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度十大新物種(組圖)

發表:2010-05-30 2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美國國家地理網站5月28日報導,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國際物種勘測協會和一個由分類學家組成的國際委員會本週公布了由其評選出的2009年度十大新發現物種名單,迷幻襞魚、吸血鬼魚等物種榜上有名。

據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國際物種勘測協會主任昆汀-惠勒(Quentin Wheeler)介紹,十大新發現物種名單每年發布一次,以表明人類對地球生物多樣性的瞭解是多麼的有限。惠勒說:「目前我們已經確認了大約190萬個物種。據保守估計,地球上一共有1000萬至1200萬個植物與動物物種,當然,如果將微生物種類也包括在內,那將是一個截然不同的局面。」

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國際物種勘測協會每年都會適時發布十大新發現物種名單,以紀念5月23日卡羅勒斯-林奈的誕辰紀念日。林奈出生於1707 年,是瑞典著名博物學家,現代生物分類學的奠基人,252年前建立了科學的植物與動物命名系統。除了2009年度十大新發現物種名單,國際物種勘測協會還發布了「物種狀態報告」(State of Observed Species Report),報告稱2008年總共發現18225個新的植物、動物、微生物、藻類和真菌種類。

1.迷幻襞魚

迷幻襞魚(psychedelic frogfish)發現於印度尼西亞海岸附近的淺水區,具有非同尋常的顏色辨別能力,能模仿多個硬珊瑚種類,硬珊瑚通常是這種凝膠狀魚類的藏身地。每一條的外形就如同人的指紋一樣獨特。此外,科學家認為迷幻襞魚(學名Histiophyrne psychedelica)臉部周圍的多肉組織就像貓的鬍鬚一樣,可以助其在黑暗中鎖定獵物或其他物體的位置。

2.阿滕伯勒豬籠草

阿滕伯勒豬籠草(Attenborough's pitcher)上面有許多像杯子一樣的陷阱,每一個都有美式橄欖球那麼大,令其是已知最大的豬籠草之一。杯狀結構內有吸引昆蟲的液體,幫助捕獲昆蟲,供這種肉食性植物食用。惠勒說:「我是昆蟲學家,對能吃昆蟲的植物具有與生俱來的興趣。」阿滕伯勒豬籠草發現於菲律賓的巴拉望島,命名於英國著名的博物學家戴維-阿滕伯勒(David Attenborough)爵士。

3.「綠色轟炸機」蠕蟲

「綠色轟炸機」蠕蟲(Swima bombiviridis)發現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海岸附近的深海區域,因其不可思議的行為而得名。一旦遭受威脅,這種蠕蟲就會釋放充滿液體的氣球,氣球會突然爆破形成亮光。這種「閃光彈」被認為可以分散潛在捕食者的注意力,令「綠色轟炸機」蠕蟲藉機逃脫。惠勒說:「它確實是一種奇特的物種。‘綠色轟炸機’蠕蟲結構相對簡單,但卻對這種相當複雜的策略駕輕就熟。」

4.德魯斯真菌

這種外形奇特的蘑菇命名於頗具幽默感的著名爬蟲學家——美國加州科學院的羅伯特-德魯斯(Robert Drewes)。德魯斯真菌(Phallus drewesii)是一種2英吋(約合5厘米)長的散發著惡臭的真菌類,發現於與世隔絕的西非島國聖多美普林西比。雖然是新發現的物種,但它與其他散發惡臭的真菌類具有一個共同特徵:釋放難聞氣味吸引蒼蠅,令其幫助分散孢子。

5.艾騰海參

艾騰海參(Aiteng Sea Slug)發現於泰國某海灣泥濘的紅樹林中。它不僅是個新物種,而且是一個全新的食蟲海參家族的頭目。其他大多數海參以藻類或腹足類動物的卵為食。腹足類動物是指一種包括軟體動物在內的動物。艾騰海參成年後表面光滑,呈黑色,命名於泰國哇揚戲的木偶明星艾騰(Ai Theng)。

6.吸血鬼魚

雖然長著一副吸血鬼的模樣,吸血鬼魚(學名Danionella dracula)確實不吸血。我們看到的毒牙狀結構其實不是牙齒,而是僅存於雄性中的鄂骨突出物,可能用於在求偶競爭中互相搏鬥。吸血鬼魚是最大的淡水魚家族的成員,但迄今為止,它的毒牙狀結構卻是獨一無二的。這種魚發現於緬甸北部克欽邦的一條溪流中。

7.安格納甘薯

普通甘薯只有一個瓣,但安格納甘薯(Angona Yam)每個都有幾個瓣,就像母牛的乳房。安格納甘薯(學名Dioscorea orangeana)是一種全新的物種,但對馬達加斯加北部居民來說,它們一點不新鮮,當地人經常種植這種甘薯。惠勒說,科學家迄今尚未研究安格納甘薯的營養價值,以分析這種植物作為食物所帶給人的益處——雖然其非常受歡迎,卻不能給當地人帶來太大收益。惠勒說:「研究人員認為這種東西應該被列為極度瀕危物種。它所生長的區域並未受到保護,看上去極易受到威脅。」

8.殺手海綿

20年前,科學家在紐西蘭附近水域發現了這個全新的物種。自此,這種肉食性海綿便成為現代海洋生態系統令人所熟知的一員。然而,發現「殺手海綿」 (Killer Sponge,學名Chondrocladia turbiformis)的科學家去年突然間又覺得它非常「陌生」。原來,在現存物種,這種海洋動物的非同尋常針狀體或骨骼式尖刺結構都是獨一無二的。科學家只是在來自侏羅紀早期的化石中發現過類似特徵,表明這種肉食性海綿從史前時代開始便存在於深海中。

9.奧瑪斯帶狀小刀魚

奧瑪斯帶狀小刀魚(Omars' banded knifefish)在其土生土長的地方——烏拉圭可謂無人不知,至少在科學家發現它是另外一個物種以前是這樣的。惠勒解釋說:「非常有趣,因為30年來它一直被當作實驗室模型,我們對它的身份完全搞錯了。」為更好理解電魚的身體結構和溝通模式,研究人員對多種學名為Gymnotus carapo的魚類進行了研究。但這種魚類連同其他幾種,都非常獨特。惠勒強調,這種經常被人研究的魚類仍能給科學家帶來驚喜,這說明世界上可能會存在許多未知物種。

10.科馬奇金圓蛛

科馬奇金圓蛛(Komac's golden orb spider)屬於人面蜘蛛(Nephila)家族,該家族成員可以織出世界上最大的蛛網——直徑往往超過3英尺(約合1米)。這個物種發現於馬達加斯加,是1879年以來人面蜘蛛家族的第一個新成員。科馬奇金圓蛛(學名Nephila komaci)還是已知最大的織網蜘蛛之一,同其他圓蛛一樣,雄性和雌性個頭存在巨大的差異:雌性平均體長1.5英吋(約合3.9厘米),雄性平均體長為 0.3英吋(約合0.8厘米)。

来源:新浪環球地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