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一教育局長受賄被抓 近百校長迫於壓力自首

發表:2010-05-11 2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省檢察院昨日公布了全省檢察反貪部門2009年度「十大精品案件」,其中包括原英德市教育局長收受校服供應商、建築商賄款60餘萬元。除廣州外,基本每個地市僅一宗案件上榜。一半為系統或集體窩案,涵蓋教育系統、水利系統等,而個人受賄等職務犯罪的涉案金額均在百萬以上。

2009年,全省共立案偵查貪污賄賂案件1434件1638人。其中查辦貪污賄賂犯罪大案1208件,查辦涉嫌貪污賄賂犯罪的縣處級以上幹部109人(其中廳級幹部14人)。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廣東商業賄賂案件依然多發高發,與上年同期相比,立案人數上升0.7%。涉案金額由去年的17291萬元增加到23346萬元。其中,工程建設領域查處案件較多,有185件194人。
 
1 深圳人事局「正處」受賄193萬
吳乾民,男,原任深圳市人事局公務員處調研員(正處級)。經查,其利用招調公務員職權收受賄賂共計193萬元,並隱瞞境外存款358萬港元。
 
2 英德教育窩案近百校長自首
賴來新,男,原任英德市教育局局長。經查,賴來新利用職務之便,先後多次收受校服供應商、建築商的賄賂共計人民幣66.5萬元。該案涉案人員多、涉及面廣、社會影響大,是系統案件、商業賄賂窩串案的典型案例。
 
3 廣州水利窩案單位行賄75萬
陳長東,男,原係廣東省水利水電第三工程局第四工程公司經理。經查,陳長東利用職務便利,多次收受個體施工隊負責人給予的財物合計125萬元。同時,他還夥同公司主管人員,私分公司工程款96萬元。此外,陳長東還以公司名義向工程業主單位和設計單位的國家工作人員賄送現金共75.3萬元。
 
4 東莞某銀行眾領導私分3300萬
經查,2000年至2002年間,中國人民銀行東莞市中心支行借下屬合資公司東莞證券公司改制之機,違反國家規定,在該行領導班子方達文、何錦成、吳灼均、鄧玄泰、劉秋耀、黃巨文一致決定後,以購買商業保險、發福利等形式將國有資產3300多萬元進行私分。
上榜理由:該案涉案人員多、級別高、私分金額巨大、社會影響大。
 
5 增城某路橋公司老總受賄私分公款
羅神宋,原任增城市廣長路橋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增城荔新公路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
2003年至2007年,羅神宋利用主管荔新公路改擴建工程的職位便利,在施工管理、支付工程款等過程中為承建商提供幫助,受賄共計308萬元;利用負責管理荔新公路改擴建工程專項資金的職務便利,虛列工程款支出,套取專項資金人民幣141.9萬元,再集體私分公司員工;另有201.3萬元人民幣、 3.1萬港元、9637.7美元不能說明合法來源;濫用職權,造成國有資產損失共計413.7萬元。
 
6 雲浮市政協數「蛀蟲」貪污受賄
傅光波,原雲浮市政協秘書科科長、雲浮市政協提案法制委副主任,雲浮市委辦副主任、雲浮市糧食局局長。溫海林,原任雲浮市政協科技農林水委員會副主任。林銳光,原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雲浮市支會副會長。朱慶彬,原雲浮市政協辦公室人事科科長。
經查,傅光波利用其負責聯繫接收港澳籍政協委員捐款工作的便利,截留公款58萬港元、15萬元人民幣,佔為己有;溫海林利用政協組團出國考察之機,將剩餘的公款1萬美元佔為己有;林銳光通過朱慶彬職務上的行為,為27名香港居民辦理粵港兩地車牌,收受請託人給予財物69萬元及小汽車一輛,朱慶彬收受財物價值共96萬元。
 
7 中山「下鄉」經理帶頭私分千萬公款
2006年間,原中山市農村供電總公司小欖供電公司經理林華龍,利用其被委派到小欖鎮成安電氣工程有限公司(非國有公司)的職務便利,夥同副經理郭澤軍、出納李健儀、安全員李錫堅、職工侯巨富共同侵吞本單位財物共計1117萬元。
 
8 珠海開發區領導受賄百餘萬
王琳,原任珠海市萬山海洋開發試驗區管委會副書記。2000年至2008年,王琳在擔任南屏科技工業園管委會主任、珠海保稅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主任以及萬山海洋開發試驗區管委會副書記、主任期間,利用職務之便,收受珠海巨業建設監理公司總經理曾憲清等人賄賂共計106萬元人民幣、21萬港元。
 
9 信宜廣電臺臺長貪賄百餘萬
張洋,原任信宜市廣播電視臺黨組書記、臺長。張洋利用職務之便,採取虛構工程項目和虛開發票從單位財會報銷的方法,侵吞公款95.7萬元;在辦理接收和吸收新職員工作或由臨時工轉為正式工過程中,非法收受他人賄款71.1萬元。
 
10 揭陽市法院陳敏生黃楷雲受賄
陳敏生,男,曾先後擔任揭陽市中院經濟庭副庭長、民一庭副庭長。經查,2000年7月至2004年9月,其在主辦、審理普寧市旅遊總公司訴英國卜內門太古漆油有限公司及龐貝捷漆油貿易(上海)有限公司網路銷售代理合同糾紛一案中,為普寧市旅遊總公司挽回重大損失。
2006年春節前,陳敏生收受他人給予的「感謝費」人民幣30萬元。2009年8月,揭陽市榕城區人民法院依法以受賄罪判處陳敏生有期徒刑四年。

中國的貪污腐敗擴及公、教、司法等各個層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