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惠民工程 」還是劫貧濟富

作者:風火哪吒 發表:2010-05-26 2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濟適用房本來具有社會保障性質的商品住宅,是以微利價向城鎮中低收入家庭出售的住房,它具有經濟性和適用性的特點。可是在中國大陸,經濟適用房被權力和富人瓜分的現象處處存在,開寶馬坐奔馳者住經濟適用房的現象比比皆是,它成了官商勾結,暗箱操作,滋生腐敗的又一場所。開發商為房子拉高價,公務員為房子謀私利,老百姓為房子乾瞪眼。

最近報導,陝西眉縣首個大規模經濟適用房「城市美景」小區開工,擬建1548套,幾乎八成以上房源全部內定到全縣 87個單位,其中縣委、縣政府各組成部門的233戶,副科級以上者佔到103戶,其中不乏一些部門的「一把手」。最大面積為135.4平方米,每平方米比商品房低500元左右。而老百姓根本沒有資格參與購買該房產。

無獨有偶,山東日照市政府在黃金地帶新建3500多套住房,最小戶型120平方米,專供市直機關公務員,其價格比同地段商品房每平方低30%以上。而在河南南陽,有420套經濟適用房變成商品房出售,當地政府上拿政策之實惠,下讓百姓多交錢,可謂「兩頭通吃」。

鄭州經濟適用房土地竟建起了別墅群,當然百姓買不起,只能給官員與富豪。

三月份記者調查發現,深圳多個經濟適用房小區裡大部分的業主是公務員與事業單位職工,地下停車庫裡停放著寶馬、奔馳、奧迪等名車,近兩成車價超20萬。真是 「開著奔馳,坐著寶馬,住著經濟適用房」。在其它城市也不斷曝出此類新聞。而同時在深圳,由於就業形勢嚴峻,出現了自「蟻族」、「蝸居」後更令人心酸的現象,不少曾懷有夢想的大學生由於各種不同的遭遇,徹底喪失了工作動力和生活追求,淪為了露宿街頭的流浪者,他們在綠化帶中、公園裡或草叢處過夜。

另外許多經濟適用房還紛紛成為出租屋、暴利房和豪車宅。這是對「國家政策性住房」、「社會保障性住房」的莫大諷刺。據北京、西安、太原三地調查顯示,高達 48%經濟適用房用於出租,而普通商品房出租比例僅為20.55%。北京昌平區的回龍觀、天通苑兩大經濟適用房社區內,出租率竟佔全區租賃交易總量的 78.8%。僅回龍觀個人出租房屋一年交稅達到139.4萬元。據說,回龍觀常有兩條巨龍頗為壯觀,一條是無房與缺房戶苦苦等待的缺房長龍,另一條卻是已售經濟適用房周邊的出租長龍。北京七成公眾稱經濟適用房是「劫貧濟富」。

另有安徽省亳州譙城區民政局以建「老年公寓」之名義,未經辦理審批手續,將30畝國有公益性用地變成了商業用地,興建別墅及商品房出售,有關部門還發放土地證和房產證,使之合法化。

建設「別墅化」、買者「富人化」、監督管理「失控化」已成普遍現象。

在經濟適用房的運作中,還出現了許多奇事怪相,令人感嘆憤慨。如:武漢經濟適用房搖出作弊的「六連號」,湖北老河口搖出更神奇的「十四連號」;6千套房7萬戶搶,卻有六成在閑置;夜半排隊辦房號,倒賣騙購能發家(中介披露:18萬元一個號,24小時排隊,超過一公里隊伍);經濟適用不經濟,裝修30萬,6台電視7個空調,網上標價75萬元。特權偏愛與民爭利,官宅背後是赤裸裸的權力分贓,經濟適用房賣給大款,樓市成富人投機遊戲。

住房若「經濟」,官員便「適用」,說是「惠民工程」,卻是「劫貧濟富」。經濟適用房成為部門權力尋租的資源,成為富人牟利的工具,其官商權錢交易,商家暴利,官員得利,已成為中國腐敗的又一源泉。

從經濟適用房政策出臺以來,百姓們越來越無奈,人們早已不相信權力的品性和富人的道德,不相信分配的公平與公正,不相信掌權的公僕們會對經濟適用房這塊肥肉無動於衷。一邊是「望樓興嘆」的百姓,一邊是借經濟適用房之名行福利房之實的官員,絕大數手握權力的人卻不缺房,又都有機會去買經濟適用房,房價如何不漲?房價高居不下,無數市民成房奴,還有更多的居民,則連首付的錢也拿不出,當房奴的機會也沒有。

一個天天喊為民服務的國家政府,「主人」卻處處受「公僕」欺負。即使經濟適用房有微弱陽光,也無法照到百姓身上,因為它早已被權力與豪富的「大樓」擋住……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