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婁煩管控8種人 疏壓走向死胡同?(圖)

發表:2010-06-01 0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網民提供

中國最近頻頻傳出殺童案,如何維護社會治安,保障百姓特別是孩子和學生的安全成為當務之急。山西省太原市婁煩縣公安局採取的一個措施是對有報復社會傾向的 「危險」人員分類管控。分析人士認為,這種管控措施違法,未來中國可能會發生更多報復事件。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安培有詳細報導。

山西省太原市婁煩縣公安局對8類人進行管控的消息是該局局長冀寶林5月26號在當地會議上透露的。8類人是指對社會具有潛在威脅,有福建殺童案凶手鄭民生特點的人,包括極度貧困型、矛盾糾紛型、精神失常型、仇視社會型、身背大案型、行為反常型、纏訪鬧訪型、涉毒人員型。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星期五打電話到婁煩縣公安局,向值班的8號協勤民警詢問相關情況:

記者:「你們對這些人怎麼管呢?」

民警:「我什麼情況也不知道。」

記者:「你們那裡社會治安怎麼樣啊?」

民警:「非常好。」

大約兩個多月前的3月23日,鄭民生在福建南平砍死8名小學生,砍傷5名。鄭民生表示,他就是為了報復社會。過去兩個月來,中國連續發生6起校園或幼兒園襲擊案,共有18人死亡,80多人受傷。鄭民生案是其中之一。再加上廣東台資企業富士康公司至少發生13起員工相繼自殺事件,人們不禁要問,中國社會到底是怎麼了?山西婁煩公安局局長在會議上表示,派民警重點管控8種人,就是為給孩子一片藍天。山西太原獨立分析人士鄧太清說:

「現在沒有任何犯罪行為之前, 你對他的任何的行為和做法都是違反人權的。咱們不用西方通用的人權標準。那麼共產黨的人權標準它都不合法。」

據中國媒體報導,婁煩縣公安局8類人員名單上目前共有117人,這些人又根據他們報復社會心理或者異常行為的危險程度分為三個級別,由民警分別每天,每星期或每月見一次面,掌握他們的思想狀態和現實狀況。婁煩縣有大約10萬人口,是個貧困縣。鄧太清先生表示,中國如果不解決社會深層問題,未來中國報復案件會層出不窮:

「做的不法利益,比如說拆遷, 把你的房子扒了,把你趕的無家可歸, 這不是極度貧困, 這是共產黨造成的, 必須解決社會的深層次的問題。貧富不均, 貪污腐敗, 老百姓無法活。很多的財產利益都被權貴利益集團剝奪了,所以最近有個幼兒園貼出一個橫幅,寫的叫什麼:‘冤有頭,債有主, 出門向右是政府’。告訴你們來幼兒園行凶報復的不要找我們, 你們去找政府。」

廣東民間組織公民不合作運動創辦人,法律專家唐荊陵先生說,婁煩縣這種管控措施是違法行為,在疏解社會矛盾方面完全走入死胡同:

「他們可能是想避免這樣一些慘案,這些恐怕是根本不奏效,甚至是完全找錯了方向。從思想上給人定罪、 從身份上給人定罪,這是很荒謬的行為。很多那些發重案的人往往就是因為政府一些事情做得不對, 把這些老百姓逼成了去變態的暴力仇殺的這種人。它這種所謂管控措施我看反而就是進一步加深了這樣一種感覺。」

中國總理溫家寶也承認,最近頻發殺童案,說明社會存在深層矛盾。唐荊陵先生認為,政府應疏解社會壓力,而不是繼續增加社會壓力:

「李富平(音)那你就給人家錢嗎,你給人家養老金不就了結了嗎?你為什麼不辦呢?」你把這些錢拿來豢養一批打手,跟蹤他。」

中國媒體報導說,婁煩縣這個措施得到公安部「全國推廣之」的肯定和表揚。很多網友發帖對這個措施表示反對懷疑,稱之為「假想敵」的分類方法。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