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拒收民主女神像 學生抗議(視頻)

發表:2010-06-04 19: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要求將象徵八九民運精神的民主女神像永久擺放在校園,但校方星期三晚以「大學以堅守政治中立」理由,否決學生會申請。中大員工總會和學生會週四譴責校方的決定,並在校園遊行抗議。

旅美雕塑家陳維明創作的「新民主女神像」,再起爭議。中大學生會上星期六向學校申請在六四燭光晚會結束後,將新的民主女神像與天安門浮雕永久擺放在大學火車站對面的草地。而校長劉遵義等29位高層組成的行政與計畫委員會,以不記名方式投票,一致決定大學必須堅守政治中立。如果有行動反映政治立場,損害政治中立,大學都不應該涉及,所以否決申請。

該校學生會批評校方的決定荒謬。學生會成員週四在校園遊行抗議,並高呼要求女神像進校園的口號。學生會會長黎恩灝時稱:「他們(校方)真正是違反了政治中立的原則,他們做了一個自己認為是政治正確的行動,政治中立是兼容不同等價值,不同的聲音在同一個校園裡都存在。」

當天,學生會將中大標誌烽火臺地面塗成白色,抗議校方打壓言論自由。校方一度與學生會協商以短期活動名義展出女神像,不過學生表明不接受。學生會要求校方收回聲明,希望週五在維多利亞公園燭光晚會後,能和平將新民主女神像運往大學,若不能進入校園,不排除在崇基學院入口靜坐。 對於學生的強烈訴求,香港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對本臺說,支持學生的行為:「我們也看到中大學生會的同學們,他們很有勇氣,堅持要把民主女神像,放在校園,對學生的行為,我們是支持的。」

中大校董會成員陸耀文批評校方雙重標準,過去多次邀請政治人物演講,又向行政長官曾蔭權、與政務司長唐英年頒授榮譽學位,但不接受新民主女神像。中大員工總會當天也發表聲明,強烈譴責校方自我審查,又指校長劉遵義,身為行政與規劃委員會主席,對今次的決定責無旁貸。

香港城市大學講座教授鄭宇碩對中大的決定,表示非常失望,他稱,香港面對強權,自我制約的風氣越來越甚,媒體也有類似「保持中立」的藉口,做事畏首畏尾,但是大學作為社會的良心,「知識份子作為社會的一分子,總得有堅持理想,維護人類普世價值的承擔,這種精神,現在這種精神不要了,說要堅持中立了,實際上就是向強權屈服,這是不可以接受的,另外非常遺憾的一件事情。」

時事評論員程翔先生接受本臺採訪時認為,香港的言論空間在縮窄。

記者:您認為香港的言論自由跟1997年相比較呢?

程翔:不用跟97年前比,你就跟前兩、三年比,就差多了。

對於中大的決定,鄭宇碩認為,不至於直接來自中方的壓力:「我相信他們是自律才這樣做的,事實上,當權者也不會這麼笨,去公開的施加壓力。」

蔡耀昌對中大表示失望,他說:「無論是因為中國政府的壓力,還是他們自己自我的限制,我們都覺得是不對的。大學也應該向外面顯示,他們不會因為任何的限制的權利,影響他們的判斷。」

週五,將在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舉行六四燭光晚會,支聯會表示,晚會上會播放天安門母親代表張先玲、異見人士劉曉波妻子劉霞以及八九學運領袖的錄像講話。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