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版「羅彩霞案」:海大女生武漢「被畢業」

發表:2010-05-23 2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現實生活中,羅彩霞案不是孤例,冒名頂替的情節並不少見。近日,即將畢業的海南大學大四學生林琳,上網查詢自己的學歷信息時發現:她自己去年就「被畢業 」了,一位與自己同名同姓同身份證號碼的人,去年7月在湖北武漢一所大學順利畢業並拿到了畢業證書,這就意味著林琳不能拿到自己的畢業證書,因為按照教育部的有關規定,同一個人不能在兩年內領取兩個大學畢業證書。

林琳無疑又是幸運的。事件發生後,涉事學校向湖北省教育廳提出申請,將「 假林琳」的學籍信息註銷,林琳的苦惱得以消除。不過,假「林琳」的真實身份仍然是一個謎,真相仍籠罩在涉事學校的推諉和開脫中。相關學校承認她在學校學習過,但對她的去向及在校學習成績守口如瓶。「假林琳」留下的唯一線索,似乎只有那張辦理畢業證時必需提供的照片。

有教育界人士透露,大約在2002年到2006年間,高校中類似的冒名頂替事件很容易發生。

23歲的林琳是海南大學會計學專業2006級的學生,馬上面臨畢業。昨日,她再次登錄中國高等教育學生信息網查詢發現,假林琳的學籍信息已經被註銷,這樣,她也不必擔心拿不到畢業證了。湖北省教育廳以及武漢工業學院工商學院相關人士對此也予以證實,假林琳的學籍信息被註銷,真林琳的畢業不會因此受到任何影響。

學生信息裡有兩個自己 其中一個一年前畢業了

不過,回想起前幾天上網查詢學籍信息發現有兩個自己,並且有一個自己去年已經在武漢提前畢業時,林琳還覺得有點後怕。林琳介紹說,由於面臨畢業,這段時間學校正在為畢業生辦理離校手續,老師要求他們登錄中國高等教育學生信息網核實自己的學歷情況。

然而,林琳用自己的用戶名和密碼登錄後發現,自己的學生信息檔案內居然有兩份學生檔案。其中,有一份記載的是林琳現在的信息。信息的標題是「本科—海南大學」,寫有林琳的姓名、性別、身份證號等信息,記錄了她目前在海南大學讀會計學的情況,並寫明她是2006年9月11日入學,現在還沒有畢業。

姓名身份證號相同 僅畢業證照片不一樣

另一份信息則記錄了另一個林琳的情況:在武漢工業學院工商學院讀專科,姓名是林琳,身份證號碼也一模一樣,都是「460031198*********」,並寫明是2005年9月1日入學,並於2009年6月30日畢業。

在學歷信息一欄裡,只有這名從武漢工業學院工商學院畢業的「林琳」的信息,專業是「廣告設計與製作」,有證書編號。此外,上面還有一個女生的照片。

林琳說,這個照片不是自己的,她也不認識照片上這個人。

發現這一情況後,林琳趕緊向老師匯報了這一情況。因為按照教育部的有關規定,同一個人不能在兩年內領取兩個大學畢業證書。林琳很擔心,畢業前拿不到大學畢業證。老師讓她趕緊想辦法跟武漢的學校聯繫。

讓林琳擔心的是,自己成了又一個羅彩霞。2009年,羅彩霞案曾經轟動一時。2004年,湖南邵東縣學生羅彩霞被當地公安局政委的女兒王佳俊冒名頂替,失去大學錄取通知書。直到去年3月,即將大學畢業的羅彩霞才發現,自己的名字和身份已被人冒用了5年之久。

錄取專科後被註冊 通知書至今還在手中

和羅彩霞不同的是,2005年的專科錄取通知書至今還在林琳手中。

林琳回憶,2005年6月參加高考後,她的確被武漢的一所專科學校錄取,並且收到了錄取通知書。但林琳一心想念本科,所以就沒有去這所學校就讀,而是選擇了復讀。2006年6月林琳再次參加高考,如願考上本科,被海南大學錄取。

但讓她納悶的是,當年錄取自己的學校是湖北大學職業技術學院武昌校區,但另一個林琳卻是從武漢工業學院工商學院電子商務專科畢業的。即便有同名同姓的情況,但身份證號碼不可能也一模一樣。況且,當年的錄取通知書至今還在自己的手上。最終,林琳選擇了報警。

前日,湖北大學職業技術學院武昌校區。招生辦朱主任告訴記者,「林琳」是在2005年8月25日錄取的,而且是第一批正常錄取,不是補錄的。 「我們是按正常程序錄取她的,這個沒有問題。」朱主任稱。「林琳」在這間學校註冊過,不過,朱主任介紹,她沒有到學校上過一天課。至於為何註冊過,朱主任解釋,由於按照當時教育部門的政策,凡是錄取的學生全部可以註冊,便於學校間的調劑,因此,學校方面對錄取的學生全部進行了註冊,其中也包括林琳。

至於後面發生的情況,朱主任表示不太清楚,也不便隨意猜測。

冒名者已聯繫不上 校方不願提供其在校成績

隨後,記者又聯繫給「林琳」頒發畢業證書的武漢工業學院工商學院。該院負責招生工作的許處長對記者承認,「林琳」確實是他們學校2009屆的畢業生。冒名頂替事件發生後,學校老師試圖找到「林琳」,但沒有她的聯繫方式。「這個學生是湖北省以外的,聯繫不上。」許處長說。他介紹,相關情況已經向湖北省教育廳做了匯報,將「林琳」的學籍信息註銷了。

「學籍被註銷後,對海南大學那個學生就沒有影響了。」許處長表示。

許處長說,「林琳」是從其他學校轉入武漢工業學院工商學院的。「林琳」申領畢業證書時,用的是真林琳的身份證號碼。他認為,製作假身份證非常容易,學校方面又沒有能力核實身份證的真偽。

前天,有記者來到學校,希望校方提供「林琳」在校期間的學習成績,但校方沒有提供,只是稱學生既然能畢業肯定有成績。

「暗度陳倉」?一次奇特的轉學

順利拿到畢業證前,假林琳經歷過一次奇特的轉學。這次轉學,牽扯到武漢的三所院校。

2007年2月,湖北省教育廳下發了一份通知,通知稱,「同意林琳從湖北大學知行學院2005級電子商務專業(專科)轉入武漢工業學院工商學院2005級廣告設計與製作專業(專科)學習」。

湖北省教育廳相關人士告訴記者,學生提出轉學申請,只要轉出學校和接收學校都同意,教育廳就會蓋章認可,而學籍的審核要由學校來進行。

不過,湖北大學知行學院招辦相關人士稱,2005年該校在海南無論專科、本科都沒有招生計畫,教育廳通知上把學校的名字搞錯了。對於這一說法,前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湖北省教育廳相關人士對此予以了證實,「錄入的時候把學校名字錄錯了」。

但這一說法未能消解疑團。有人士質疑稱,高校轉學非常嚴格,手續也很複雜,一般不會出現把湖北大學職業技術學院誤寫成湖北大學知行學院的現象,這當中很可能有人在操作。

有質疑者稱,轉學的做法可能是「暗度陳倉」,一方面通過轉學來洗掉其冒名頂替的痕跡,另一方面尋找機會從專科升為本科。不過最終,「林琳」專升本的願望沒能實現。

涉事學校喊冤:「我們也是受害者」

但懸疑沒有消解,既然湖北大學職業技術學院武昌校區、湖北大學知行學院都否認接收過「林琳」,那麼在2007年2月湖北省教育廳下發通知前,這個「林琳」究竟在哪所學校就讀?轉學申請上蓋的是哪所學校的公章?

牽扯的三所院校,都是公辦大學下設的獨立學院。獨立學院是近年來高等教育改革的產物,雖然產生歷史不長,但其數量可謂龐大。

許處長稱,「我們學校也是受害者。」對於冒名頂替者,學校是否繼續進行調查,許處長表示,這要看進一步的情況。他認為,問題已經解決了,再查沒有意義。

湖北省教育廳人士告訴記者,他們接到學校的反饋,「林琳」是海南本地人。這位人士表示,這一冒名頂替事件已經初步查清,假「林琳」的學籍信息前天已經被註銷,但關於冒名頂替者的情況,教育廳需要進一步調查。

不過,在登記的學生信息中,包括姓名、身份證號碼、就讀的中學,一切都是真林琳的。假林琳留下的唯一線索,似乎只有她畢業前辦理畢業證時提供的照片。

冰山一角?冒名頂替上大學

近些年來,有關冒名頂替上大學的報導不斷見諸報端。從目前曝光的幾件案例看,被頂替者一直不知情,直到遭遇辦理畢業證不成功、或者辦理信用卡被拒絕時,他們才如夢初醒。

讓人擔心的是,這些事例只是冰山一角。「在2002年到2006年那幾年間,冒名頂替上大學的事很容易發生。」有熟悉招生規則的教育界人士告訴記者。

那幾年間,也正是高等教育大規模擴招的時期,每年數百萬的大學生如潮水般湧進大學校園。一些二本、三本院校和高職院校,每年都有不少被錄取但並未入讀的學生,這給冒名頂替者提供了很多機會。

2007年後,教育部門在防範這些漏洞上採取了措施,冒名頂替開始就不再那麼容易了。

「這兩年,這些頂替者將先後畢業,因此,類似的問題更多地暴露出來。」這位人士表示。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