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病在身 「李鵬六四日記」即將在港出版(圖)

發表:2010-06-05 0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多人指責李鵬應為六四流血事件負責

香港將在6月底出版中國國務院前總理李鵬的日記。

外界普遍認為李鵬是1989年「六四」天安門流血事件的主要負責者之一。

據信,這部暫定為《李鵬「六四」日記》的書將由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秘書鮑彤之子鮑樸的出版社 - 香港新世紀出版社出版。

日記詳細記錄了「六四」前後的「殺戮」事件。

在日記中,李鵬稱自己已做好以死來阻止天安門示威活動失控的準備。

鮑樸表示,從李鵬的日記中可以得知當初中共領導人是如何做出決定的,命令是怎樣執行的,以及他們如何達成內部的一致意見等細節。

鮑樸還說,日記中還講述了官方文件中沒有記錄的一些情況,包括有多少部隊參與了鎮壓,以及軍隊的部署地點等。

同時,從日記中還可以看出中國共產黨內部權力層中的交鋒。

香港《南華早報》引用李鵬在日記中的話說,李鵬從動亂的一開始就做好了最壞的打算。

李鵬說:「我寧願犧牲自己和家人的性命,也要阻止示威失控,變成好像文化大革命一樣的悲劇。」

《南華早報》的報導還說,李鵬在日記中提到,是鄧小平決定派軍隊進入北京及實施戒嚴的,除了趙紫陽,所有人都支持鄧小平的決定。

真實性?

鮑樸證實李鵬日記的手稿是由一位中間人轉交給他的,但他不想說這位中間人是誰以及草稿是如何轉交給他的。

鮑樸承認日記的真實性仍存有疑問,他們花了一定的時間和精力來鑒別日記的真偽,其中包括把日記中的一些事實與公開出版的資料進行對比,同時還請不同的專家進行鑑定。

然而,鮑樸補充說即使仍有疑問,但他們將會出版該日記。

他還表示他相信日記是真實的。鮑樸去年出版了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回憶錄。

趙紫陽由於不支持對學生的鎮壓而被迫下臺,後一直遭到軟禁。

據悉,現年81歲的李鵬目前已經重病在身。

BBC在北京的記者白麥克說,如果日記是真實的話,這可能是李鵬等人首次試圖為當年「六四」事件做辯解的努力。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