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萬大陸盜墓賊「四字訣」:望聞問切

發表:2010-05-11 14: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陸約有10萬名盜墓者,分工明確,手法專精,除了用「盜墓指南」中國文物地圖集找到古墓集中地外,還有一套類似中國診療手法的盜墓訣竅:「望」、「聞」、「問」、「切」四字訣。

大陸一些文物專家在今年3月召開的人大、政協兩會上指出,目前有10萬盜墓者遊走於中國各地;盜墓行業已經產業化,使大陸文物保護工作面臨嚴重考驗。

中國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張柏曾透露,據這幾10年的初步統計,中國光是被盜的古墓就有20萬座左右。另據不完全統計,中國王侯級墓葬的被盜率達90%以上。

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員李健民向「環球人物」雜誌表示,過去只有文物大省才會出現嚴重的盜墓現象,但現在是哪裡有古墓,哪裡就有盜墓者。更可怕的是,盜墓者不僅分工明確、工具完備,而且他們很多人都掌握專業的考古知識。

報導提及,很多盜墓者都會談到一本所謂的「盜墓指南」,就是由中國地圖出版社出版的「中國文物地圖集」。它分為北京、山東、陝西、山西、廣東、四川等分冊,詳盡地提供大量的文物資訊,詳實記錄「文物大省已知現存的不可移動文物的狀況」。

不過「盜墓指南」只是讓盜墓賊知道哪裡有古墓,如何準確找到深埋地下的墓穴,靠的就是上述盜墓「四字訣」。

「望」就是看風水,看草木。經驗豐富的盜墓者大多擅長風水之術,每到一處必先察看地勢,找到「風水寶地」。

「聞」就是聞氣味,依照氣味的不同來分辨某處是否有墓葬。例如秦漢時期的墓葬中,常被灌注水銀和硃砂用於防腐;而唐宋之後的墓葬牆壁上通常塗抹有青膏泥。

「聞」的另一重意義是聽聲音。一般的大型古墓,一旦受到較大震動如空中打雷時,就能向地表傳出不同於別處的聲響。

「問」就是打聽。盜墓者一般都能說會道,尤其善於與老年人談古論今。每到一處,他們便會以算命先生或風水先生的身份拜訪當地的老人,藉以獲得古墓的資訊。

報導說,「切」是尋找古墓最重要的環節,有3層含義:一是指發現古墓後,根據地表的地勢等情況,準確地找好挖掘方位,以最短的距離進入墓穴;二是打開墓中棺槨後,沒有遺漏地摸取死者身上的寶物;三是觸摸到文物後,就能判斷是哪個朝代的文物、價值有多大等。

將文物走私出境,是盜墓者最常用的銷贓手法。報導形容,一般情況下,透過專門負責運輸的犯罪份子,從古墓中盜出的文物,1小時左右就能出手,3天就能讓文物出境。

至於文物出境的路徑,一條是經廣州、深圳等地的海關運出;另一條是先將文物彙集到河南、陝西、甘肅等幾個文物集散地,之後取道香港、臺灣,運往世界各地。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