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環保新寵 衛生杯取代衛生巾

發表:2010-05-29 2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還有可愛多花樣的收納袋

國外統計數字,女性一生要用掉一萬片衛生棉,這些用完即丟的衛生棉,形成環境負擔,最近在環保人士介紹下,網路上興起一股討論衛生棉替代品「月亮杯」風潮,使用者也越來越多,希望為環保盡力;不過此項產品未在國內申請上市,衛生署也未核准。

月經杯(Menstrual cup)或稱為月事杯、月亮杯,材質為醫療級矽膠,這項產品在國外已經有50年的歷史。

上個月前她寫了一篇文章介紹月亮杯,貼在網路上,短短几週,竟然吸引2萬3千人點閱,提出一籮筐問題,比其他環保類文章的讀者多了好幾倍,讓她很意外,也說明現有衛生棉確實有不方便的一面。

許心欣說,月亮杯折疊後,像棉條一樣放入陰道,直接由杯子盛接經血,每4至8小時取出,沖淨後,再放回使用,不放心的話,可以再用熱水消毒,保養得宜可重複使用5至10年,在這段期間不必再使用一次性的衛生棉或棉條。

由於臺灣列為第二級醫療器材,輸入販售需經許可,加上衛生棉用完即丟,因此並無廠商進口月亮杯,目前使用月亮杯的女性都是自行到國外網站網購。

許心欣表示,不少月亮杯愛用者表示,使用衛生棉會產生摩擦感,不太舒服,經血在體內由月亮杯承接後,不會有經血流出的溫熱感,也沒有濕濕、悶悶、痒痒的問題。

還有以往經期快來時,女性若要長途旅行,都要帶上一堆衛生棉以防萬一,現在只要帶個小小的杯子就好,很省事;還有人說,使用月亮杯之後,不用再面對紅紅的棉片,也不必製造棉片垃圾,感覺好輕鬆。

許心欣說,一個月亮杯約台幣800、900元,若以使用5年換算,大概可以省下2400元至5000元購買衛生棉費用,省了不少錢,站在環保角度,也對垃圾減量有相當大的意義。

布衛生棉變身再起

紙尿布因「用後即丟」早就為人垢病,這幾年願意改用布尿布的家庭有增加的趨勢。至於女性每月需要使用的衛生棉,跟紙尿布一樣也是用後即丟,但可能因為布衛生棉處理上較不方便以及害怕逸漏等問題,過去比較少人願意回頭用祖母時代的布製品衛生巾。

不過,環境資訊電子報在2008年地球日推出二篇有關女性環保生理用品的報導-「手作布衛生棉 月事變樂事」、「紙類大漲價 ‘有機’的女性生理用品 看俏!」,這二篇都出現超高點閱率,讓編輯們十分意外。其實早在2006年一群媽媽就在母乳討論區交換使用布衛生棉的做法與心得,後來有組織推出教作布衛生棉的課程,現在連網拍都可買到美美的布衛生棉,甚至還有用有機棉布製作的,顯見環保觀念在女性中很容易找到共鳴。

月經杯成新寵

至於有機的女性生理用品,其實是已發明瞭五十年的月經杯(Menstrual cup),或稱為月事杯,各國有不同材質的月經杯,像英國的Mooncup與Femmecup、美國的The Keeper 、芬蘭Lunette、加拿大DivaCup、捷克的Lady Cup等,其中芬蘭的公認最好用,捷克的多彩漂亮,有六種粉彩,而且收納袋也很討喜,而英國的中譯成月亮杯最受女性喜愛,現已成月經杯代名詞。

多數月經杯是用醫療級矽膠所制,折疊後像棉條一樣放入體內陰道,直接由杯子盛接經血,每4-8小時(因量多寡而異)取出沖淨再放回使用,保養得宜可重複使用5-10年,在這期間不必再使用一次性的衛生棉或棉條,一般認為比布衛生棉更環保、更方便。

去年跟著協會同事團購英國的Mooncup,第一次使用月亮杯就有相見恨晚之感,主要是不再有過去使用衛生棉所會產生的摩擦感,因為再也不必像小baby一樣墊一塊棉片在胯下,自然就不會有摩擦感。其次因為經血在體內就由月亮杯承接,不會有經血流出的溫熱感,經常讓人忘了身處生理期。而使用月亮杯之後,不用再面對紅紅的棉片,也不必製造棉片垃圾,感覺好輕鬆,對環境與地球算是略盡「棉」薄之力!由於對我而言將月亮杯放入及取出還算容易,因此試用結果滿意極了,從此跟會帶給地球負擔的衛生棉說byebye,並將先前庫存的衛生棉片都送人了。

此外,月亮杯不像衛生棉有漂白劑、除味劑和會被吸收的膠體,所以不會造成過敏或有害副作用。而且經血不會流出跟空氣接觸,自然也少了異味。現在網路上關於月亮杯的資訊愈來愈多,不少月亮杯愛用者表示,生理期時生理痛沒有了,且生理週期縮短,不再憂鬱也沒有經期症候群。而且再也沒有濕濕悶悶痒痒的問題,用上手後會愛不釋手!

更方便的是經期快來時要長途旅行的話,以前都要帶上一堆棉片以防萬一,現在只要帶小小的杯子就好,很省事!而且在經期可以照常騎單車及從事游泳等水上活動。

可發現布衛生棉和月經杯在經濟、環保與舒適度的表現上都比衛生棉和棉條來得優,至於方便性雖然比不上用後即丟的產品,但月經杯因只需沖洗不必搓洗,比布衛生棉省事且省水。然而,布衛生棉仍有其推廣上的侷限,因為需要換洗,對於很多女性來說會覺得不便,尤其是出門在外的時候。但對愛用者來說,透氣舒適是主因,且對無法接受月經杯或棉條需置入體內者而言,布衛生棉仍是環保愛地球的選擇。

至於月經杯的推廣除了一般人不知道有此產品之外,只能透過網購對一般人而言仍屬不易購得,再來就是接受度的問題,即使是生過孩子的婦女也有人無法接受將這樣的杯子放在體內,反倒是一些用慣棉條的年輕女性可以接受。

 

芬蘭的公認最好用


 

捷克的產品 非常多花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