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中國的出路》之十

作者:魏京生 發表:2010-05-19 2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前面的九節裡,我們粗略地看到了民主政治的好處;看到了民主政治不同於其他政治體制的一些特點。有些朋友不太滿意,說你沒有談到人性,沒說民主也有貪污腐敗,官員自私等等。這影響到人們接受民主制,因為你的吹捧不夠真實,等等。

這種批評和共產黨報紙的興高采烈、歡呼跳腳不同。共產黨早先一看到西方民主的陰暗面,就興高采烈地、義正詞嚴地、理直氣壯地說:看,西方有多黑暗,還是社會主義好吧。儘管共產黨搶了你們的財產;姦污了你們的妻女,但我保障了你們的生存權。你們應當感恩戴德,就像狗和馬那樣感謝主人。

可是現在老百姓不買賬了。他們雖然受騙多年,可還是覺得自己是人不是牲口。對共產黨花天酒地,自己吃糠嚥菜的生活不滿意。追著共產黨問:你們說的平等、自由、富裕我們怎麼享受不到呢?怎麼西方的假民主倒能享受到呢?俺們想要西方那個真的假民主;不想要你們這個假的真民主。

古語說:法不責眾。加強了武警也解決不了公眾意識形態的問題。於是宣傳西方陰暗面的口氣改了一改。從興高采烈改成了歡呼跳腳。你看,他們不是和我們一樣腐敗嗎?我們有的他們都有。你們這些窮棒子還有什麼指望呢?乖乖地當馬克思說的奴隸吧。

有些朋友的批評顯然不是上述的兩種。他們傾心研究西方民主多年,看到了它的許多弊病。於是發現這些弊病都和人性的一些基本內容相關,比如自私、貪婪、殘忍、狡詐等等。這些東西只要存在,人類的內鬥、自相殘殺...總之,不幸福、不自由、不完美就永遠存在;就不是基督教的理想國;就和共產黨以及一切專制政權一樣要不得。既然要不得,那還不如不要。於是和共產黨得出了一樣的結論:還是忍著吧,反正都不怎麼樣。這種推論,正是共產黨的統戰部把海外教會和諧掉的主要武器。據說比較成功,武警沒辦到的事情讓筆桿子輕輕巧巧地辦到了。這又一次證明了筆桿子比槍桿子重要的歷史經驗。

共產黨的宣傳迷惑人的前提,是利用了五四以來的完美主義。特別是中共執政以後,完美主義差不多是罷黜百家、獨尊完美了。因為共產主義的描述確實相當完美。拿那個不完美的民主和共產主義一碰,簡直就是以卵擊石。所以憤青們一邊倒地信仰了共產主義。

可是現實很殘酷地打碎了憤青們的夢想。為什麼呢?因為那個宗教完美的前提是人性的完美;現實中並不存在人性的完美。宗教熏陶了幾千年,不也才出了那麼幾個還不算完美的聖徒嗎?按照不存在的完美設計出來的社會制度,實行起來就是共產黨這個樣子,極端的不完美。

懂得了這個道理,就知道西方民主制為什麼成功了。雖然它只是有限的、相對的完美;按完美主義的標準甚至很不完美。但它的有限的完美是可操作的,可實現的。它的前提建立在現實的基礎上,而不是建立在夢想的基礎上。這個現實就是人性並不完美。它可以被引導向善;也可以被引導向惡。社會制度恰恰是對人有最大引導和壓製作用的因素。

有了好的社會制度,才可以抑惡揚善,才可以有一個相對完美的、有限完美的現實。按照夢想設計的體制有沒有可能實現呢?中世紀的政教合一和上世紀的共產黨國家,給我們做了完美的實驗。結果大家都看見了,而且已經沒有什麼可爭議的了。

西方式的民主既然是不完美的,就有改善的餘地。越是深入瞭解西方民主國家,就越會發現它太不完美了。按耐不住想要改善它,滿腦子都是它的不完美。極端一點兒的就會覺得它是個萬惡的制度,和共產黨沒什麼區別。這就是有些朋友走火入魔的原因。

失望之餘,又想從改善人性入手,回到了兩千多年前創建宗教時代的老路上去了。但是兩千多年來的實驗證明,人性是可以改善的,但是不可能根本改變。而改善人性的辦法很多,教育、宗教都是不可或缺的有效的辦法。但是最有效的還是政治體制。畢竟利益比思想更重要。這也是人的劣根性之一,暫時還改變不了。政治、現實不可能停在那兒,等待學者們找出一個改善人性的更好的辦法。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