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尼舉辦「六四」21週年座談會

作者:悉尼民主平臺 發表:2010-06-02 06: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30日,悉尼支持中國民主化工作平臺在艾士菲天主教俱樂部舉辦紀念「六四」天安門民主運動21週年座談會。座談會由原中國西北政法大學法學教師、悉尼大學法學碩士袁鐵明先生主持。座談會開始,全體起立向六四英烈默哀3分鐘。接著,與會40多位人士,大多是來自悉尼的知識界華人,也有幾位西人。眾人一起回顧了1989年天安門血案,表達了對中國社會現狀和前途的擔憂。

孫立勇吁關注在押六四抗暴者及難屬生活

《走過冰山》一書作者、「中國政治及宗教受難者後援會」召集人、曾經因創辦地下刊物《鐘聲》入獄7年的孫立勇說:「由於在監獄里長期朝夕相處, 因此我與六四事件被判刑的一些北京市民,即所謂的‘六四暴徒’,結下很深的感情。今天是六四21週年。我們在懷念死難者的同時,不該忘記至今在北京還有至少5位因所謂‘反革命放火罪’被判刑的北京市民在押,其中2人在北京第二監獄,3人在北京延慶監獄。他們的名字是:朱更生、李玉君、姜亞群、楊璞、苗德順,他們的余刑分別還有1年至7年不等。我希望所有的中國人都記住他們的名字!希望中國政府以人道主義精神盡早釋放他們!」孫最後說:「值此六四21週年之際,中國政治及宗教受難者後援會決定從今年起設立一個新項目‘六四抗暴者子女成長基金’,以期六四抗暴者的子女不會因學費困難而綴學,盡力使他們過上有尊嚴的生活。」

回眸六四血案,勵志薪火傳承

前湖北學運領袖馮海光說,天安門大屠殺後當局四處抓人,當時湖北就有50餘人以「反革命宣傳煽動罪」和「擾亂社會秩序罪」被判刑2年至死緩不等。他本人被判3年。「六四」鎮壓結果是,政治上「反自由化」,大清洗,回到了毛時代,形成了以權力為中心的權貴經濟。政治高壓,金錢至上,貧富兩極分化,百姓對官府的憤怒已經到了臨界點。他相信歷史不會被抹殺,期待中國民主化早日實現。

資深民運人士程哲認為,1989年的民主運動失敗歸因於當時學生和民眾操之過急地搞絕食,使中共元老派立即收回「輿論開放」承諾,以黨內改革派的失敗而告終。

畫家金先生說,六四精神是火種,需要薪火傳承。希望參與過1989年天安門民主運動的和瞭解真相的人能夠耐心細緻地言傳身教,讓年輕一代瞭解被屏蔽的歷史真相。

中國問題學者陳弘莘女士說,我們有責任把薪火傳承下去。當前低層百姓的維權運動是多年來民主運動的延續。中國政治危機的指數正一步步地攀升,民主化的腳步正越來越近。

來自上海的夏先生說,89年時他剛畢業,在人民廣場看到上海市民很支持學生,對公交車停止運行也沒有抱怨。來到澳大利亞後,發現原來在澳洲學運領袖人物余俊武等都已經被中共招安。中國人被打斷了脊樑骨。由於中共有組織的洗腦教育,可以看到文革的思潮似乎又回來了。我們必須將「六四」慘痛真相告之後人,防止歷史重演。回過頭來看,這一段歷史可能是最黑暗的。

曾在北京生活10年的唐先生指出,中國幾千年來陷入「暴政輪迴」怪圈。魯訊的小說《藥》早就揭示了中國人的愚昧無知和病入膏肓。中國當前的根本問題依然是工農問題,每次大變革後,總是發生農民徹底破產、工人極度貧困的狀況。歷史上農民和低層民眾無數次被利用,最終又被拋棄。中國表面上開放,但百姓的精神狀態一點沒有改變。

河南大學「六•二一反革命事件」細節首次披露

前河南大學聲援天安門廣場學運組織者孔天樂講述了自己當年5月19日至6月3日期間在北京的所見所聞,以及此後河南大學學生焦志剛組織的「六•二一」示威活動的經過。「六•二一反革命事件」是中國高校最後一次針對六四大屠殺的示威遊行。外界對此知之甚少。孔表示將於近期把這一事件始末整理成稿。

觀點交鋒折射民主社會言論自由

與會人士暢所欲言,也出現了不同聲音。有一位前大學老師說:「不能一味聲討中共,中共黨內也有胡耀邦和趙紫陽這樣的好人,共產黨也想改變現狀。但現在中國經濟發展了,還沒有像共產黨那樣強大的組織可以接替它執政。」他的思維在海內外中國人中有一定的代表性。

主持人袁鐵明指出:「通過龐大的宣傳機器對百姓強制性洗腦,竭力美化當權者。這是創製於希特勒納粹黨,而盡善盡美於共產黨的一種統治術。任何黨派的成員都有好人或壞人。但是當你對一個黨的性質作出判斷的時候,是看它的個體成員呢,還是這個黨的整體行為,這就是一個很關鍵的方法論問題。」

孔天樂將自己的父親和岳母兩個分別生活在美國和中國的親人之截然不同的命運進行了比較。孔說,他父親是美國的普通居民,有心臟病,美國政府免費為其手術治癒;他在中國的岳母是退休中學教師,也有心臟病,則因無力支付昂貴的醫療費用,為了不拖累家人,放棄治療,最終病逝在家。民主與專制,孰優孰劣,一目瞭然。孔的生動發言贏得了眾人多次熱烈鼓掌。

原北京《金融電腦報》記者任雪冰十分動情地朗誦了一段他的最新散文詩《期待》,感染了眾人。

民運人士李清、陳曉、前北京大學老師李先生等也出席了會議或作發言。

陳用林向大家通報了此次舉辦活動在華人報紙上刊登「緬懷英烈、勿忘六四」廣告的情況。他說,中國駐澳使領館企圖阻止華人報紙刊登有關「六四」廣告,表明中共企圖強迫國人忘記「六四」。因此,我們紀念活動十分必要。「六四」好比是中國人難以癒合的傷疤,中國一日不民主,這傷疤就不會癒合。

主持人袁鐵明的即興評述不時地把座談會引向高潮。座談會進行了約4個小時。會後,孫立勇簽名售書,很多人熱情購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