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氏管凍結 法航空難禍首(圖)

發表:2010-05-30 1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航447號航班失事示意圖

去年六月一日,法航一架編號四四七號的空中巴士A三三○型客機,從巴西里約熱內盧飛巴黎途中失事,機上二百二十八人悉數罹難,由於黑盒子迄今仍下落不明,空難之謎在屆滿一年之際仍未解開,不過一組飛航專家抽絲剝繭認為,天候因素加上飛機的空速感應器「皮氏管」凍結,致使空巴的電腦系統接續失靈,是飛機墜海解體之因。

為找出這起空難真相,英國廣播公司(BBC)第二頻道召集飛航專家進行調查,該記錄片「失落︰四四七客機之謎」定於本月三十日播出。空難調查專家威德裡在檢視飛機殘骸後斷定,客機是高速墜海解體。他說,從鼻錐被壓扁、斷裂跡象顯示,飛機撞擊海面時,該部分仍在機體上,從貨倉一塊地板殘骸也發現機身幾乎是高速水平衝撞海面,四四七號班機並非空中爆炸,而是單純從空中墜落。

前後兩個暴雨圈 雷達判讀失誤

空巴A三三○型以先進的線傳飛控系統著稱,機械操縱桿以電子控制。英航空失事調查局凱柏指出,據塔臺記錄,該機在大西洋上空應是自動駕駛航行,正副駕駛與塔臺維持正常聯繫,至凌晨一時三十五分,所有無線電通訊中斷,接下來的三十五分鐘,機上電腦仍持續發送方位訊息,直至二時十分。

氣象資料顯示,當時該區出現暴雨,但為何老練的駕駛員會飛入暴雨圈?同時,數架客機當晚也飛相同航線,而卻能繞道,規避暴雨圈。調查小組認為,在大暴雨前方正好有一個規模較小暴雨,四四七號客機雷達系統因而混淆,致使駕駛員未意識到危機,因此機長循標準措施,減速以通過亂流。飛機在二時十分進入快速發展的暴雨圈,而雷達監測到時已太遲,四分十六秒後,飛機墜海全機罹難。

這要命的四分十六秒間,法航巴黎總部收到機上電腦傳來多達二十四條機件故障訊息,第一條訊息顯示,自動駕駛程式關閉,機長必須接手手動駕駛,接下來是飛行速度與高度控制系統失靈。當時駕駛艙儀錶螢幕將空白一片,最關鍵的安全程式也一一停擺。巴黎方面最後收到的訊息是機艙垂直速度警訊,意即機體高速墜落。

三個皮氏管同時凍結故障

是何因讓機上所有自動系統瞬間失靈?專家認為客機三個皮氏管同時故障恐是禍因,因為雲團內過冷的水氣讓皮氏管失去作用,在沒有空速資料下,客機自動系統接續瓦解。

飛安專家考克斯指出,在暴雨中接手的正副駕駛面臨的立即危機就是飛機熄火,當場失速下降導致墜機。自二○○三年以來,空巴A三三○或A三四○型客機因皮氏管凍結而釀成意外三十六起,○七年時空巴建議換置改良後的皮氏管,不過當時法航四四七型尚未改換。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