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罷工加薪五百 平棉罷工遭抓捕(組圖)

發表:2010-06-05 2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田工人自選代表週五再度與資方談判,達成加薪五百元的協議。他們在一封公開信中還要求由工人選舉產生工會。另一邊廂,平棉工人運動以抗議者被捕告終。以下是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丁小的採訪報導


原國企平棉卻遭到了嚴厲的打壓。圖為公安稱平棉抗議違法、拘留合理、呼籲自首的公告。(工人上傳/記者丁小)

連續罷工引起國際關注的,本田汽車位於佛山南海的零配件廠,工人選出代表於6月4日下午3點開始,與資方舉行正式談判,廣汽董事長曾慶洪及地方政府和工會也會參與會議。本田工人週二暫時復工時曾表示,如果週五談判破裂將再次罷工,直到下午六點多告訴本臺,談判仍在進行「每一個科派出兩人,主要是早班和中班工人,現在還沒有消息。」

週五深夜記者截稿前收到消息,雙方當晚達成協議在此前企業提議加薪366元基礎上增加134元,共 500元,多數歸於基本工資計算。比工人提出的800元要低。

而他們要求的不僅是加薪,在開會談判前一天,他們發表了一封《致全體工人和社會各界的公開信》,還提出不可以解雇任何罷工員工、改善工資體系、職員升遷制度和重整工會。而鑒於此前工會協助資方打壓罷工,要求工廠的基層工會必須是由一線工人選舉產生。信中寫道,我們的維權鬥爭不僅僅是為了本廠1800個員工的利益,我們也關心整個國家工人的的權益,我們希望立下工人維權的良好例子。


圖片:本田工人罷工獲得加薪,與資方同等談判,甚至開始要求工會權利。本田工人致全體工人和社會各界的一封公開信,在網上受到追捧。(網頁截圖/記者丁小)

大陸的勞工觀察人士余先生對此有這樣的看法:「和以前一般不太一樣,要求重整工會這個意義非常重大,而他們那封公開信在原則和策略上掌握得非常好。」

而同期進行連續大規模抗議、罷工的平頂山棉紡集團工人,不但沒有被邀請進入談判桌,反而是當局本週動用數千警察連續多天守在廠門外。其中週二強行帶走時多名工人,並且以擾亂生產罪行政拘留,公安發布通告還要求曾參與堵廠門者週四前主動往公安局說清問題,悔改人員將減免處罰。

一位該集團工人週四接受採訪時表示,復工和停止抗議是工人沒有選擇的選擇。「警察在門口,誰跟警察作對呀?主要不還是改制中間的問題麼?」

余先生認為,正是因為涉及國企改制貪污問題,注定平棉事件與本田罷工不會有同樣的待遇,「平棉也是經濟鬥爭,但他們要求會高一些,比如要求追查腐敗問題、甚至對公有制有懷念,所以那個事件基本上媒體不報導,很少有消息,而本田則是全世界都知道的,兩種不同性質的事件。」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