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足鳥

發表:2010-06-02 16: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足烏又名三足金烏, 中國古代神話中的神鳥,也稱金烏、陽烏,或稱三足。傳古代人看見太陽黑子,認為是會飛的黑色的鳥——烏鴉,又因為不同於自然中的烏鴉,加一腳以辨別,又因與太陽有關,為金色,故為三足金烏。

三足烏是神話傳說中駕馭日車的神鳥名。為日中三足烏之演化。三足烏亦稱「踆烏」。居於日中,有三足。

【文獻記載】

《玄中記》:「蓬萊之東,岱輿之山,上有扶桑之樹,樹高萬丈。樹顛有天雞,為巢於上。每夜至子時則天雞鳴,而日中陽鳥應之;陽鳥鳴則天下之雞皆鳴。」傳說此鳥為日之精,居日中。漢代畫像磚上常有三足烏,居於西王母座旁,為其取食之鳥,或說即青鳥。

《洞冥記》卷四:「(漢武帝)曰:‘朕所好甚者不老,其可得乎?’朔曰:‘東北有地曰之草,西南有春生之草。’帝曰:‘何以知之?’朔曰:‘三足烏數下地食此草,羲和欲馭,以手掩鳥目,不聽下也。食草能不老,他鳥獸食此草則美悶不能動矣。’」

《藝文類聚》卷一百引《黃帝佔書》:「日中三足烏見者,大旱赤地。」後因以指日。

《河圖括地圖》:「崑崙在若水中,非乘龍不能至。有三足神鳥,為西王母取食。」
漢代王充《論衡•說日》:「日中有三足烏,月中有兔、蟾蜍。」

《淮南子•精神訓》「日中有踆烏。」漢高誘註:「踆,猶蹲也。謂三足烏。」

《春秋元命苞》:「日中有三足烏。」故太陽也叫作三足烏或金烏。又西王母有三足烏,是替西王母取食的青烏。

《史記•司馬相如列傳》:「[西王母]戴勝而穴處兮,亦幸有三足烏為之使。」

張守節正義引張揖曰:「三足烏,青鳥也,主為西王母取食。」後亦因以借指日。

唐代杜甫《岳麓山道林二寺行》詩:「蓮花交以響共命鳥,金榜雙回三足烏。」仇兆鰲注引黃生曰:「三足烏,即日也。」

陸游《月夜短歌》:「明星雖高未須喜,三足陽烏生海底。」

来源:華夏風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