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員工自殺事件暴露中國工人生存困境(圖)

發表:2010-05-26 2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0年5月25日,臺北土城富士康總部大樓上的標誌。(REUTERS)

全球消費電子代工巨頭富士康今年接連發生十一名員工墜樓,已造成九人身亡,引發對中國藍領工人艱難生存狀況的關注。

富士康員工墜樓事件起初被視為是孤立的個案,但隨著慘案接連發生,富士康的嚴格保密措施和高壓企業文化遭受質疑,人們對中國製造業廉價勞動力模式付出的社會代價也疑慮重重。

據新華社報導,週二一名19歲男性員工墜樓身亡,這是富士康今年第11起員工墜樓事件,在這11名員工中只有兩人生還,均受重傷。

這十一起墜樓事件是否都屬自殺,目前沒有定論。富士康曾將慘案頻發主要歸結為員工個人問題,但也作出了開通諮詢熱線、僱用新的心理醫師,督察員工異常情緒表現等努力。

臺灣鴻海科技集團以富士康國際控股公司的名號在中國大陸發展,在大陸稱為富士康科技集團。富士康是中國最大的製造業企業之一,在大陸僱員超過80萬。鴻海與富士康的客戶包括蘋果、聯想、宏基等全球電腦巨頭。

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本週早些時候稱富士康不是血汗工廠,並承認管理一個有90萬員工的企業是不容易的,但表示有信心將很快控制住局勢。

人權組織中國勞工觀察對工廠員工的採訪記錄顯示,中國一些技術類工廠的工作環境很艱苦。

「每個班(10個小時)我們要做完4,000臺戴爾電腦,一直都得站著,」 一名富士康員工最近告訴中國勞工觀察,「我們可以通過集體努力完成任務,但很多人都感覺累極了。」

在富士康位於深圳龍華的戒備森嚴的園區外,工人們看起來很放鬆,但沒有人願意公開談論這幾起死亡事件。

「不管在哪裡工作都會遇到壓力,」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穿著制服的年輕男子說,「他們這麽做可能是為了家人能夠獲得豐厚的賠償。」 他指的是受害者家屬據稱拿到了相當於員工平均年工資數倍的賠償金。

更大的問題

有專家稱,員工自殺事件反映出中國深層次問題——中國廣大農民工的精神健康問題。很多農民工與家人常年分離,他們在流水線上工作,報酬微薄,前途堪憂。

香港理工大學社會學教授潘毅說:「中國的世界工廠角色是這些自殺事件的根本原因。」包括她在內的九名香港和大陸學者上週集體上書,呼籲富士康和政府官員改善年輕工人的處境。

除了富士康自殺事件外,中國勞工觀察在珠江三角洲地區所作的訪談亦記錄下該地區過去10年內的其他78起自殺事件。

2008年7-10月間,全球最大的運動鞋生產商裕元工業(集團)旗下一家為阿迪達斯生產運動鞋的工廠發生了四起員工自殺事件。在路透記者見到的一份文件中,阿迪達斯承認這些自殺事件發生,但稱其原因是相關員工「與家人分離,以及因家庭問題導致精神困擾。」

中國勞工觀察組織執行主席李強說:「(工人)自殺問題普遍,但很多工廠不承認,受害者家屬與受害人離得很遠。」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