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推特對話中文網友 (圖)

發表:2010-05-22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星期五在紐約訪問時會見了北京作家王立雄,並使用推特與中國大陸的網友交流,回答了網友提出的問題。

圖片:達賴喇嘛推特對話中文網友其中一網路直播工具截圖 (記者丁小提供)

正到訪美國紐約的達賴喇嘛北京時間週五晚上八點在下榻的酒店會見了北京作家王力雄,並通過這名學者帶來的網路平臺與中文網友展開交流。

一個小時的對話中,達賴喇嘛回答了九條經網友投票選出的支持度最高的問題。包括對西藏官方欽點活佛的看法、與中國政府數十年的談判不果的原因、對藏漢隔閡的看法,以及實現真正自治後會否排漢等等。整個過程通過推特進行直播。圍觀者難以統計。達賴喇嘛對有機會與中國民眾直接對話感到非常高興,離開前更表示希望這樣的對話以後能夠經常進行。

王力雄的妻子,藏族女作家唯色當晚在北京家中接受本臺採訪時心情激動:「我非常激動,正如很多推友感謝推特給了這樣的機會,我也感謝推特能讓我和敬愛的尊者這樣接近。這種對話很有意義,看到推特上很多網友都在發表這樣的感受,有的說這樣對瞭解西藏問題、瞭解達賴喇嘛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而不只是過去那樣只有官方一面之詞。」

從王力雄發起活動開始到週五4天時間裏,在「與達賴喇嘛推特對話」的谷歌匯問中有1,253個中文網友提交了289個問題,並投了12,473票對問題進行評選。

四川成都作家冉雲飛認為此次對話是一創舉:「這個對話是一個了不起的時刻,因為以前作為普通民眾從來沒有看到過達賴喇嘛現場跟民眾的對話,這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開端,希望這種跟民間尤其非藏族、包括漢族和其他少數民族的對話,令中國民眾更多地瞭解達賴喇嘛本人真心實意的想法。(對於他的答覆)大多數是讚賞的,因為達賴喇嘛主要講的民主、自由、謙卑、仁慈、寬容,至少我在網路上看見推友起碼是百分之九十八以上的支持。」

儘管這一推特活動在中國國家防火牆的阻隔下需翻牆進行,但有不少網民用轉貼到大陸網站、微博或其他技術手段,將這一談話與更多牆內的人分享。

冉雲飛說希望這種交流可以持續,通過與中國民間的溝通來打破謊言:「因為我們國內媒體的渠道是封鎖的、完全被過濾的,就這個意義來說這種對話應該繼續保持下去,不定期乃至定期的,讓更多的人瞭解他(達賴喇嘛)。」

不光是西藏問題,在其他議題上也可借鑒這種與民間的民主溝通方式,唯色說:「這樣一種民間對話形式、可討論的不僅僅止於西藏問題,對於其他更多問題上都有意義。」

一些圍觀了直播的中國推友,包括不少知名媒體評論人士,在興奮之餘,紛紛建議用這種形式讓民間與更多有爭議的政治人物直接對話,如熱比婭、陳水扁、甚至前國家領導人李鵬。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