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保養膝蓋多做伸展運動

發表:2010-05-23 1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問:我母親現年55歲,剛過更年期,最近一年她開始出現無法久站及下樓梯,有時甚至蹲下後會站不起來。她曾去看過西醫,醫生剛開始開了三天消炎藥給她吃,之後就建議她長期服用一種葡萄糖胺的保健用藥。醫師說她是長期過度使用膝蓋,關節軟骨已摩擦退化。若未好好保養,過幾年不是開刀換人工關節,便是要坐輪椅了。我想請問是否有其它方式能保養老人家的膝蓋呢?若真的需要換人工關節,其成功率是多少呢?(李小姐,36歲)

答:膝關節磨損、退化後不能過度活動,以免受傷,但最怕患者怕痛,完全不活動,這樣也不行,因此應該請教主治醫師,視關節受傷程度,訂出適宜的運動及活動量。

一般來說,要保養膝蓋,可坐在椅子上,把雙腳抬起伸直,腳板往上、往下各停10秒,可以幫助膝蓋伸展,隨時隨地都可以做。同時,可多攝取新鮮蔬果,勿吃太多豆類、蛋白質,以免有些痛風、尿酸高的體質,可能因痛風發作,讓膝蓋疼痛加劇。

另外一定要維持適當體重,因為體重每減1公斤,關節承受重量可少2到3公斤,平時行走可拄枴杖支撐也有幫助。

不少人會擔心人工關節置換是大手術;但我認為應視患者的身體機能,以及對生活質量的要求。而且人不活動,腸胃、內分泌、心肺、消化等功能都會跟著減退。

現代人往往較長壽,不想一直吃藥、跑醫院,人工關節手術成功率其實已超過9成,到了需要手術的關頭,也不必過於憂慮。

(諮詢醫師:臺北振興醫院骨科主任敖曼冠)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