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旱後洪水-中國南方異常氣候

發表:2010-05-15 2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西南地區剛剛遭受嚴重的乾旱,近日來,又被強降雨澆得透不過氣來,五月五日以來,中國湖南,廣東,貴州,江西等省份均出現強降雨天氣,整個城市宛如泡在水中,給居民生活帶來嚴重不便。鄉村更是出現暴雨危機,房屋倒塌,人員失蹤,大片莊稼遭水淹。

中國南方日報報導廣州暴雨過後,無論是廣州的老城區還是新興CBD都出現了嚴重的水浸街現象。楊箕、龍口西、林和西等交通要道幾乎變成「水塘」,道路堵塞、行車困難直接導致工薪族們上班遲到。家住廣州越秀區五羊新村附近的王先生說,經過暴雨「洗禮」,廣州幾乎變成了「水城」,在路上開車就像開船一樣寸步難行。

在廣州多處住宅小區,一些業主反映,因排水系統不佳,許多樓盤的車庫或停車場變成了「水庫」,大量汽車被泡受損。家住廣州市黃石西路的劉堅說:「早上準備開車上班時發現,小區2000多平方米的停車場竟然被水淹了,水位在60厘米左右,沒過了汽車的機頭蓋。」據劉堅介紹,他所在的小區停車場裡有100多臺汽車遭受「沒頂之災」,很多業主心急如焚。因強暴雨天氣導致山洪傾瀉、泥石流掩埋鐵路線路,6日18時至21時京廣線韶關段鐵路線路一度中斷,給長途旅客的出行帶來極大不便。數百名旅客滯留在廣州火車站,45列火車至少晚點4小時。與此同時,記者在通往韶關的高速公路上看到,電子顯示屏顯示高速路已有水浸。

南方多省罕見的連日暴雨給居民生活造成困擾的同時,也引發了人們對暴雨成因的種種猜測。有關專家分析認為,近期的暴雨天氣很可能與全球氣候變暖和城市化帶來的雨島效應有關。

天氣圖表顯示,6日20時高空槽已經移到粵東,廣州處於高空槽後西北氣流控制之下。廣東省氣象局助理首席預報員張東認為,根據天氣學原理,這樣的天氣形勢幾乎不可能出現如此強烈的降水。

但廣州暴雨的雨強卻衝破了歷史記錄,降水時間極其集中,普遍在不到6個小時的時間內就出現了超100毫米的降水。其中五山站7日1時至3時降水199.5毫米,突破了1975年6月的141.5毫米;1小時最大雨量達99.1毫米,也突破了2005年8月的90.5毫米。

專家由此判斷,廣東等地連續出現暴雨、雨強增大的根本原因是全球氣候變暖。由於人類活動增加,導致大氣中溫室氣體的含量增加,產生溫室效應,同時,大氣中含水量增加,雨強增大,大雨、暴雨的發生機率呈抬頭之勢。

在南方多省連日暴雨的背後,人們該如何處理與自然的關係值得反思。

專家認為,目前全球氣候變暖導致氣候季節變化已經成為大趨勢,現在社會各界需要趨利避害應對氣候變化,從宏觀上需要國際社會共同努力減緩其影響,從微觀上需要控制城市的過快發展、合理規劃城市,減輕城市雨島效應,儘可能調節城市季節。

張東說,人們在應對連續多日的暴雨天氣時,應該順勢而為、利用自然來造福人類。雖然降水容易造成短時期災害,但不是百害而無一利。之前華南地區降水量少,貴州、廣西乾旱,此番降水反倒可以增加水庫蓄水。

中山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溫之平說:「根據這幾天的天氣異常判斷未來的氣候異常並不合適,氣候變化短時期內看不出來,每年這段時間都是南方的降水旺季,如果是偶爾的降水增加並不能說明問題,具體情況還要繼續觀望。」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