較大。」

該工作人員稱,早在去年12月3日,公司便已對施工方發出過函件,要求其在施工過程中注意煤氣管道保護,同時主動給施工方提供過煤氣管網分布圖。「地下線纜表面有警示防護,地表有警示標誌,但施工人員往往拔掉標誌,就開始施工,給的圖紙都沒用。」

該名工作人員稱,施工方這種野蠻的施工行為,讓煤氣搶險人員疲於奔命,四處救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