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靖真實生平的史聞揭秘(圖)

發表:2010-05-15 1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提到郭靖,相信大家都不會對此人感到陌生的。郭靖是武俠大師金庸先生所著的小說《射鵰英雄傳》中的男主角,他生性單純,重情重義、忠君愛國,具備中國人最認可的俠義精神,而且也是一位令人敬仰欽佩的大俠。這是真實的歷史還是金庸大師的虛構?歷史上的郭靖,真是這樣嗎?其實,金庸在小說中所鋪陳的大背景在歷史中是確實存在的,只不過在這個大背景中又加入武俠這一鮮活的元素,使得整個故事情節起伏跌宕,人物惟妙惟肖、有血有肉。下面就對郭靖的真實生平進行揭秘:

郭靖,是宋朝著名抗金將領,出生在蒙古國,1211年,郭靖拜江南七怪為師,1223年(寶慶十五年)眾人推舉鐵木真為全蒙古的大汗,稱為「成吉思汗」,郭靖被封千夫長,立為金刀駙馬。1224年,郭靖隨成吉思汗大軍西征,攻打花剌子模。1273年,郭靖逝世於湖北襄陽。

金庸在《射鵰英雄傳》中所描寫的成吉思汗西征的宏大場面,有相當部分符合史實。但小說中關於郭靖和黃蓉的內容,則大部分出於虛構。據考察,歷史上的確有郭靖這個人。據《宋史·忠義傳四·郭靖》記載:郭靖是四川嘉陵江地區一個地方土豪的護衛隊首領。1207年,當地宋朝官員吳曦投降了金國,郭靖和當地百姓卻不願降金,於是舍棄田地房屋,帶著老人和孩子,順著嘉陵江遷徙。吳曦派出軍隊阻攔,想把這些百姓趕回家。郭靖對此悲憤異常,他對弟弟郭端說:「我們家世代都是大宋的子民,自從金人入侵我邊界,我兄弟二人不能以死報國,反而避難入關。現在又被吳曦驅趕回去,我不想舍棄漢人的衣冠。我寧願死在這裡,做趙氏王朝的鬼。」於是投江自殺。

郭靖大義凜然的形象與小說中的人物形象倒是如出一轍,只是這個俠義人物死得太早,在他死後十幾年,成吉思汗才率軍西征。因此,真實的郭靖並不像金庸筆下的郭靖那樣風光八面,在蒙古大軍西征中立下的汗馬功勞更是子虛烏有。至於黃蓉則完全是虛構的,是金庸為了演繹一段浪漫的愛情故事而塑造的一個鮮活人物。

来源:陳令申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