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騙父母出國留學6年

作者:網文轉載 發表:2010-05-18 09: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宏飛其實沒有出國,而是暫時住在上海寶山區一民宅。(網路截圖)

5月14日,《新聞晨報》報導了一個驚天騙局:他們的兒子根本就沒有出國留學。6年來,為了供兒子「出國留學」,收入微薄的重慶梁平縣雲龍鎮東平村劉顯富夫婦,不分日夜,拚命賺錢,多次累倒,此外,還向鄉親們借款二三十萬元。今年初,當自稱在美國留學的兒子再次打來「越洋電話」,聲稱身患重病,要求父母盡盡快匯款2.3萬元,這對父母在四處求助時,卻無意中揭開了這個騙局。有網友稱:「在當今的中國社會,連最起碼的‘孝道’都沒有了,真是可憐天下父母心啊!」

兒子的謊言無意中被揭穿

今年正月初一,劉顯富接到了兒子哭著打來的求救電話:「娃兒說在國外遇到了很大的困難,在生病,快挺不住了,要我們趕快籌集2.3萬元救命。」這一次,劉顯富夫婦陷入了絕望,村裡已經沒人再願意借錢給他們了,家裡也已經沒有其他值錢的東西了。大年初三,老兩口決定到重慶市去打工。

到了重慶後,劉顯富找到了一份搬運工的工作,月工資1000元;老伴當保姆,每月能賺1300元。雖然兩人都找到了工作,但要在短時間內籌到2.3萬元,依然是不可能的事情。在電話中得知兒子病得越來越重,劉顯富想到了向重慶當地一家報社求助。

5 月6日,當媒體記者陪同劉顯富一同前往重慶市出入境管理部門。在輸入了劉宏飛的姓名和身份證號碼後,護照管理科的工作人員明確表示:劉宏飛沒有辦理過護照,肯定不能出國,至少不可能通過正常途徑出國。劉顯富聽聞這一消息後雙手發抖,沉默了良久,才強擠出笑容說:「不可能,再查查。」雖然劉顯富嘴上反覆強調「我信我兒子」,但他也坦承,「我也怕娃兒騙我,但不敢去想這個。我只希望他能平安,莫出事就好。」

此事經媒體披露後,不少網友號召將欺騙父母的劉宏飛「人肉」(指網路搜索)出來。此時,劉宏飛終於打電話向父親承認這些年並沒有出國留學,而是因為做生意虧了很多錢,再加上身體又不好,這才反覆向父母要錢。

聽到兒子親口揭開這個騙局,劉顯富猶如五雷轟頂,氣得肺都要炸了,老伴則氣得飯都吃不下去。在狠批兒子的同時,他最關心的是兒子為什麼要一直騙他,還花掉了那麼多錢。「娃兒說他做生意虧了,身體又不好,喉嚨發炎化膿了,腿也骨折了。」劉顯富消了氣之後,轉而又開始同情起兒子,「娃兒肯定有自己的苦衷,也不曉得他的身體究竟怎麼樣。」

「我再不會給娃兒一分錢了。」劉顯富說,兒子撒了彌天大謊,他這個做父親的也有責任,「不是有句話叫‘教子不嚴,父親也有過錯嗎。」劉顯富說,接下來,他準備和老伴一起好好賺錢,把欠別人的錢還上。

事件回顧

重慶梁平縣雲龍鎮東平村,是一座有著1200多戶村民的小山村,村民主要靠種植稻穀、養蠶為生。與父輩一樣,老實本分的劉顯富同樣靠種地為生,兒子劉宏飛則一直是他最大的驕傲。「我娃從小就聽話、懂事,寫得一手好字,村裡人都叫娃兒向他學習。」劉顯富說,希望兒子將來能有出息,不要像他一樣只會種地。

1999 年,劉宏飛當兵轉業回到老家呆了幾個月後,提出想出去闖闖。對於兒子的這一決定,劉顯富很支持,託人給兒子在上海找了一份做保安的工作。剛到上海這段時間,寫信成了劉宏飛與父母溝通的唯一途徑。從兒子寄來的信中,劉顯富得知兒子一邊工作一邊繼續讀書,想通過自學考上大學。

當2004年,劉宏飛從上海回到老家,帶來了一個好消息:「娃兒說他考上了瑞士國立大學,要出國留學。」村裡人得知這一消息後都很羨慕,「全村人,能讀大學的都數得出來,莫說出國讀大學了。」在高興的同時,劉顯富心裏卻也犯難,因為「娃兒說學費是國家出,但生活費得自己準備。」10多天後,劉宏飛帶著戶口本複印件和父親籌集的1.4萬元生活費離開了村子。

拚命賺錢苦卻樂著

當年49歲的劉顯富和村裡的小夥子一起,背井離鄉前往廣州打工,妻子羅選碧一個人承擔了家裡5畝地的耕種,村裡人都說這老兩口為了兒子不要命了,羅選碧一度累倒在田裡。對於劉顯富夫婦而言,這段時間雖然很累,但心裏卻很驕傲,因為家裡出了一個留學生。此時,同村人也大都相信劉宏飛今後會有出息,看到劉顯富老兩口苦成這樣,不少鄉親伸出了援手,借錢給夫妻倆供兒讀書。劉顯富一本手寫的老賬本顯示,這一年共有十幾戶村民借了2萬多元給他。

2005年底,劉顯富接到兒子的電話,得知兒子已經從瑞士回國,還去了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在一些大企業裡實習。不久後,兒子又打電話告訴他,自己在上海認識了一名安徽女孩,兩人打算結婚。因為沒有錢,劉顯富囑咐兒子可以先領結婚證,等有錢了再辦酒席。

村裡人開始懷疑劉顯富的兒子留學

兒子回國了、結婚了,劉顯富本以為老兩口的苦日子到頭了。沒想到,再次接到兒子的電話,卻是兒子又要出國留學了:「2006年,娃兒打電話回來說又考上了美國一所大學,要去學經濟管理,畢業後一個月工資能有一兩萬元。」

起初,劉顯富是反對兒子再度出國留學的。因為家裡實在沒錢了。然而,「後來娃兒又打了好幾次電話回來,說大學已經考上了,依然是國家出學費,自己出生活費;如果不讀太可惜了。」最終,劉顯富再次選擇了支持兒子。

但有村民開始懷疑劉宏飛是不是在騙他父母。一名村民說,「他娃第一次留學回來也沒找到個掙錢的工作,也沒給他爸媽寄過一回錢。」

村民們的懷疑,一度令劉顯富無法接受:「我娃從小就聽話、懂事,他不會騙我們的。我信我兒子。」對於劉顯富夫婦的借款要求,同組的村民開始迴避。劉顯富不得不厚著老臉四處求人,借錢時開始寫保證書並允諾到時連本帶息一起還。

從 2006年開始,劉宏飛的開銷比第一次留學時明顯增多,而且自稱在外留學遭遇了幾次變故,每次變故都驚險得有些離奇。劉顯富記得,有一次娃兒打電話說,自己到俄羅斯考察時受重傷,險些喪命。為了給兒子治病,夫婦倆連借加貸,籌了5萬元寄給了兒子。後來,兒子又說舊病復發,老兩口不得不再次四處借款,這次都給人跪下了,才籌到了幾萬元,寄給兒子。

「娃兒經常打電話回來問候我們,但我們最怕就是要生活費,家裡實在是拿不出錢了,有時候湊到一兩百元,也寄給他。」劉顯富說,自己在廣州除了白天打工外,晚上開始拾荒,每月領了工錢就給兒子匯過去:「娃兒說舊傷復發了,我們聽了肯定心裏著急,唯一能做的就是再寄錢給他治病。」

此時,村裡大部分人都不再相信劉宏飛留學的故事了,而劉顯富累計已經欠下了二三十萬元的債務,債主們開始陸陸續續上門追債。面對村民們的質疑,劉顯富越來越沉默,他不知道該怎麼面對這些曾經幫助過他的鄉親,他和妻子也曾懷疑過兒子是否真的出國留學了,但一想到兒子從小就很聽話、懂事,便堅信兒子不會騙自己:「娃兒說我們受的苦,他心裏有數,回國後一定要讓我們享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