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刀與美容美發(圖)

發表:2010-05-25 2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收藏的形形色色的剪刀中,有許多是用於美容美發的。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在那茹毛飲血的原始社會,亂草般的鬚髮不僅影響美觀,還妨害視線和進食。相傳原始人偶爾在意外火災中被燒掉了鬚髮,發覺利落不少,於是慢慢學會有意用火燒掉鬚髮。當然這種方法不盡如人意,不小心還會燒傷了皮肉。發明瞭刀後,人們就用小刀削髮理須。而根據考古資料,在兩千年前的中國漢代發現有剪刀的使用,這是一種呈8字形的交股曲環剪刀。剪刀的誕生為美容美發提供了十分理想的工具,並一直延續至今。

中原士大夫長期認為「頭髮」受之於父母,不能隨便剃除。故漢人男女都留長發,只是盤發的方式不同。到了漢代,就有以理髮為職業的工匠。元代畫家何澄畫了一幅「陶母剪髮圖」,內容表現陶侃(東晉征西大將軍)兒時家貧,他的母親剪下頭髮讓兒子陶侃去賣了換酒款客。這個著名的《陶母剪髮待客》。故事說明早在1600多年前的東晉,用剪刀剪髮確有其事。

考古發現,女性墓葬的隨葬品裡,剪刀往往與鏡、梳、篦、眉毛鉗、梳妝奩等在一起,證明剪刀確實是美容美發的常用工具。如1964年蘇州吳門橋元末張士誠之母曹氏墓出土的化妝美容品裡就有大小兩把剪刀。

現代人美容美發的剪刀通過改進,已經花樣百出,十分特殊。如剪刃上加工成齒狀的削髮剪,可剪斷部分毛髮,使頭髮稀鬆;剪刃上裝有一把小梳子,在剪眉毛時可邊梳邊剪,十分方便;修剪指甲除了可用一般剪刀外,還生產出各種指甲剪,既方便又安全。

我藏有幾把20世紀上半葉德國、法國造的理髮手推剪,設計十分合理,兩柄不很對稱,排齒雖有斷缺,但仍能輕鬆理髮。推剪是普通剪刀的改進,它也有支軸,只是兩刃變成多刃,設有一個托底,裝有彈簧會自動復原。這種推剪比普通剪刀效果好得多,頭髮容易剪得整齊、乾淨,深受理髮師和自助剪髮者的歡迎。近年又出現了電動推剪,使理髮師們更覺便捷。

修剪須、發、眉、體毛、指甲都需要剪刀,故有人稱剪刀為愛美之人的伴侶,是美容的必需工具。小小的剪刀給人類帶來了乾淨漂亮,也增添了體面尊嚴。

来源:新民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