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律師狀告現管 法政交火誰主輸贏

發表:2010-05-13 2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維權律師劉巍和唐吉田在律師執照被無故吊銷之後,對代表政府有關方面的責任人提起了刑事控訴,試圖通過司法程序為個人爭取權利,更為中國律師制度的存亡進行表述。

*律師執業證斷續之間*

兩位北京律師劉巍和唐吉田今年4月30號被北京市司法局吊銷執業證之後,5月4號在北京市西城區檢查院對蕭麗(馬麗,以下同)珠提起刑事訴訟,罪名是「濫用職權、報復陷害罪」。

兩位律師都對美國之音表示,曾經擔任過北京市律師協會秘書長的蕭麗珠現任北京市司法局律師管理處處長。她直接掌控律師事務所和律師個人的執業評估,手握北京律師行業每年的考核和執業資格的生殺大權。原北京安匯律師事務所的唐吉田律師說:
「蕭麗珠代表上級對律師進行行業管理,是直接責任人。她一直積極推行侵犯律師權益的各種措施。 」

原北京舜和律師事務所律師劉巍對美國之音說,北京市司法局在沒有以任何明細規定為指導原則的情況下,以考核不通過為理由,拒絕更新其所在事務所和她本人的執業證。不過,在劉巍解除與舜和事務所的關係之後,該事務所在維持原狀的情況下立即成為考核通過者。這一過程的直接操作人就是蕭麗珠:「對沒有通過考核的律師,(蕭麗珠)沒有出具任何具體理由。而且其中的黑箱操作業內人士都心知肚明。」

*權錢聯手 一孔出氣*

蕭麗珠對劉巍、唐吉田等執業律師進行報復的原因,兩位原告都表示,他們參與推動律師協會直選,以及以辯護律師身份依法為當事人爭取權利因而拒絕檢方的合作要求等事件有因果關係。

劉巍說,名義為社會法人團體的北京律師協會與官方的北京司法局實為一孔出氣的利益集團。為了改變律協由那些投北京司法局所好者組成的現狀,她和唐吉田等律師一直積極推動律協直選,推動律師自治和律協財務公開。他們因此很不受北京司法局歡迎。她表示:「如果直選律協進行律師自治,律協可能甚至無法再繼續向每位律師每年收取兩千五百元的律師費;而且我們還將追究對律師費的使用情況。 」

唐吉田也表示,按人頭計算,北京接近兩萬名律師每年繳納的律師費總數龐大,因此,北京律師的共同呼聲是要求北京律協財務公開,並對該機構進行相應的審計,包括要求對其購買大樓及其人員出國考察等行為向律師們進行合理交代。不過,這樣的要求將傷及蕭麗珠所代表的那張利益之網。他說:

「這樣一來勢必觸動了當時擔任律協秘書長,現在擔任北京司法局律師管理處處長的蕭麗珠等人的利益,因此她懷恨在心。」

此外,為法輪功成員擔任辯護律師,以及遵守辯護律師職業道德等「本分」行為,都被蕭麗珠和北京司法局作為「治罪」於劉巍、唐吉田的理由。

*庶民告官 靜觀其變*

兩位律師表示,對於自己提起訴訟案的結果,他們將靜觀其變。雖然由於無法執業而生計拮据,但是仍將堅持自己的信念和追求法制的理想。

美國之音記者於中國辦公時間連續撥打蕭麗珠的一個手機號碼和兩部座機號碼,長串鈴聲之後均無人接聽,因此無法獲得回應。

中國人權報導,唐吉田和劉巍等六名律師去年曾實名控告現已被撤職的原北京市司法局局長吳玉華等敲詐勒索律師年檢費十億元。該案正在調查中,蕭麗珠也在被告之列。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