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封富士康事件,民眾網路發起抗議示威(視頻)

發表:2010-05-29 0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富士康事件持續發酵,學者對此發出十大呼籲,中宣部則再次發出禁令,要求封殺報導富士康事件,民眾在網路發起抗議示威,抗議當局和富士康反映遲緩,導致連串自殺行為。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的採訪報導

星期三晚在深圳富士康公司的廠區宿舍再次發生一起員工跳樓自殺事件,讓本來已經雪上加霜的富士康再蒙陰影。當天,記者從多個媒體渠道獲知中宣部的指令,不允許將富士康事件再作為重點內容加以報導,有的網站甚至收到通知,將所有富士康相關的內容刪除。 記者前往鳳凰網等新聞門戶網站察看,發現連續報導富士康事件的各個專題頻道都已經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新華社》通稿。 百度也關閉了「富士康」貼吧,網站上顯示「抱歉,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本吧暫不開放」。

星期四,北京大學傳媒學院副教授胡泳在個人博客上發出「關於富士康跳樓事件的10個呼籲」,迅速在網路上引發了大量共鳴,到星期五已經有超過4000多個網站轉發。胡泳希望富士康公司正視現實,要富士康以及其它中國企業採取EAP(即企業員工心理援助計畫),對員工進行心理輔導。胡泳同時呼籲,廢除嚴重違憲的戶籍制度,從根本上保障進城務工人員的利益訴求得到表達。學者艾曉明等人也呼籲,中國官方對富士康事件反思,建立新型的符合員工利益的工會組織。

胡泳星期五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其實這就是一個勞動者的權益保護,希望深圳政府和中央政府能夠積極作為,提升勞工權益,緩解勞資關係,整體上來說,就是地方太注重GDP的成績指標,然後忽略很多社會發展方面的目標,這種增長方式可能必須改變,再一個就是吸引外資,讓外資進中國的同時,完全忽視勞工的權益,這種惡果現在已經展現出來了,所以政府現在應當把目標的傾斜到勞工方面,想想打工者為深圳,為中國做了什麼,問問自己為打工者做了什麼,這是事件當中政府應當好好反思的地方。」

在胡泳的呼籲過後,週四中午開始引發了一些網友組織發起了網路上的「大遊行」,並在短短數小時迅速串聯起超過上萬人同時參加。「遊行者」都是用同樣的 #foxconn (富士康的英文名稱)標籤,在一個叫做IsParade的網站聚集,通過虛擬的動畫方式表現出來大批民眾走上街頭並呼喊口號的形象。 這個遊行活動到星期五一直持續,仍然不斷有人加入。

呼籲網友積極參加的新媒體藝術家黃海濤告訴本臺記者,「一個虛擬的環境,然後動畫很可愛,一個虛擬空間的遊行,雖然不是真實的,我也推薦到豆瓣空間。後面因為推特被牆掉,畫面是空的,他們就問怎麼回事,無法看到遊行,因為很多人在(長城防火牆)內,無法關聯到推特,但是也挺有意思的。」

部分推友們週五在推特上轉發一個號召深圳以及全國的工人走上街頭的帖子,內容為本週末中午12點(2010年05月31日)一起走上街頭,和平遊行。網友劉德軍說,臺灣人和香港人是直接到深圳的富士康公司前抗議的。也有網友說,大陸同胞也憤怒,但是沒有渠道進行訴求。

連續不斷的富士康員工跳樓事件,已經引發了中國整個社會的震動和憂慮,知名網路評論員北風在微博客推特頻道上表示,「最令人不安的不是不斷增加的數字,而是背後的說不清道不明的原因。歸咎於富士康的管理不大符現實,歸咎於社會又太過牽強。找不到準確的病因,沒法對症下藥,不安與焦慮便成了揮之不去的夢魘。」

北風表示,「畢竟富士康整個工廠的產值是佔了中國外貿的百分之三多,這是一個非常高的比例,所以這一次牽一髮動全身的事情,我想政府和富士康應當都會特別慎重來對待這個事情,我還要重申,如果這13個個案本身的原因沒有弄清楚,是不能把責任簡單地歸咎於富士康(一家),那麼針對富士康的任何群體性表達,可能暫時都為之過早,甚至是不合適的。」

富士康事件也影響到了全球的媒體。在星期四開始網路大遊行中,因為都採用了相同的標籤,所以也引來了大量的外國網友參與,在當局繼續壓制媒體和信息管道的時候,網路又一次成為了公民參與社會問題討論而構建的有效平臺。

原題目:網路上下大遊行呼籲 冀政府和富士康有所作為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