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有中國情結的美國教授

發表:2010-05-16 17: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美國留學之前我暗自作了一個決定,一定要找一個美國教授做導師,否則千里迢迢去跟一個中國教授做PHD,好像與當初學習西方國家的先進技術和創新理念的留學初衷有距離。幸運的是,在茫茫人海的尋覓中,我終於找到一個有中國情結的美國教授。

套磁我遇上「伯樂」

我與美國教授的緣分從套磁開始,當初,我充滿學習激情的套磁信吸引了多個教授的回信,其中,我現在的美國教授的回信最令人感動,他不但一開始就聲明會把我推薦給學院招生辦,後來,當我在多間學校的錄取中猶豫不決的時候,他表示了理解,並給我寫了一封很長的回信,裡面詳細介紹了他們團隊正在進行的各種項目、項目中的研究經費年限、他個人的學習工作簡歷和他發表的重要論文等。在信的結尾,他充滿期待地說,之所以把情況介紹得如此詳細,是盼望你能選擇到我們團隊工作學習。(newstarnet.com)

一個堂堂的美國正教授對一個素未謀面的學生表現出的欣賞和重視,使我感到興奮如同遇到伯樂,再加上他們一個級別很高的研究項目正是我感興趣的方向,這一切最終使我的人生軌跡發生了變化,我拒絕了排名較前的學校,義無反顧地加入美國教授的團隊中去從事令我心動的事業。(newstarnet.com)

而後還有事情令我驚訝,一個中國博士生發來郵件,稱美國教授叮囑他聯繫我,看到美國前有什麼需要幫忙,他還說我飛美國那天他會到機場接我,並幫我找地方落腳。原來我還有一個中國師兄,看來美國教授並不止我一個中國弟子。

開學我收到禮物

當我跨越太平洋從中國飛抵美國,第一個強烈的願望就是想盡快見到我的導師,我不知道我有沒有太感情用事,不知有沒有錯選學校和導師,我很需要用我的眼睛去判斷我當初的選擇是對是錯。(

與導師見面那天他正忙得不可開交,坐在師兄的辦公室我默默地等待,突然,門開了,一個中等個子的美國人快步走到我的身邊,如熟人般大聲地呼喚我的名字,這正是我千挑萬揀選中的導師!他留著帥氣的鬍子,深凹的眼睛透露著睿智,親切的笑容讓我感覺我到了另一個家。在推卻了一個誤點教授的約見後,導師帶我到西餐廳進午餐。在談話中我瞭解到導師幾年前到過中國不少城市,並在那裡領養了一個中國小男孩。造訪中國城市、招收中國學生、收養中國小孩,導師與中國有不解之緣。

我的導師是一個很有愛心的人,在物理系,他對學生的好是眾所周知的,而他對外國學生的關懷與體諒更讓我感動不已。記得開學第一天,我意外發現我辦公桌上一盆漂亮的「一帆風順」(一種能令環境清新的植物)向我點頭微笑,旁邊還有一個印著學校校徽的天藍色杯子,花叢中插著小卡片「歡迎加入我們的研究小組」。這正是導師送給我的開學禮物,至今,這盆「一帆風順」還在我桌上茁壯成長,並提醒我盡快適應環境融入團隊。

開學沒多久,我對全英語上課不適應,又被天量的作業和繁瑣的TA(助教)工作弄得焦頭爛額,看到我疲憊的表情,導師關切地問,「能適應這裡的生活嗎?」出於禮貌我只敷衍地回了一句「還行吧」。沒想到當天傍晚,導師就找我談心:「今天聽到你說的那句‘還行’,我就知道你一定過得不開心。你千里迢迢從中國來到美國,遠離親人,遠離朋友,還要克服語言障礙,面對文化差異,開始的時候一定特別難熬。我非常欣賞中國學生為了學習不怕困難的勇氣。以後記住,有什麼不開心隨時找我,我衷心希望你快樂……」我徹底愣住了,淚水不受控制地湧出眼眶,被壓抑於心靈深處的焦慮與傷感被釋放了,又被打碎了,沒想過大大咧咧的美國教授會如此體諒中國學生的心。正是這份父愛般的關懷鼓勵我度過人生的轉折期。

培養我成教授項目

我的導師還是一個超級負責任的博導,他把培養我當作一個項目去做,這在國內是不可思議的。為了給我制定個性化的培養計畫,他不僅會問我喜歡哪個專業方向,還瞭解我將來想從事什麼類型的工作,計畫留在美國還是回中國發展。而後,親自為我挑選適合我的選修課、課外閱讀書籍和論文,還不時讓我完成一些小任務,並和我討論近期的收穫和進展。他還要求我參與組裡和實驗室的各種會議,鼓勵我和其他美國研究生和美國教授接觸討論。我到學校的第二個學期,他就迅速落實了我的博士論文通過委員會的人員名單,並為我博士論文涉及的具體實驗步驟作了妥善安排。

我並不是美國教授唯一的中國學生,但他是我第一個美國導師。也許他不會知道,正是他親切的關愛消融了我心裏對陌生環境的恐懼,他對我的平等和尊重讓我感覺到科學沒有國界,與科技精英在同等地位的交流是如此美妙,他對我的信任和鼓勵更是大大激發了我的潛能,使我短短几個月就適應了在美國的學習和工作,並逐步成為讓導師「自豪」的弟子。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