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稱正在服藥的人不宜喝綠豆湯解暑

發表:2010-05-30 17: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炎炎夏日,為了消暑,我國民間有喝綠豆湯的習俗。但營養專家提醒說,綠豆湯雖好,但三類人不適合喝。

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營養科主任李艷玲介紹說,綠豆性涼,味甘,具有清熱解毒、消暑除煩、止渴健胃的功效,能預防中暑,治療食物中毒等。對熱腫、熱渴、熱痢、癰疽、痘毒、斑疹等也有一定的療效。

營養專家說,綠豆湯雖具有消暑益氣、潤喉止渴的功效,但三類人不適合飲用。

一類是屬於寒涼體質的人,如四肢冰涼乏力、腰腿冷痛、腹瀉便稀等,吃了綠豆反而會加重症狀,甚至引發其他疾病。

二類是老人、兒童以及體質虛弱的人。因為綠豆中蛋白質含量比鷄肉還多,大分子蛋白質需要在酶的作用下轉化為小分子肽、胺基酸才能被人體吸收。這類人的腸胃消化功能較差,很難在短時間內消化掉綠豆蛋白,容易因消化不良導致腹瀉。

三類是正在服用各類藥物的人。由於綠豆具有解毒作用,因此,病人服用的藥物中,不論是中藥還是西藥,如果含有有機磷、鈣、鉀等成分,綠豆會與這些成分結合成沉澱物,從而分解藥效,影響治療。

那麼,炎炎夏日,如何更好地享用綠豆湯呢?李艷玲指出,綠豆的清熱之力在皮,解毒之功在內。因此,如果只是想消暑,煮湯時將綠豆淘淨,用大火煮沸,10分鐘左右即可,注意不要久煮。這樣熬出來的湯,顏色碧綠,比較清澈。喝的時候也沒必要把豆子一起吃進去,就可以達到很好的消暑功效。

如果是為了清熱解毒,最好把豆子煮爛。這樣的綠豆湯色澤渾濁,消暑效果較差,但清熱解毒作用更強。

另外,脾胃虛弱的人不一定要喝綠豆湯,可以選擇另一種吃法,也就是吃綠豆粥。做法是將大米或小米和綠豆同時下鍋加水熬煮成粥,因為大米或小米會對脾胃起到滋補作用。

来源:新浪 健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