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道明:我沒開過手機 十年中永遠是信息臺

發表:2010-05-20 0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眼下,由陳道明、王志文主演的電視劇《手機》正在熱播,陳道明日前做客北京臺一檔節目,解讀劇中人物。正如劇中的經典台詞為觀眾津津樂道,曾被季羨林先生稱讚其學識可以勝任北大研究生導師的陳道明在現場金句頻出,更大開金口談自己的婚姻幸福觀、育女經,還透露說:「我手機就沒開過,永遠是信息臺,十年了,誰也打不通。」

關於撒謊

我經常說廢話式的謊言

陳道明在劇中飾演大學的美學教授,《有一說一》節目的策劃費墨,這個角色也被觀眾稱揭下了知識份子的偽裝。陳道明分析說:「費墨呢,既想有風骨,但是又很注重錢,也很注重名,所以他能夠從幕後走到幕前,我覺得在費墨的人生當中,在現而今的社會,他撒了不少謊,他對社會撒了不少謊,對人群撒了不少謊,他對於他的家庭撒謊。」

陳道明坦言:「我當然撒過謊,我經常說廢話式的謊言,你好你好這是廢話。謊言分了很多種,但是大部分都是趨利避害的,謊言本身不可怕,謊言存在的真正可怕的東西是什麼呢,讓人們對誠信失去了希望,很多寡廉鮮恥,禮崩樂壞的東西出現就是因為失去了對社會的敬畏心。

劇中,嚴守一和費墨是一對好朋友,他們在生活上、工作上互相掩護,不過種種分歧和衝突,也令他們的友誼備受考驗。

對於朋友,陳道明有一個非常簡單的考量標準:「我覺得朋友其實特別簡單,從概念上來講,朋友之間必須能夠說不字。我生活當中體會的就是這樣,你聽不得我說不字,比如說有人賭博,我說你不要再賭了,不聽,一次不聽兩次不聽,當第三次不聽的時候,我就覺得我作為朋友的存在價值沒了。因為要真是好朋友,你會聽我的。我們很多的朋友都是維繫的朋友,特別被動,朋友不應該靠維繫。」

關於家庭

教育女兒第一句話是要愉快

婚姻是該劇討論的重點,在劇中費墨的老婆李燕查電話、翻皮包,活脫脫成了一個間諜。女人成為間諜是誰之過?陳道明說出金句:「都有問題。有時候女人過激的行為會導致男人走向極端。」陳道明認為人生有三種境界:「想要不能要的,能要不想要的,又想要的又能要的,最高境界是又想要又能要的。但是我們大部分凡人基本上處於前兩者。想要吧,想跟她談戀愛吧人家不要你,人家追你吧,你還不想要別人。」有人說傻女人會過得比較幸福。對此,陳道明有不同的意見:「那是處理婚姻關係的一種手段,並不代表她真傻,她要真傻,離離婚不遠。裝傻是一種聰明吧,是一種維繫關係的方式。」

陳道明認為男人天生就應該接受磨難:「我可能是從小受父親的教育吧,我覺得男人出生以後一個最大的特性就是承擔苦難,承擔苦難的能力,就是你責任的強弱,女人盡量讓她幸福,我可能有點偏激,男人要讓他成才,讓他多受點磨難。女人讓她美麗,就讓她多享受一點幸福,我覺得男女還是有別的。家裡出現問題的時候,你應該是一個叫人有安全感的人。」

事實上陳道明擁有一個幸福的家庭,他的漂亮女兒已經27歲了,「我對女兒的教育特別簡單,當時她出去留學的時候我就給她三句話,第一句話是要愉快,第二句話是身體要好,第三句話才是盡量學習好。我為什麼把學習擱在最後,我覺得人的一生愉快最重要,這個不在於你生活的水平高低,也不在於你生命的長短。愉快了一生,這是質量,然後盡量身體好,因為保重自己的身體,是你愉快的一個基礎。寶塔尖永遠是一小部分。你要把鴨子趕上架挺難的,鳳凰落在地上還是鳳凰,雞擱在牆頭上還叫雞。」

来源:成都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