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丙肝發病人數5年中翻5倍

發表:2010-05-18 2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世界肝炎日來臨之際,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消息稱,中國平均每100人中有3人曾感染過丙肝病毒,丙肝發病人數過去5年中翻了5倍。

天津北方網的一篇報導說,中國公眾對丙肝認知度低,加上丙肝病毒隱匿期長,早期臨床症狀不明顯,所以丙肝患者的就診率只有10%。但是發病人數5年中翻了5倍,這不能不說是一個令人揪心的數字。

美國馬里蘭州開業醫生、原陝西人民醫院主治大夫金福生表示,中國丙肝得病率這麼高,要從血製品的安全上找原因:

「經過血液傳染,這是第一;第二它是不同於B肝的一種病毒,新型病毒。這兩個基本概念最重要。治療是醫生的事情,有專科醫生去治療。往往傳染科醫生或者內科醫生進行治療。它主要的問題是涉及到一個社會關心的問題就是說預防的問題,輸血前一定要檢查。你不查的話把這個病毒帶給另外一病人,所以,這個涉及到一個血庫的檢測,在輸血前有個檢測工作。檢測C病毒,或者C抗體有沒有?如果有病毒, 那這個血就不能輸給別人。抓住血庫的環節,這個傳染源就會堵截掉。我這個旁邊有個鄰居,七年前輸了一次血,他現在得肝癌死了。他就是得了C型肝炎病毒-丙肝。」

記者:「在美國的鄰居?」

金大夫:「在美國的。輸了一次血就感染上了。他很倒霉,還是很優秀的一個學者呢。」

金大夫說,中國過去忽視了對丙肝的預防:

「有B肝的病人容易得C肝,得了B肝他總是某個免疫系統出問題了,得B肝了,對不對?所以這種情況下這種人特別容易感染丙肝。一般正常人他可能有點抵抗能力,他既能抵抗B肝,當然他也可以抵抗C肝-丙肝。當然先判斷ABCD了,A型是口腔型的,腸胃道型的,通過食物引起,就是口跟糞便污染的這種A型病毒,這是A病毒;B是經血液傳播的,C也是經血液傳播的,D也是經血液傳播的。那麼有B的肝炎病毒的人容易得C。我們國家主要是乙肝為主。C肝—丙肝比較少見。」

記者:「有不少了,五年當中人數翻了五倍?」

金大夫:「那說明我們檢測機構有問題。因為隨著國外的不斷地交流嘛,可能我們只注意B肝,沒有注意C肝。因為我們醫療衛生系統可能有這個傾向,比較注意B 肝,不大注意C肝,所以血庫的篩選我們在B肝方面下功夫了,當然在C肝方面可能忽視這方面的問題所以才出現那樣的問題,所以這樣我們在血庫篩選的病毒上面再增加一道工作,增加工作量,要花錢吶。」

金大夫說,為了發現丙肝病毒,首先必須解決試劑問題:

「這樣靠另外一個試劑呢,你要檢測丙肝的話,你血庫的話要查丙肝,他要試劑來檢測,它不是人說說就得了。它加了試劑,問題說這個試劑我們國家有沒有還是問題呢。你要往外買,然後你要搞科研,如果說有那也好,這個很簡單。其實預防說難也不難。這個大陸全國的三甲醫院血庫增加一道工作量,就是篩選丙肝病毒,知道了,那這個血不能輸給別人。主要看三甲醫院能不能達到這個標準,如果三甲醫院都達不到這個標準的話,那不要說底下的醫院了。」

中國公共衛生領域的非政府組織益仁平中心的代表於方強也表示,中國醫院必須加強用血安全:

「丙肝它也是血液傳播,丙肝它的傳播途徑和乙肝、愛滋病實際是一致的。而且有很多愛滋病患者它同時會感染上丙肝。你要注意用血安全。比如說像某些公共生活用品的話要分開,注意個人衛生習慣等等。做好血液製品的管理,包括輸血特別是在醫院用血的時候要注意到這些問題。」

美國馬里蘭州開業醫生張幼枚大夫表示,中國人居環境不理想,可能也是導致某些流行病蔓延的原因之一:

「人口太密集,人口一密集流行病傳染太厲害,大家都往一起擠嘛,沒有辦法。」

記者:「但是這個丙肝它是通過血液傳染。跟人居住密集有什麼關係呢?」

張大夫:「排泄物和血液呀,比如這個人有肝炎了,他的手碰破了,在一般狀況下話自然會清潔嘛,有一定距離就
不傳染了,如果太近的話,那當然沾染的可能性大了嘛。你扔到路上他踩上了。這個人仍得是垃圾,那個人不知道可能就撿起來了,髒的東西沒有辦法管理嘛。」

網上的報導說,七八成丙肝患者是可以治癒的。金福生大夫說,那也不要喪失警惕。他說,病毒引起的疾病往往很麻煩,丙肝的治療「還是有一定困難的」 :

「這也可以治癒的。干擾素呀、抗C型病毒呀,但是病毒血都是比較難治的,不是那麼容易的。嘴巴裡說說是很簡單的。」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