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衰敗之兆?

作者:林保華 發表:2010-05-12 2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 3年來,中國每年組辦一件傾全國之力而引起全世界關注的大事:2008年的北京奧運,2009年的建國60大慶,以及今年的上海世界博覽會。這樣做的目的,是要向全世界顯示中國的「崛起」。如果不是中國強烈的自卑感而急於表現自己,是不會在連續3年中這樣連續作戰,消耗自己。且世博開幕後的作戰期長達大半年。

「曹劌論戰」中的「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居然沒有給自稱是中國文化繼承者與弘揚者的中共領導人有所警惕。做出這種決策,也違背了毛澤東從儒學經典「禮記」引用來的「文武之道,一張一弛」。以「卓婭和舒拉的故事」作為自己人文修養標誌的胡錦濤,哪裡明白中國經典文化的真正內涵?

如果說奧運與世博,是江澤民時代決定的,則國慶60週年,是胡錦濤時代決定的,這些大製作由胡錦濤來收割,表面上風光無比,但是物極必反,也許它的苦果,也得由胡錦濤來品嚐。溫家寶刻意與世博拉開一些距離,或者他已嗅出某些不正常的味道?

實際上世博開幕前後在中國各個角落發生的屠殺婦孺事件,已經敲起中國開始顯露衰敗的警鐘。雖然經過媒體消音,類似事件卻仍然不斷發生,因此似乎並非「有樣學樣」的羊群心理,而是中國社會矛盾激烈衝突的連串爆發。是「物極必反」的「樂極生悲」,表明胡錦濤「和諧社會」的破產,「和諧」不成而變為「河蟹」到處咬撞了,這是中國網民幾年前的英明預見。

這個衰敗表現在幾個方面:

第一,世博開幕前,爆出一些抄襲事件,例如主題曲與主場館的涉嫌抄襲,以致被嘲弄為「山寨世博」。平時愛國愛昏了頭的中共,居然承認主題曲《願君永如斯》抄襲而向中國人民的「宿敵」日本的歌手岡本真夜低頭,岡本立即表示倍感榮幸,大方的允許使用。正是京奧的造假沒有處理而發揚光大,出現這種的「願假永如斯」。

第二,出席世博人數遠遠不如預期,開幕至今11天的統計,是預估量的41%。這個差距太大了,因此除了遵循市場機制,降低旅遊價格外,更發揚中共群眾運動的傳統,也就是 「人海戰術」,由國營事業與國有企業出面,動員本單位員工去捧場,當然,「國家」會給予一些優待,沒有好處,誰願意做傻瓜?如果這樣也不行的話,是否也可以在數字上造假?

第三,上海有「十里洋場」的傳統,90年代重現夜上海的光芒,應該是全中國最文明的地區,可是從「演習」到開幕正式入場,都是秩序大亂,所謂專制制度可以控制秩序的說法,在此也露出破綻了。不但如此,中國觀眾在場內的表現,與5年前香港迪士尼開幕時中國遊客的表現如出一轍。這不但表示中國的崛起是「金玉其外」,證明軟體與硬體的嚴重脫節,也說明胡錦濤主政以來「八榮八恥」教育的破產。

這暴露出甚麼問題?今年3月號的香港「前哨」雜誌透露,擔任上海世博負責日常事務的專職副主任鍾燕群,是文雅秀氣,卻是平庸無能的幹部,先是韓正的知遇,後為陳良宇所賞識,因此注定難當大任。然而根本問題是中國還不夠班卻要自吹自擂的國力,尤其是軟實力。香港「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在觀看開幕式後在網上所發表的文章「山寨大國的世博開幕式」中特別指出,上海世博的中文名稱與英文不一樣,本來正式名稱是「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但被篡改為「中國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於是,「世界」成為「中國」的一部分,這大可滿足某些中國人又自卑又自大的心態,這與當年的「天朝」心態有些類似。問題是,這種牛越吹越大,表現出來的卻是「山寨」行為,不是更加丟人現眼?

如果欺壓婦孺是欺軟怕硬的中國民族性,那麼,弄虛作假、色厲內荏、表裡不一、內外有別,也越來越成為中國共產黨長期教育下中國人的惡習。英國日不落與美國金元帝國的成型與發展,是以世紀來計算,那是制度的力量;雖然風水輪流轉,中國也在圓自己的世紀夢,問題是這樣吹泡泡的「圓」法,會不會提早「圓寂」?最後只是曇花一現?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