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聯故事(二)

發表:2010-05-17 18: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怨丈人不是朝官

從前有個讀書人 雖然有小學,但因為沒有錢打通關節,幾次考試都沒有中,老大不小了還是白丁一個,一氣之下棄文經商開了個小客店自己當掌櫃。他這口氣出不來,便在店堂裡掛起一個條幅寫著:

主考秉公,公子、公孫、公女婿同登金榜。

下面還有一行小字:「凡應試不中者返店對下聯,對上者本店願聘為二掌櫃。」

這天,先後來了張王李趙四個書生,赴省城趕考在小店投宿。王李趙三人看了上聯不屑一顧,睡覺去了。張書生琢磨一番對掌櫃深表同情,也睡覺去了。張書生想:憑我的才學,這次準能考中,用不著再來對下聯了。

誰知考試已畢,不學無術的王李趙三人,因為賄賂了考官或者在上邊有靠山,都榜上有名,唯獨張書生名落孫山,他返回客店感慨萬端,立即續出下聯:

小生有怨,怨天、怨地、怨丈人不是朝官。

果然,張書生留下作了二掌櫃,決心放棄科舉考試也不想走進黑暗的官場。

2.花香屎臭

有一年,朝廷派個學監到湖北松滋視察科舉方面的事。學監聽說這個縣的農民周結巴很有名氣,就下令召見。

學監見周結巴一身土氣,兩腳黃泥,實在看不上眼,便問道:「你會詩文嗎?」周結巴說:「凡…凡是人家會…會的,我也…也會一點 。」學監看他口氣不小出了一聯,讓他對:

花園裡桃花香、荷花香、桂花香,花香香花花花香。

這時,周結巴一個字也說不出來。學監問 :「既然也會一點,為何低頭不語?」周結巴答:「不…不敢說。」學監說: 「有何不敢?說來無妨 。」

周結巴說:「大…大人的三種花,桃…桃花在春 ,荷…荷花在夏 ,桂…桂花在秋,花園…園裡怎能同…同時看見呢?」學監一聽自知考慮不周 ,便紅著臉說 :「你對下聯就是,管它什麼時候開呢?」周結巴說:「那麼小…小人就以歪…歪對歪了 。」說完,斷斷續續念出下聯:

大街上人屎臭、豬屎臭、狗屎臭,屎臭臭屎屎屎臭。

學監聽了哭笑不得十分尷尬,事情傳到朝廷,一個堂堂學監被鄉野村夫戲弄,成何體統?吏部向皇上參了一本,降了學監的官職。

3.藥名信

有一家三口,丈夫帶著兒子在外邊作藥材生意,妻子阿嬌在家種田。這一年,夏麥已熟家家都開鐮收割了,可自己家的男人還在外邊,妻子急忙給丈夫捎了封信。除了臺頭、落款,這封信只有一行字:

小麥已熟,父子及早當歸。

丈夫一看 信中有三個中草藥名 :「 父子及早」是「附子」, 「雞爪」,當歸一詞雙關。他也想早些回家,可是有一筆大生意正在進展之中不能離開,便給妻子也寫了封簡訊:

大財未進,阿嬌權歇半夏。

信中也用了三味中草藥:「阿嬌權歇」,是「阿膠」、「全蠍」,半夏也是一語雙關。妻子接信後,知道丈夫的意思是:我眼下不能回去,因為有一筆大宗買賣,你在家能幹多少就干多少,別累壞了自己。妻子明白丈夫的好意,但不能讓莊稼總長在地裡,就一個人起早貪黑地把小麥收完了。

4.解解解解元之渴

有個姓解的人 ,中了鄉試第一名成了「解元 」。這天,他從外面回家連聲叫渴,侍女趕忙提壺沏茶,正好有一位朋友在坐隨口說了一句:

一杯清茶,解解解解元之渴。

解元一聽放下茶杯連說「妙句!妙句 !」一個「解」字,根據字音不同竟連用四個。前兩個是動詞,讀ji ě;後兩個都是組在名詞之內讀xi è。解元把此句寫在紙上到處征對,沒有一個人能對上。

後來,有個樂師來到城裡巧的是他姓樂,連起來被稱為「樂樂師 」。一天,樂師在外面生了點氣回家來悶悶不樂,妻子卻在一旁彈琴,樂師責備她說 :「我心裏不痛快,你還有心思彈琴?」妻子笑著說道:

半支雅曲,樂樂樂樂師之心。

樂師猛然間想到:這句話,不正好能對上城裡傳說的那副「絕對」嗎?他一臉愁雲頓時消散,馬上跑出去告訴朋友!

5.秦少游對蘇東坡

蘇東坡和好友秦少游在效外野遊,遇一大漢喝得醉醺醺騎著毛驢回家,東坡笑著出了個上聯:

醉漢騎驢,顛頭簸腦算酒賬。

請秦少游對下聯,少游放眼江中即景對曰:

艄公搖櫓,打躬作揖討船錢。

這副對聯,寫得神態活現維妙維肖。

6.何必問老子

從前 ,有個很狂傲的秀才

學識雖不多但偏愛顯示自己,人們都叫他狂秀才。有一天,狂秀才出門來到了一所學堂前,他看見一群學童興趣十足地在交談什麼,他就想讓這個學館裡的老師出來,和他比試比試才學。於是,他大大咧咧地往大門口一站,大聲說道:

稻粱菽麥黍稷,這些雜種,哪個是先生

那一群學童聽了秀才的聯句 都愣住了 ,不知道如何應對?秀才可得意了。這時,一個眉清目秀的小學童站起來,站在狂秀才面前把小胸脯一挺,伸出大拇指很神氣地對道:

詩書易禮春秋,許多正經,何必問老子

狂秀才聽了,羞得臉都紅了,在一大群學童的哄笑中,趕快溜之乎也。

7. 且聽下聯

有三個舉子相約進京趕考。臨行前,找到算命先生去問前程,算命先生掐指一算,說了句:

金馬玉堂三學士。

三個人十分高興,滿以為這回都榜上有名了!誰知只有一個考中,其餘兩人回到家鄉去質問算命先生:「你為什麼騙我們?」先生說 :「此話怎講?」

兩個舉子說道 :「你告訴我們金馬玉堂三學士’,應該都考中,怎麼只中了一個?」

先生鎮定地說:「不錯!我說過這句話 ,可那只是上聯我還沒說下聯你們就走了,這能怪我嗎?」兩個舉子問:「那下聯是什麼?」算命先生吟道:

清風明月兩閒人。

兩個舉子聽了也搞不清是命該如此,還是算命先生又騙他們?反正只好明年再考了。

来源:中國對聯故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