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天價藥1300%利潤背後:開藥醫生獲利最多(圖)

發表:2010-05-18 2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種癌症輔助治療藥蘆筍片,出廠價只有15.5元,醫院賣給患者的價格卻高達213元。昨天的央視《每週質量報告》披露了藥價飆升十幾倍的內幕。

出廠價15.5元 賣給患者213元

家住長沙的韓女士因患卵巢癌在湖南省湘雅二醫院做化療,化療後,醫生建議她服用一種癌症輔助治療藥蘆筍片。這種四川川大華西藥業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蘆筍片,從湘雅二醫院開出來每瓶213塊錢。按照醫囑,一個月要服用3瓶,而且要長期不間斷地服用。由於家裡經濟條件並不寬裕,韓女士的女兒四處打聽,看能不能從別的渠道買到價錢便宜的蘆筍片。結果讓她大吃一驚,一位做藥品生意的朋友告訴她,從他那裡30塊錢就可以買到蘆筍片。

湘雅二醫院是湖南省規模最大的三級甲等醫院,在醫院的腫瘤科記者看到,僅僅一個上午一名醫生就給前來就診的患者開了15瓶蘆筍片。湘雅二醫院藥品採購負責人周虹告訴記者,醫院包括蘆筍片在內的所有藥品都是統一採購的。

周虹告訴記者,湘雅二醫院所有藥品價格都是經過湖南省物價部門審批的。同時,所有的藥品都是按照我國目前實行的藥品集中招標辦法採購。為了遏製藥品虛高定價,從 2001年開始我國全面推行藥品集中招標辦法,規定所有公立醫療機構使用的藥品必須實行競價採購,價格由當地的藥品集中採購管理辦公室審定公布。周虹說,招標價是185.22元,醫院加成15個點,藥價為213元。

藥品投標報價指導價是指藥品賣給醫療機構的最高限價,一般是由省級藥品集中採購管理辦公室審定公布。按目前我國醫療價格政策規定,醫院實行的是藥品加成政策,即醫院購進的每一種藥都可以在進價上加價15%賣給患者。

醫院採購藥品負責人的說法是否屬實呢?記者隨後查詢了湖南省2010年度集中採購藥品投標報價指導價格,發現蘆筍片的指導價並不是185.22元,而是 136元。

湘雅二醫院實際上的加價率達56%,遠遠超過了國家規定的15%。患者每買一瓶蘆筍片,就得多掏57.4元。

利潤高達1300% 是誰在推高藥價

記者在調查中瞭解到,湘雅二醫院包括蘆筍片在內的近百種藥品都是從湖南省醫藥公司採購的。為了瞭解蘆筍片的各個加價環節,記者和湖南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的執法人員,來到湖南省醫藥公司作進一步調查。

蘆筍片的銷售經理介紹,他們公司負責從四川川大華西藥業股份有限公司購進蘆筍片,不過他們並不直接賣往醫院,而是批發給其他醫藥公司,這些醫藥公司再通過和醫院關係密切的醫藥代表銷售到醫院。

記者和藥監執法人員在這家醫藥公司的財務部門,找到了蘆筍片的銷售清單,上面清楚顯示批發價格每瓶在30塊錢到40塊錢之間。也就是說,蘆筍片從醫藥公司賣到醫院,價錢從三四十元暴漲到了136元。

蘆筍片的出廠價到底是多少錢呢?記者和藥監執法人員找到了蘆筍片的入庫價格清單,發現從生產廠家購進一瓶蘆筍片,價格僅僅15.5元。

原來,這種醫院每瓶賣213元、投標報價指導價136元、批發價 30至40元的蘆筍片,出廠價只有15.5元,也就是說,醫院售價是批發價的7倍,是出廠價的14倍。

湖南省醫藥公司以30至40元的價格批發給其他醫藥公司,這些醫藥公司再通過和醫院關係密切的醫藥代表,以136元的價格賣給醫院,利潤為100元左右。那麼這100元的利潤是如何分配的呢?

四川川大華西藥業股份有限公司湖南辦事處經理透露,湘雅二醫院每個月銷售蘆筍片七八件左右,每件160瓶,總數在1100瓶以上。以醫藥代表賣1瓶蘆筍片有100元利潤計算,總的藥品利潤超過10萬元。這些錢的分配涉及整個利益鏈條,包括醫藥公司、醫藥代表和醫生,其中獲利最多的是開藥的醫生。醫生每開一瓶蘆筍片可以拿到80元左右的藥品回扣。

據瞭解,目前我國80%的藥品是通過醫院銷售的,用哪種藥,由醫院說了算。

業內人士透露,蘆筍片在業內被稱為臨床品種,也就是僅供醫院銷售的品種。這種藥利潤空間大,醫院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都不允許臨床品種的藥品進入和醫院有競爭關係的藥店,這樣就能保證醫院賣的價格再高,患者也只能在醫院藥房購買。對於醫藥公司來說,他們要想賣出更多的藥品,就必須保證醫院獲得更大的利益。

投標報價指導價定得越高,蘆筍片的利潤空間就越大,醫院也就越喜歡使用,這樣藥廠、醫藥公司、醫藥代表賣的藥也就越多。因此,這樣一個出廠價只有15.5元的蘆筍片,投標報價指導價定到了136元,層層加價,最後賣到了213元,利潤高達1300%。

投標報價指導價 被人鑽了空子

中國醫藥企業管理協會會長、原國家經貿委醫藥司司長於明德目前主要致力於研究如何改革醫院的醫藥體制問題。他認為一個出廠價15.5元的蘆筍片,在醫院能賣到213元,一個重要的原因是藥品投標報價指導價定得過高。

於明德說,「這都是個不成文的行規行約,所有的品種都是這樣的」,藥品投標報價指導價定得越高,醫院越願意購買。如治療病毒性疾病常用的頭孢他定,國家定價7塊多錢,市場上最貴的賣到90塊,國產品最低賣到三四塊錢,三甲醫院採購的絕大部分是90多塊錢的。

於會長介紹,這些頭孢類的藥品在成分和治療作用上差別都不大,但價格相差懸殊,而醫院在採購藥品的時候,有意迴避低價藥,而主動選擇高價藥。這主要是一些醫院鑽了藥價加價政策的空子。同時,藥品的投標報價指導價定得越高,加價也就越高。一旦能定下高的價格,醫藥經營企業、醫藥代表、醫院都是最大的受益者。

於明德說:「藥廠,或者代理這個藥廠的批發公司與招標的機構以及醫療機構這三方,說的好聽是合作的結果,不好聽的就是勾結的結果。」

於明德說,「降下來和沒降下來,最終的判斷標準不是看某個產品的價格從高到低,還是從低到高,而是看老百姓治病的過程中藥品支出是漲了還是降了。比如說感冒藥40塊錢,現在是400塊錢,這個是百姓的共識。你說降下來也沒用,老百姓說,比過去貴多了,這個就是結論。」

牛奶的利潤一般只有20%左右,名牌服裝等奢侈品的利潤在100%到500%之間,而蘆筍片的中間利潤竟然高達1300%。

最近這幾年政府部門為了遏製藥價虛高,解決老百姓吃不起藥的難題,已經採取了很多措施,先後24次降低藥價,最近又實行基本藥物制度,試行藥品零差價,也就是要求醫院按照進藥價賣給患者,這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高藥價。制定投標報價指導價也是遏製藥價虛高的重要舉措,結果卻被某些人鑽了空子,利用政策,在投標報價指導價的制定、藥品的批發和銷售等多個環節,遵循潛規則,相互勾結,形成了隱秘的利益鏈條,成為推高藥價的幕後黑手。

来源:北京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