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公租房方案亮相

發表:2010-06-03 2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簡稱「上海住管局」)公布《發展公共租賃住房的實施意見(徵求意見稿)》(簡稱「《徵求意見稿》」),公租房方案首次正式將外地人士納入範疇,可用公積金支付租金,租期最長5年,暫不設收入門檻,成套小戶型住宅可配家電傢俱。

但3日的媒體通氣會上,上海住管局表示,不回答任何關於上海樓市細則以及房產稅的問題,關於上海樓市調控細則,將通過新聞發布會的方式進行,但沒有透露具體時間。

首次正式將外地人士納入範疇

《徵求意見稿》明確申請公共租賃住房的對象(包括單身和家庭)必須同時具備四個條件:一是具有上海城鎮常住戶口,或持有《上海市居住證》和連續繳納社會保險金達到規定年限;二是已與上海就業單位簽訂一定年限的勞動或工作合同;三是在上海無自有住房或人均住房建築面積低於15平方米,因結婚分室居住有困難的,人均面積可適當放寬;四是申請時未享受上海其他住房保障政策。這表示上海住房保障體系建設首次正式將外地人士納入範疇。

上海公租房房型主要為成套小戶型住宅或集體宿舍,套均建築面積一般控制在40—50平方米,有條件的還可配置必要的傢俱和家用電器等設備。

此外,公共租賃住房的出租房屋條件和人均承租面積標準應符合《上海市居住房屋租賃管理實施辦法》的規定,同時,公共租賃住房在使用前可進行簡易的裝修,有條件的還可配置必要的傢俱和家用電器等設備。

可公積金支付租期最長5年

上海住房保障局局長劉海生3日公開表示,上海公租房租金收入用於維持其日後正常維持,將不作為政府收回投資之用。對公共租賃房的租金,《徵求意見稿》規定為「略低於市場租金水平」。

上海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住房保障處處長李東表示,考慮到本市公共租賃住房涉及到的人群廣、收入差異大,因此在申請條件中暫不設收入標準。

在公租房租金支付方面,《徵求意見稿》稱符合一定條件的承租人可以按規定申請提取本人公積金賬戶內的存儲餘額用於支付公共租賃房租金。同時明確,如果用人單位向承租公共租賃住房的職工發放租金補貼的,應直接支付給出租住房的運營機構。

此外強調,為了保證公共租賃住房承租人居住的穩定性,租賃合同的期限一般不低於2年,合同到期後承租人還需要租賃公共租賃住房的,由運營機構對承租人的資格重新進行審核,符合條件的可續簽;考慮到公共租賃住房主要是解決階段性居住困難,租賃總年限暫定一般不超過5年。但承租人購買經濟適用住房後,必須退出公共租賃住房。

市場聯想「為房產稅打前鋒」?

上海目前正在研究,今後凡新出讓土地、用於開發建設商品住房的建設項目,均應當按照不低於建設項目住房建築總面積5%的比例配建經濟適用住房,配建的經濟適用住房移交給政府用於住房保障,其中合適的房源將用於公共租賃住房。

中國房產信息集團分析師薛建雄認為,上海公租房政策出臺意義非凡,它完善房地產只售不租的單邊供應體系,給收入不高甚至不願意買房的群體,提供一個穩定又能租住得起的住房供應市場,體現了政府建立和諧社會的人性化管理機制。

「但選在上海細則還沒出來,開徵房產稅、物業稅呼聲正高的風口浪尖出臺這個政策,難免讓市場作相關聯想。」薛建雄說,因為一旦開徵房產稅或物業稅,就會迫使出租房的持有者拋售房產,或因成本增加而希望將稅費轉嫁給租客,因為在目前沒有較大專業租賃房供應的情況下,政府建公共租賃房市場,難免會被市場想像成為房產稅出臺做前期準備。 

来源:中國證券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