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強質疑審判太快 律師:中石化陳同海1億死緩

發表:2010-05-23 1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日上午,重慶市高級人民法院對文強案二審公開宣判,依法駁回文強、周曉亞、黃代強、趙利明、陳濤的上訴,維持一審判決。至此,從2008年7月10日開始的轟轟烈烈的重慶打黑風暴畫上了一個句號。

重慶高院經二審審理確認,1996年至2009年期間,文強利用其先後擔任重慶市公安局黨委委員、黨委副書記、副局長,重慶市司法局黨委書記、局長的職務便利,為他人職務晉升、工作調動、就業安置、承攬工程等謀取利益,先後多次單獨或夥同其妻周曉亞收受包括黑社會性質組織的組織者、領導者在內的他人財物,折合人民幣共計1211萬餘元。其中,文強、周曉亞共同收受他人財物折合人民幣449萬餘元。

2003年~2008年期間,文強明知王天倫、謝才萍、岳寧、馬當、王小軍等人組織、領導的多個黑社會性質組織從事有組織的違法犯罪活動,仍予以包庇、縱容。2007年8月28日晚,文強還強行與某女子發生了性關係。此外,文強對1044萬餘元財物不能說明來源。

重慶高院認為,原判決認定文強犯受賄罪,包庇、縱容黑社會性質組織罪,強姦罪,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事實清楚,證據確鑿充分,定罪準確,量刑適當,審判程序合法。文強所犯受賄罪,數額特別巨大,情節特別惡劣,後果特別嚴重。據此,重慶高院裁定:駁回文強上訴,維持原判;根據《刑事訴訟法》的相關規定,對維持原判決判處被告人文強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的刑事裁定,報請最高人民法院核准。重慶高院同時駁回了周曉亞、黃代強、趙利明、陳濤的上訴,維持原判。

據瞭解,文強案二審判處死刑立即執行後,將提交最高人民法院進行覆核。如果最高人民法院覆核通過,則會被立即執行,如果被最高人民法院駁回則轉為死刑緩期執行。

文強的二審辯護律師北京京都律師事務所律師宣東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依然堅持,文強被判死刑,量刑過重,「從全國範圍來看,首先他的金額不大,前中石化的老總陳同海受賄1億元,也是判死緩。其次,他的職位並不算高。再者,說他受賄情節特別嚴重,他沒有‘索賄’,也不是‘不拿錢不辦事’,也沒有‘造成極其嚴重的後果’。」

宣東說:「現在好像文強成了中國最大的貪官,這有輿論放大的原因。」考慮到支持重慶打黑,考慮到輿論對主審法官的影響,他也理解文強被判處死刑。但他希望最高人民法院能作出公正的判決,排除輿論的干擾。

文強只求留條命

昨日審判席上,文強一直靜靜地聽著,情緒一直很穩定。直至聽到法官宣讀到「死刑立即執行」的判決時,他依然是出人意料的平靜。「表面上看起來很平靜,但他心裏很無奈。」文強的二審辯護律師宣東說,他一直在觀察文強的反應。宣東說,前日與文強會談時,文強已預感到二審可能維持原判,心理上應該有所準備。

這是文強最後一次會見律師。宣東說,其實文強心裏非常難受。文強說,「殺我也行,但程序上也太快了吧」。他說他的要求不高,「給我留一條命也行」, 「應該考慮我這麼多年來為國家作出的貢獻」。他還說,「我死了,也會有人懷念我的」。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