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古民居(組圖)

發表:2010-05-21 2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徽民居圍牆一般很高。男人大都在外經商,此牆便起著防盜、對女性禁錮的作用。便單純的高,則給人陰沉壓抑的感覺,故而在圍牆上又常用黟青石雙而鏤空彫刻著兩扇窗,圖案往往是喜鵲登梅,喻寒盡春來的喜訊,既是在家妻子兒女的嚮往,又是對在外家人的祝福;兩家如合用一扇便門,以利於在家的兩家女子在閑時互相串門聊天解悶,或有什麼急事時好相互幫忙。

此門開的是圓門,告誡兩家相處要和和氣氣。門面既然叫「面」,就如人之臉面一般重要,它是這家人身份修養的首要印象。普通百姓只在門上面小屋檐處彫刻上精心一點。在古徽州流傳著這樣一句話:「幾百年人家無非積善。」牆高,山區空間的逼仄,蓋大檐必然為整體格局和地理條件所不充許,單看這小檐的用意,無疑是 「積善」意識的延伸和格局調劑。而官宦人家則可能利用其勢力和地基的相對優裕,將門而修成朝外開的八字狀,因為「門八字朝南開」。

門枕則修成石鼓狀,擊鼓升堂也。當然也有人這樣開門,在西遞正街建於清康熙三十年的「大夫第」, 臨街彩樓正處於街角,門就在其下,主人想到街角人來人往,擔擔挎籃什麼的行走十分不便,於是便把門朝後凹進去一塊,把牆角一人高以下砌成圓角,主人在門楣上這樣寫著:「作退一步想」。退一步天寬地闊,而圓角呢,意即做人處處都要與人方便,可又不能毫無「原則」,於是一人高以上部分便仍成直角。大門後有三扇門,中門是紅白喜事或來了尊貴客人才打開的;左右兩門,左文右武,仿宮延樣式。在此商家可就有講究了,那時,商人社會地位不高,為了自尊,他們將門上橫樑做成倒過來的元寶狀,像現在過年將福倒過來貼之意,但他們決不只是要這口彩,因為他們有的是錢,而這樣一來,整個門就成了個缺「口」的商字了。不論你是什麼人,只要你來到我門下,從我這門下過,商字就成了登堂入室的必然之道,而且你還成了商字一個部件,成了我這商字的一張「口」,這不正像眼下我們這個商品社會中每個人的生存處境麼。

徽民居都設有天井,最大的往往是「三十六個天井,七十二個檻窗 ,一百多個門庭」,它們起著通風透光的功用。宏村承志堂,位於上水圳,是徽商汪寶貴1855年修造的,佔地面積2100平方米,正廳和後廳均為迴廊式的。同別人家正廳與天井關係的有所不同的是,它的二樓靠檐處呈弧狀弓上去。當時我猜想了是不是力學上弓上去承受壓力小些 ;看到對面二樓護欄有「僚望孔」,又猜想是為了小姐相親的方便,都不完全對 。原來二樓住著女眷,有客人來了,這邊正廳正聊著,那邊女人在樓上頭頂處走來走去,多不雅觀,這樣一弓,全避免了。當然天井的設計也有一層深意。經商之人,總怕財源處流,就造天井,使屋前脊的雨水不致流向屋外,而順梘納入天井之中,名之曰:「四水到堂。」圖個吉祥。

在正廳,一般都有供桌,供桌上往往擺著這兩樣東西:一面鏡子,兩方筆筒狀的瓶子。如果你認為這一是用來裝筆,一是用來整理衣冠,那就錯了。首先那瓶是用來放主人帽子的,帽子放在瓶上,主要在家,反之則表示主人處出。而兩者諧音是什麼,平、靜,近代出現了自鳴鐘以後,則將它放在中間。三者合起來,終生平靜也。中堂上供的是祖宗,供桌上擺這三樣東西,難道不是把這種「含義」當作對祖宗的最好告慰,當作對下一代的最好告誡,當作自己終生奮鬥最好的生活境界。中堂兩側是對聯,這些對聯不是歌功頌德或炫耀門庭的,而是教化式的。

比如「世事讓三分天寬地闊,心田存一點子種孫耕。」「幾百年人家無非積善,第一等好事只是讀書。」「快樂每從辛苦得,便宜多自吃虧來。」有的就直接刻到廳柱上。為了突出訓導,在重點詞上,他們還不惜多刻一些筆畫來加強你的注意 。就拿後一聯來說,辛字下面多加了一橫,快樂需要你付出加倍的辛苦。在虧字上多了一橫,為了你所追求的,多吃一點虧有什麼了不起。這些對聯活潑道出了古徽州的人生態度。這兒還是徽雕的集萃之所。

再拿承志堂來說,正廳對面的額枋上兩邊是漁、樵、耕、讀,中間是百子鬧元宵;正廳的額枋上兩邊是甘露寺、定軍山、郭子儀獻壽、八仙過海,中間是唐肅宗宴官圖 ,桌邊簇擁著官員,彈琴,下棋,看書,作畫,東邊佣人澆茶,僕人扇火,爐上茶壺,煙氣裊裊,西角剃頭匠,服侍椅上官員,理髮挖耳正忙乎著。30多人各行其事,姿勢各異,神態不一,音容可掬。如果說一般人家的心聲過於淺白,那這裡則流露出了一個商人在大富之後的一種微妙心態,希望後代不忘紮實的努力,更有著超越這種大富達到大貴的激勵。而在兩廂兒子們學習生活的房間,窗上的花完全是直線的不規則交叉,人們解釋說是碎冰,這就是寒窗,有的在上面加上幾朵梅花圖案,意為梅花香自苦寒來。一邊為六,一邊為四,合為十,十年寒窗。而在桃李園的正廳,兩邊乾脆就取消了壁挂古畫,相對而開的兩扇門,左為這種碎冰狀,右為一大蝙蝠套四小蝙蝠,諧為福,而兩扇門之間你如果腳抵腳走上一回,正好十步,更為時刻地叫你記住只有熬過十年寒窗才能換來圓滿的幸福。

来源:福客民俗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