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專制標語現街頭 各地紀念六四當局緊張(組圖)

發表:2010-06-03 2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重慶、四川、貴州及浙江等地,都有民眾以自己的方式紀念來臨的六四事件21週年,福建的街道還出現了要求「平反六四,結束專制」的標語。當局為了阻止這些活動,採取各種監控手段。


圖片:近日在福州長樂的宣傳欄,出現要求「平反六四」的標語

六四週年臨近,越來越多的中國民眾踴躍以獨特的方式紀念,而當局也在不斷翻新監控手段。各地民主人士近期以「喝茶」、「吃飯」等方式聚會。星期二晚上,四川遂寧的十多位異見人士一起晚餐,紀念六四。劉賢斌星期三告訴本臺:「昨天晚上我們吃了一次飯,大家回憶了二十年前的事情,討論了一下,回憶了一下。可能有十個朋友吧,陳衛、陳斌,還有我。」

陳衛告訴記者,這次聚會,是在他家進行的:「昨天晚上是在我家舉行的聚會,大概有十多個人。」

據瞭解,聚會從晚上7點開始,大家回顧了八九民運的歷史,譴責當政者製造「六四」事件,並對近期發生的群體事件和民眾維權抗暴的事件進行了探討。曾參與八九民運的陳衛,1989年4月18日發起民間組織「胡耀邦治喪委員會」; 4月23日成立了北京理工大學自治聯合會,也是北京高校對話代表團成員。後被當局以「反革命宣傳煽動罪」判刑五年。回顧往事,他說:「六四事件,今年是21週年了,中國在對六四重新評價方面,在推進現代民主方面,沒有任何的進步,感覺到是挺失落的,但是我們是八九民運參與者,六四見證者,所以通過這種方式來紀念六四的烈士。」


圖片:標語提出結束一黨專制的口號

也有民眾以上街貼標語的方式表達對當局的不滿。在福建長樂的街道,廣告牌,甚至在政府大樓前的電線桿上,貼有寫著:「平反六四,結束專制」、「平反六四,解除黨禁」、「建立第三共和」等標語,署名為「中國民主黨福建黨部」。

而各地公安則加強對異見人士的監控,曾被判刑13年的中國民主黨四川籌委會成員劉賢斌當天告訴記者,早晨出門買菜時發現,在他居住的家門口有人監視:「今天早上出去的時候,就看見我家的樓下,有輛車裡坐著幾個人,我走了幾步,他們也跟過來了。」

另據博訊中文網星期三報導,重慶維權人士穆嘉峪發現自己被一輛捷達車跟蹤,無論他走到哪裡,車子就跟蹤到哪裡。穆嘉峪非常氣憤,後來將車停下,質問跟蹤的人為什麼要跟蹤他,車內人只是說,這是他們的工作。

浙江異見人士鄒巍說,他所住的小區內,新增了攝像頭:「據說有朋友被暗中跟蹤。因為我們這裡監控鏡頭是特別發達,小區的交通要道,本身就有攝像頭,但是又加了幾個攝像頭,當局是外鬆內緊。」

鄒巍說,在一年一度的敏感日子裡,近期海外都有相關的紀念活動,因此當局對內,特別緊張:「包括香港都有一些相關活動,當局又是如臨大敵,但是我想這恰恰證明了這個政權的脆弱性、虛弱性,我們希望有一天,這個制度能夠良性。」

最近,無論是東南沿海地區,還是西部省份,地方公安都在加強防控措施,貴州人權研討會二十多名成員,上週五被當局阻止進行紀念六四的活動,多名成員被傳喚和軟禁。踏入本週,當局更禁止他們橫向聯繫。當地民主人士陳德富告訴記者:「現在其他的人基本上都被打招呼了,如果有機會我們一定會進行紀念活動的,今年我們準備這樣,如果都被隔離,不能出門,我們準備在家裡舉行紀念活動。」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