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一路飆 中國升息預期激升

發表:2010-05-11 0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於中國的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價格節節上揚,部分地區菜價甚至年漲50%,中國國家信息中心預期,第二季物價上升動能提高,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可望達4.2%,生產者物價指數(PPI)更可能站上7%。

中國人民銀行10日起調升銀行存款準備率,但金融市場普遍預期,中國國家統計局預定明日公布的4月CPI與PPI均可能再上一層樓,其中PPI甚至可能創下一年半以來最大年增率,進一步推升人行近期升息的預期心理。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近期在全中國50個城市的調查結果,從4月11至21日,大白菜價格較3月份上漲約40%,西紅柿與馬鈴薯也上漲 10%至13%,另外,部分品種蔬菜的價格更比去年同期攀高逾50%。

此外,糧食、汽柴油與瓦斯等生活必需品,都出現程度不等的漲幅。廣州大米價格從去年至今,每斤上漲人民幣0.5元,食用油價格每斤也攀升2元左右。

當地一家餐廳負責人透露,今年以來,油、米、菜同步漲價,供貨商每個月就要調整價格。

受到原物料漲價影響,該餐廳不得不提高售價來維持經營。

多位市場專家認為,受到大宗商品價格回升、資源品漲價等因素影響下,今年第二季與第三季大陸物價可能繼續上漲。

至於中國國家統計局將公布的4月經濟數據,市場預期受到食品價格上漲影響,大陸4月CPI年增率漲幅達到2.6%至3%,PPI更將加速至6.5%以上,是2008年9月以來僅見。

中國國家信息中心上週發布最新預測報告指出,由於第二季物價上升動力較強,預期第二季CPI年增率為4.2%,PPI為7%。

報告指出,隨著世界經濟復甦,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急速上揚,這些輸入型物價的上漲動力也在增強。

再者,中國西南地區出現多年少見的乾旱,以及華北近期普遍低溫,已影響農產品產量,導致菜價上漲。

沿海省分提高工資來解決招工難的問題,導致勞動成本上升,加上資源品價格改革也導致水、電、瓦斯和成品油價格上漲,這些因素同樣將提高物價上升的壓力。

彭博社報導,中國國家發改委警告,受到天氣異常影響,今年可能很難再創過去幾年的農產品豐收局面。

中國國家發改委農村經濟司副司長方言近日在海南島舉行的一項會議上說:「穀類產量在過去六年連續增長後,今年將很難有豐收,而異常天氣是主要因素。」

来源:臺灣《經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