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報谷歌搶注百度域名 Dropbox在中國遭封殺

發表:2010-05-11 2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陸新民晚報一篇關於谷歌搶注百度域名的報導引起外界關注,而後技術人員證實這完全是網友的惡作劇,谷歌公司也表明該域名非他們所註冊,新民晚報的報導受到抨擊。

在谷歌搜索引擎3月23日正式退出中國市場後,外界對谷歌的動向仍然十分關注。新華社在4月22日發表了一篇標題為「網際網路時代的國家安全:‘谷歌地球’泄露了什麼」,對谷歌地理信息工具進行抨擊,但是實際上因為谷歌地球是全球統一的產品,引用民用衛星的地理信息數據並沒有任何威脅國家安全的問題。星期一,上海新民晚報一篇「Google搶注 www.baidu.com.sb域名」的報導中,提到了新民網記者登錄到「涉嫌搶注的域名」 baidu.com.sb,該頁面迅速指向Google的全球頁面,新民網記者並說,他查證到這個域名的IP指向是美國的加利福尼亞州山景市谷歌公司所在地。報導並說,有網友據此調侃此事,谷歌此舉是在罵百度;又說有域名專家認為,谷歌搶注百度應該是出於商業考量。

然而此篇報導認定谷歌搶注百度,引起許多網友議論。有網友說,域名註冊是非常簡單的行為,甚至每個個人都可以註冊國際頂級域名,註冊者還可以隱藏自己的註冊人信息,或者隨便用一個第三方的信息,而註冊好的域名,也可以隨意轉向到任何網站,因此並不能直接判斷是谷歌註冊了此域名來諷刺百度公司。

網路技術專家東小興告訴本臺記者,「大陸的新民網記者在這方面做得不仔細、不嚴格,直接就說因為網站指向谷歌,就認為這個網站域名的所有者就是谷歌,而且是故意要來捉弄百度一下,但是其實不是這樣的,這只是一個單純的個人域名買賣行為」。

星期一,谷歌北京公司已經透過媒體發表聲明表示Baidu.com.sb 並非谷歌公司所註冊。本臺記者星期二就此查詢新民晚報,「我想問一下因為谷歌並沒有搶注百度的域名,所以想問你們為什麼做了這個報導」。
新民晚報,「這個情況我們和記者說一下,我們再調查一下,看看是不是這樣,會把你的話告訴他」。
然而,直到當晚截稿前,對方並沒有給記者任何回覆。

網友們表示,用個人註冊域名的玩笑來指責谷歌,反映了中國媒體的操守問題。

資深網路評論員兼媒體人北風向本臺表示,「其實新民網關於網路的報導做得一直都不錯,這件事情看來是有明顯的瑕疵,我覺得用一般的邏輯或者思考都不大可能認為是谷歌註冊的,谷歌作為一個國際大公司,不可能玩這種小把戲,既無必要,也沒有現實意義,也更不能表達任何東西」。

同一日,全球最大的雲計算存儲服務之一 Dropbox 在中國遭到封殺,這意味著很多網友之間相互分享大文件(例如視頻等)的一個公共平臺無法在中國訪問。網友白鴉表示,地球上最好的雲存儲平臺,幾乎純靠口碑傳播發展出來,卻又遭到毒手。雲計算是新一代的網際網路技術,旨在把個人的信息存儲在網路上分散的伺服器中,人們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免費或者付費使用和分享任意大小的網路資源。

網友們認為,Dropbox 的被封殺,顯然是當局對網路控制的進一步升級和擴大。此消息確認之後,有網友馬上創作了帶有長城防火牆之父方濱興頭像的巫毒小人,詛咒他和整個審查體系。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